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五大华裔“掌控”奥巴马 华裔从政路仍长
2009年03月20日 08:34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2008年,拥有亚裔背景的贝拉克·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此后,多名华裔受到新总统的提名或任命出任部长、内阁秘书等重要职务,跃然出现在众人眼前,成为美国政坛中的一股新兴力量。

  骆家辉:厨艺高手 炸鸡是拿手菜

  2009年2月25日,骆家辉获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提名出任商务部长。在许多美国人、特别是华裔美国人眼中,骆家辉是华裔中的“奥巴马”,同样是实现“美国梦”的一个代表。

  骆家辉祖籍为广东台山,1950年1月21日出生在西雅图,是第二代华裔。他在家中排行第二,童年和青少年时期都在西雅图度过。骆家辉少时家境清贫,他常常到父亲的餐馆帮忙,从而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大厨骆家辉”的绰号至今在朋友圈中都相当知名。据说,中餐味道的炸鸡是他的拿手菜。

  骆家辉毕业于耶鲁大学,在华盛顿州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州长,卸任后他成为美国戴维斯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善于与商界交往是此次骆家辉被提名商务部长的重要原因,有美国媒体戏称,骆家辉与两位叫“比尔”的美国人关系密切,一个是前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另一个是微软前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

  父母对骆家辉的重要影响之一就是为他培植了一个“中国根”。在担任州长期间,他的办公室里装饰着书法、扇子和陶瓷等中国饰品。在他的美国同事眼中,他“对中国文化非常自豪,一直大力推动和中国加强联系和合作”。

  朱棣文:家中出了12位博士教授

  在骆家辉之前,奥巴马已于去年12月15日任命华裔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这一任命今年1月20日得到参议院通过。朱棣文也成为首位担任美国内阁部长的诺贝尔奖得主。

  朱棣文祖籍江苏太仓,与骆家辉一样是第二代华裔。他1948年2月28日出生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一个学术世家,父辈与兄弟中至少有12位拥有博士学位或大学教授职位。朱棣文说,出身学术世家对他今天取得的成就有相当的影响。中学时,朱棣文的成绩不算拔尖,但上了大学以后,朱棣文“不光是学书本上的东西,而是自己想学的就下功夫学”,结果成了最优秀的学生。

  朱棣文是在中西文化共同浸染下成长起来的,他继承了中西文化的精髓,他的内心深处既有西方人的率真、幽默,也有东方人的谦虚、含蓄。他不是那种木讷型的科学家,而是一个性格活泼开朗、充满风趣的人。朱棣文曾多次表示:“我在美国出生、长大,当然是美国人。但在血缘上,我是中国人。所以,有许多基本的价值观,我想我是‘中国’的。”

  卢沛宁:奥巴马的“眼睛和耳朵”

  美国《华盛顿人》杂志曾把卢沛宁列选为奥巴马新政府中最有影响力的人士之一,他也是第一位担任白宫内阁秘书的华裔。卢沛宁曾是奥巴马的哈佛法学院校友,也是其竞选班子的竞选团队幕僚长,现在,他则将负责搭建白宫以及20个内阁成员之间的桥梁,“扮演总统的眼睛和耳朵”。

  现年42岁的卢沛宁祖籍河南,出身于法学世家,父母均来自台湾。上世纪60年代,卢沛宁父亲卢正阳与母亲王大成从中国台湾到美国留学。卢沛宁也属于第二代华裔,他出生于新泽西州,在马里兰州波托马克地区长大,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卢沛宁1988年至1991年期间在全美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就读,与现任总统奥巴马是不折不扣的同窗。

  2005年,奥巴马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后,立即邀请卢沛宁担任他的顾问。这次搭建总统竞选班子时,奥巴马首先想到的就是卢沛宁。当民主党进行党内初选时,卢沛宁已升任奥巴马竞选班子的联络主管。2008年11月,卢沛宁被奥巴马任命为白宫内阁秘书。

