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得益中国基础教育 “哈佛女孩”生在普通华人家
2009年05月25日 10:4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张宏杰的家庭合影。左起依次是:张宏杰母亲沙树杰、弟弟、张宏杰。(美国《侨报》)

    中国侨网消息:张宏杰,一个普通华人家庭的女孩,没有就读私立牛校,没有参加五花八门的课外补习班,父亲在餐馆工作,母亲一心照顾家庭。今年春天,她同时拿到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和普林斯顿4所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被传为佳话。

  据美国《侨报》报道,怎么让自己的孩子如此出色?怎么把自己的孩子送进世界名校?张宏杰的父亲张志宏近日接受《侨报》记者专访时说,“不希望孩子当天才,健康成长就好。教育是父母的功课。积极快乐的人生远比分数、金钱更重要。”

  学习:分数不能决定一切

  张宏杰现在就读于弗吉尼亚艾伯马尔高中(Albemarle High School)。

  小学四年级时,随父母从辽宁丹东来到美国。刚来的时候,因为语言不通,很难受,不喜欢这里。八年后,张宏杰考取四所名校,她的老师对媒体记者高兴地说:“我从没带过这么成功的学生。”

  怎么做到的?父亲张志宏首先说,这来自正确的人生观。“环境的影响很重要。她身边都是正直无私、积极向上、淳朴善良的人。她喜欢做美和善的事,不会恶语伤人,社会上不好的事,她不会听完就走了。”

  “要因材施教,多鼓励,少打压、讥讽。”父亲说:“学习不能只追求分数,追求的是真正学懂、投入和喜欢。”张志宏说,孩子的学习成长,兴趣非常重要,要培养积极性。只有足够的兴趣,才有足够的热情,才能做得更好,潜力是无穷的。

  父亲说,环境是培养兴趣的地方,要鼓励孩子多尝试,多了解。高中时,女儿曾考虑是不是以后当医生,就参加了一些医学实验的活动,觉得医学解剖看了不舒服,就再尝试其他的。

  孩子的兴趣也会变。张志宏说,女儿来美国之前喜欢卡通画,1997年还参加香港回归怀燕杯书画大赛,得了少年组二等奖。但来这儿以后改变了,喜欢素描、油画。父母都尊重她的选择,不强加给她。

  “张宏杰没有确定以后的专业,通常二年级才会定。兴趣广泛不要一下子下结论。什么适合你?什么不适合?不适合就不去做。让她自己选择判断。”

  张志宏说,女儿的学习得益于中国的基础教育。

  女儿来美国前,上到小学四年级,打下基础。八年级时,女儿得到一项“小天才奖”,就是在中国学习时的功底。“最开始有规范比较好,需要规矩,起初学习可能比较枯燥,要有耐心。”

  “教育,不能只拿钱去好学校,而忽视其他。就是好高中,也不一定能上好大学。”张宏杰说,有一次,女儿回家,听说某某名校的贵族子弟开Party,各个开好车,每人一顿晚饭就要100多美元。父亲说:“我们要和他们比明天!”“要给孩子打气,多鼓励她,让她更好地融入集体、融入社会。”

  张宏杰知道父母十分辛苦。父亲外出工作,经常个把月才能回家。她就帮助妈妈沙树杰照顾弟弟和料理各种家务。同时,不浪费每一分钟刻苦学习。

  不仅中文没有荒废,她的西班牙文还是全校的第一名。“我是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学习的。”“留给子女金山银山,总有花光的时候。要留给她一身本事,和健康快乐的人生。未来的路还要她自己走。快乐,不是用金钱和名利来衡量的。”

  教育孩子是家长的功课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张志宏说,每个孩子都是聪明、天真、可爱的,但父母千差万别。每个小孩都有优秀的一面。

  “要培养孩子自尊、自强、自立、自爱,谦虚,有礼貌……这些都是父母的功课。要善意批评、支持,不要打骂。”“多做正面有意义的教导,养成向上乐观的精神面貌,引导孩子从哪方面看问题,不讲悲观的事、社会上不好的事……这些都是习惯的培养。”

  父亲说,有一次小朋友要到家里玩,5岁的小儿子想把玩具藏起来。爸爸就说,“你到他家去,他不把玩具拿出来跟你玩,那你下回还去吗?要小朋友不来,那就自己一个人玩吧。是一个人玩有意思?还是一起玩有意思?”

  孩子想了想,还是把玩具拿出来了。结果两个孩子在一起玩得特别高兴。

  “孩子哭闹的时候,大人不要脱口而出,马上说,而是要想一想,找到更好的办法再解决。三思而行,很重要。父母之间有争吵,也要在孩子面前回避。”张志宏说,要用孩子的心理去教育,多有耐心和他沟通,“话不投机半句多”,孩子要老躲着你,就一定是家长的功课没做好。

  此外,家长还要注意和老师保持沟通,关系子女成长,重视鼓励。

  要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父亲说:“学习不能天天在书本里,要劳逸结合,要玩,把时间安排好,这是家长的功课。”

  张宏杰除了日常的学习外,参加了学校的7个社团,担任其中4个社团的主席,并在当地著名的交响乐团担任提琴手。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到麦当劳打工。这些丰富的社会实践,成为张宏杰申请大学的重要内容。这些经历锻炼她如何与人相处,更培养沟通的技巧和高效利用时间的方法。

  父亲说,他很早就相信女儿能考上最好的大学,但真临近高考了,却开口了:“一般的大学就可以了,上哪都一样。”“考大学本来压力就大,再给她压力反而适得其反。能做一个好人就可以了。”

  “我自己不是天才,为什么要让自己的孩子是天才?”正是父母给女儿持之以恒的积极正面教导,和创造轻松快乐的学习环境,成就了一个成长在普通人家的“哈佛女孩”。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