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纪念废除排华法60周年 加四大政党盛赞华人贡献

2007年05月16日 09:3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5月14日是充满歧视的加拿大“排华法”正式废除60周年纪念日,加拿大联邦四大政党代表在国会分别发表声明,盛赞华人对加拿大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肯尼引用加国总理哈珀去年6月22日在“人头税”平反仪式上的致词“加拿大对排华法的实行深表遗憾,该法案是可耻的,加拿大人应该对此表示歉意。”

  加拿大华人社团平权会派出包括全国会长华文娟在内的代表团,出席了当日在渥太华举行的多项纪念活动,包括向各政党领袖致送纪念牌,下午1时,平权会代表团连同联邦新民主党移民事务发言人BILL SIKSAY等人在国会山庄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加拿大联邦政府勇于承认错误的举措表示赞赏,同时呼吁“人头税”遗孀及子女后代的赔偿仍然未结束,政府应该正视受害人家属的要求,彻底解决“人头税”家属及后人的赔偿问题。

  肯尼在声明中表示,联邦政府已经对42名“人头税”苦主进行了赔偿,对受害人遗孀的赔偿也在进行之中,政府很快就会宣布社区纪念教育计划的拨款细节。来自卑诗省、安省和蒙特利尔市的“人头税”苦主家属和后人,出席了是次纪念活动,当中包括于上月逝世的107岁“人头税”苦主李龙基之孙女吴玉美,及安省“人头税”受害人家属联盟共同主席刘来增。

  华文娟透露,下月22日是总理哈珀就“人头税”在国会发表正式道歉一周年,平权会与联盟也正计划届时在多伦多市中区华埠举办庆祝晚宴。

  一个多世纪前,为了修建横贯加国东西部的太平洋铁路,加拿大联邦政府引进了1万多名华工,其中约有4000名华工殉职。铁路建成后,加国政府就开始排挤华人移民,从1886年起开始对入境华人征收“人头税”,1923年又以排华法取代“人头税”。鉴于加国华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加拿大的贡献,联邦政府于1947年5月14日废除了《排华法》。之后,华裔公民亦获准在大选投票,联邦政府至1967年才开放移民政策,让华人用“独立移民”身份申请移民加国。



编辑:陆春艳】


相关报道
   · 加拿大废除排华法60周年 华社拟办多项纪念活动
   · 纪念加废除《排华法》60年 人头税后裔将续索偿
   · 撤排华法60周年 温哥华将办华裔加拿大人公民周
   · 加撤消排华法60周年 铭记先侨血泪华社庆典连场

进入相关专题: 加拿大华人人头税及排华法案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