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中国藏学家纽约晤中英媒体:望西方了解真实西藏
2008年07月20日 16:1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藏学代表团成员在总领馆举行记者会。(美国《侨报》/管黎明 摄)

    当地时间7月17日,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记者见面会,藏学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丹珠昂奔对美国媒体介绍说,通过与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的交流,他发现美国朋友对西藏的情况,尤其是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知之甚少,不仅如此,他们还存在着不少偏见。这些偏见不是源自事实和理念,而是利益。他希望广美国的记者朋友客观公正地报道西藏的变化。图为藏学家丹珠昂奔在记者会上回答美国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在继华盛顿的访问后,中国藏学家代表团7月18日上午假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召开记者会,就西藏问题向当地中英文媒体作介绍并回答有关提问。彭克玉总领事和施泳副总领事以及新闻组长高文棋等陪同代表团出席了记者会。

  此行访问纽约的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国家民委副主任兼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丹珠昂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王丕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廉湘民,以及该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绒占堆。来自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法新社(AFP)、《商业周刊》(BusinessWeek)、《华尔街日报》以及多家当地中文媒体的记者出席了记者会。

  记者会上几位专家分别就各自熟悉的领域作了情况介绍。

  去西藏火车票一票难求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绒占堆谈到西藏在“3·14”事件后的旅游业恢复情况时表示,西藏的旅游业现在已经恢复正常,去西藏的火车票重又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因为座位大都被来自国外的旅行团订走,西藏的旅游业重又红火起来,所以想去西藏的朋友应该尽量早去,否则等到明年可能会更拥挤,像布达拉宫这样的景点因为每天限制进入的人数,所以以后很可能会出现去的时侯买不到票的问题。

  望西方了解真实西藏

  对于西方很多政要对西藏情况缺乏基本了解的问题,罗绒占堆表示,这也是他希望向西方朋友提醒的一个重要问题,过去二十多年来,他到过多个西方国家讲学,感觉很多普通民众和政要对西藏了解得非常少,甚至一些不真实的信息充斥了一些人的头脑,进而形成了不正确的观点。比如以前有传言称共产党在进入西藏时杀了100万人,但事实是西藏在1951年总共人口才100万,而如今五十多年后,西藏的人口已经达到了277万;再比如,许多人想像中的西藏是天国,非常优美,但1959年前,西藏政教合一的体制下,农奴的生活暗无天日,毫无自由,而农奴主却可以花天酒地,美国的林肯总统废除奴隶制可以彪炳史册,但为什么我们改变西藏的农奴制却不被人了解。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王丕君也表示,此次访美,他们在国会遇到一些众议员,他们是第一次听说西藏以前还有农奴制,他们希望中国的藏学人士能够多来美国进行交流。王丕军并举例俄罗斯和法国等国的一些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当中有好多人去到西藏后才了解到西藏的真实情况,认为中国在西藏政策方面做得非常好,正因为中国政府的良政,所以西藏变化才这么大。一位法国的内政部长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往回打手机,发现信号比在家里时还好,由此感叹如果没有政府的市政投入,这根本是不可能的。王丕军表示,中国今后应更多邀请各国的朋友到西藏参观,同时也主动到其他国家作交流。

  达赖不能代表全体藏民

  对于最近达赖同中央政府会谈的问题,代表团团长丹珠昂奔表示,中央政府的态度是一贯的,商谈的大门也是一直敞开的,奥运之后会谈也会继续。丹珠昂奔特别谈到了达赖本人身份的定位问题,他表示,达赖有两个身份。第一,20世纪50年代前,达赖喇嘛是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地方首脑,现在只是在头衔前加了“流亡印度的”;第二,他是格鲁教派第十四世达赖,他不能代表所有藏传佛教的教派,同时,居住在印度的藏人只有十来万,因此他也不能代表在西藏的277万藏民,所以,达赖同中央政府的会谈只能是谈他自身的前途,是一个公民同政府的商谈。

  丹珠昂奔也提到,达赖的私人代表此次到北京会谈时,也访问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并以藏语同中心的研究员进行了座谈。丹珠昂奔也表示,中国政府进行了大量保护和发展藏族文化的工作,并耗资4000万人民币,耗费了二十年时间来对藏文大藏经进行对刊,目前这一工作终于完成。今后也欢迎海外广大藏族同胞回国进行藏学交流。

  在记者会后,代表团一行还拜访了一些市议员等民选官员。(管黎明)

编辑:刘郁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