  陈远美:辩才无碍法庭常胜将军

  陈远美是继卢沛宁被任命白宫内阁秘书长之后,第二位出任白宫要职的华人。2008年12月5日,奥巴马任命陈远美为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

  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郊区出生并长大的陈远美于1978年从哈佛大学毕业,1984年获西北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她的父母都是从上海赴美的留学生,父亲是精神科医生,母亲是化学家。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后,陈远美进入芝加哥世达律师事务所工作,在1992年成为合伙人,此后16年始终在那任职。

  陈远美辩才无碍、在法庭上是常胜将军,专精的领域极其广泛,包括宪法、并购、会计、保险、房地产与次贷相关议题等。除了在专业领域表现杰出,陈远美还不遗余力维护少数族裔律师的权益。她表示,自己在世达律师事务所一路平顺,未受任何波折或阻挠,但是她看过很多在就业上遭到不公平待遇的少数族裔、女性以及年轻律师。因此,她积极提携扶持刚出道或是还在奋斗的律师。

  从奥巴马竞选国会参议员开始,陈远美就已经成为奥巴马的支持者,她还是奥巴马竞选总统时候最得力的募款人之一,曾独力为奥巴马筹得数十万美元的竞选经费。

  方富宇:律政先锋打击网络犯罪

  奥巴马今年1月29日宣布任命方富宇担任国安部法律总顾问。如果这项任命获得批准,奥巴马的内阁中将再增加一个华裔的成员。

  现年48岁的方富宇在美国法律界享有盛名,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化学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曾在牛津大学任富尔布赖特学者。此后,方富宇还担任过美国史上首位联邦最高法院女大法官桑德拉·奥康纳的书记官。

  之后,方富宇加入华盛顿著名的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并担任合伙人。1997年,方富宇出任克林顿政府司法部副次长,制定当时的网络商业、网络犯罪及隐私权、环境、反托拉斯等政策,并被国安部称为打击网络犯罪的先锋。目前,方富宇是拥有750亿元资产的美国知名医药健康企业CardinalHealth的执行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兼董事会秘书,负责公司的法律事务和政府关系。

  作为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的成员,方富宇曾多次获亚裔团体颁发的奖状,表彰他为社会正义和多元化做出的贡献,他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亚裔律师之一。

  在美国出生长大 律师职业比例高

  数量如此之多的华人翘楚活跃于华盛顿政治高层,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考察几位华裔高官的成长历程,不难发现有不少共同特点。

  其一,这些高官多属第二代、第三代移民,在美国出生长大并接受教育,基本融入美国社会,不存在文化差异的难题。其二,多出身知识分子家庭。华人重视教育举世闻名,能在美国政坛混出点名堂自然少不了好的教育。其三,律师出身居多。其四,从政经验比较丰富、与政治人物关系密切。

  权力相对较边缘 华裔从政路仍长

  两位华裔入阁,让很多人觉得华人在美国的政治地位有所提升,很多人觉得华人将来也能步奥巴马的后尘,成为少数族裔总统。其实,华人在政坛上的地位确实有提高,但要达到最高层显然有距离。

  据统计,现在美国的华裔人口大约是350万人左右。这个数量只有黑人及拉美裔数量的近一成。印度裔近年的发展势头也很猛,新上任的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博比·金德尔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印度裔州长,因批评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而名声大震,被视为2012年总统选举共和党热门人选。而且,奥巴马内阁这两个由华裔执掌的部门从权力上而言相对边缘,布什内阁赵小兰担任部长的劳工部也是如此。从国会议员来看,华人还只有一个众议员,参议员一个都没有。

  另外,对于中美关系,这些华裔部长可能会更了解中国一些,但他们首先是美国公民,服务的是美国利益。而且任命他们担任部长本身也是为了更好地与中国打交道,维护美国利益。例如能源部,应对气候变暖是主要议程,而在这方面中美合作至关重要。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