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西班牙华人打工族:经济危机下的最大受害者
2009年04月21日 10:4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经济危机所带来的生意萧条和失业率的上升,给旅西华人中的老板和打工者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生意的不景气,老板可以通过缩小生意规模,辞退工人来进行一定的减压,而打工者面对压力是没有任何退路的,他们不但要面对失业的威胁,而且还要承担老板们通过裁员,增加工作量、减薪等方式转移过来的一些压力。

  一位打工者在采访中对记者说:“其实经济危机的恶果,底层打工者是最终吞下的人。”面对如此境遇,命运掌握在他人手中的打工者们唯一可做的,就是万事“忍”为先。

  两个人干四个人的活

  由于经济不景气,老板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裁员,降低劳动力成本支出。不幸失业的人走了,而留下来的人面对的是工作量增多、工资下降、没有休假等艰难处境。由于失业人数多,工作难找,这些留下的人再委屈,也要默默忍受,用老板的话来说:“现在只要管吃住就能招到人,你不干了,还有很多人等着干呢!”一直以来,华人打工者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与西班牙当地人相比,已经是非常低下了,如今又遇到了经济危机,其生存条件就变得更加恶劣。

  马德里仓库区一位来自北方的打工者说,原来他们仓库有四个仓库工,即使这样,每天干起活来还是忙得团团转,没有休息的时候,晚间回家,吃完饭,就要疲惫地上床睡觉了。从去年开始,仓库里的生意不是很好,大家平时能稍微轻松一些。可去年年底的时候,老板以生意不好为由炒掉了一个没有居留和一个年岁较大的人,只留下了这位北方侨胞和另外一个工友。这下子工作量陡然增加了起来,以前四个人干的活,如今两个人干,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以前晚间回家还有心思做点饭吃,现在回家了连饭都不想做,只想凑合吃点,赶快睡觉休息。

  份内份外的活都要干

  由于经济危机中失业率的升高,大量失业侨民的存在对在岗的打工者来说,也是不小的威胁。一些老板利用这种打工者内部的矛盾,无理要求打工者做更多的事,份内份外的活都要干。

  今年年初以来,西班牙政府有关部门为了在经济危机中打击非法用工,也加强了对黑工的检查。在这种情况下,分散于各个家庭的保姆由于可以避免劳工部的检查,而成为很多女侨胞尤其是无身份女侨胞的首选。一时间,以前不太有人愿意干的保姆职业,忽然变得炙手可热。

  一位从事保姆工作的天津大姐说,她在一个华人百元店老板家里带孩子当保姆已经半年多了。本来说好了她的工作内容就是在家照顾好两个孩子,给孩子们做饭,洗衣什么的。可最近几个月,雇主开始不断的要求她在看好孩子之余,还要给大人做饭,收拾家里的卫生什么的。上个月,这个老板辞退了店里的工人。周末,店里客人多的时候,雇主还要她推着孩子的小车到店里去帮忙。

  如今这位天津大姐份内份外的活全要干,工资却一分没有长。可一想到自己以前几个老乡由于雇主生意不好而遭辞退的境遇,就会强压怒火,毕竟在国外,特别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吃饭还是第一位的。她说,虽然工作更累了,但至少有稳定的收入。面对经济危机和失业大军,自己只好先忍着,等经济好转,工作好找了,再另寻他处。

  要隐忍的不仅仅是工作量的增加

  经济危机中一工难求的现状,让打工者不但要立足现有岗位,“吃大苦,耐大劳”般的忍受工作量的增加,而且还要忍受其它的难言之苦。

  一位女留学生来西班牙已经一年多了,由于没有工作经验以及打工居留,所以找工十分困难。如今又赶上了经济危机和查黑工,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尽管如此,为了减少父母的负担,为自己赚生活费,她一直没停过找工作。不久前,她终于找到了一份经理助理的工作,本来以为对方能录用自己是因为她会西语和英语,可是上班几天后,她觉得老板用她这个文员似的经理助理,似乎还有别的动机。因为每次谈工作的时候,老板都要单独和她在一起,而且语言和笑容都让人感到不自然,甚至是轻佻。虽然她把这些现象和国内的父母讲了以后,家人都让她立刻辞职走人。可她没有这样做,毕竟这份工作可谓是来之不易。她觉得只要没有过分之举,为了生存,老板的那些暧昧和轻佻还是可以忍受的。

  他们是经济危机的最大受害者

  在经济危机中,打工者的命运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无法自己左右的。危机和失业有时候恰恰是钳制打工者最好的工具,面对种种不公,许多打工者因担心失去工作,不敢维护自己的权益,只能无奈选择隐忍,因此一些老板抓着员工的这种心理,大幅转嫁自身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才是经济危机中最大的受害者。(凌峰)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