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塞舌尔侨领关注两会:找到实现信心的方向和策略
2009年03月10日 11:2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兼印度洋统促会及全非洲统促会副会长廖智锋。

    中国侨网消息:每年中国政府“两会”的召开,是中国人民共同期盼的一件政治大事,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共同期盼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历届中国“两会”都是海外华侨华人关注的焦点。今年北京“两会”的热点,莫过于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漫延下的中国对策,因此,格外引起了塞舌尔中国产品专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兼印度洋统促会及全非洲统促会副会长廖智锋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一向关注中国政策形势的廖智锋,早在年初,便注重通过各种途径和场合,向塞舌尔的华人华侨及相关社团提出建议,要多渠道通过中央电视台第4频道和互联网去关注中国今年“两会”的工作报告,因为对于海外的华人华侨来说,两会是了解中国发展方向和发展计划的最大窗口。

  廖智锋认为,收看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贾庆林主席作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相关新闻后,深刻地感觉到今年中国“两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召开,是一次凝聚智慧、信心的会议,也是一次坚定战胜困难信心的会议,开得非常及时。“两会”让海外同胞对中国持续稳定的发展前景更具信心,从两会报告中不仅能够得到信心,更能找到实现信心的方向和策略。作为海外华人,不仅仅是关注,更将参与中国的发展建设。

  亦商亦政的廖智锋,一直特别关注历年“两会”工作报告中有关经济建设和对台工作两方面的内容。

  对于今年“两会”提出的‘保八’目标,廖智锋的许多塞舌尔朋友和国外商业伙伴都认为相信中国人能说到做到。廖智锋说,作为华人进出口商,我们对两会充满期待,因为我们的业务是随着中国的发展而发展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回首这一历程,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使中国的“民生”得到改善,使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变。今年“两会”温总理的报告以民生为主线,围绕着民生定发展,定目标,定措施,所定的目标顺民意,得民心。可以预见,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强有力的措施下,中国一定能够取得飞速发展,各项事业将得到有力的推进。

  廖智锋认为,民生问题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的报告国情,反映民生,解决实际问题,使我们感到亲切和心里踏实。中国有亲民、务实、具有凝聚力和敢于负责的政府,中国一定能够战胜危机,推动世界经济转暖。

  廖智锋欣喜地从今年“两会”工作报告中留意到,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谈及台湾问题时表示,过去的一年,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坚持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四年来,第一次没有涉及“台独”两个字。而贾庆林主席作政协工作报告中,在谈及对台工作时,对“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台独”、“两岸统一”等字眼也均是只字未提。

  廖智锋回忆说,在2006年和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都提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而在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三次提到反对和遏制“台独”。一次是在谈到“港澳台工作和外交工作”时提出,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另有两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即将结束时,温总理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在2008年的政协报告中,贾庆林主席也强调“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在政协今后五年的工作中,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活动。

  廖智锋认为,这种因时制宜应对两岸关系的良策,是自从台湾2008年两党“执政”更迭以来,两岸关系显著改善,两岸实现三通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六点意见,对两岸关系提出新定位:明确提出“大陆和台湾未统一是上世纪40年代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而“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的对台政策新定位的具体表现,说明了和平合作已成两岸关系的主轴。

  廖智锋概括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贾庆林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表达了两会代表委员和全国人民的心声。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内容的总结和论述,贯彻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了一年来两岸关系的重大发展与积极变化,高度肯定了对台工作所取得的突破性成绩,充分体现了对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为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提出了明确任务和要求。

  廖智锋最后表示,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未来的工作将以今年“两会”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相应调整工作重点和方法,发挥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世界各国大多数统促会关系密切的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努力。

  廖智锋计划利用本人应邀参加今年7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2009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和11月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的机会,在这两会期间牵头组织一个研讨会,以围绕新形势下海外的统促会反“独”促统运动发展的新特点、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如何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作用促进和平统一进程、华侨华人与住在国社会等议题展开一系列的讨论。(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供稿)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