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英国“黑”华人泪诉“黑”日子:不敢走在阳光下
2009年06月03日 12:45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这是一群在英伦漂泊多年的“黑”华人的故事。

  他们怀揣着淘金梦偷渡到英国,在没有居留身份期间没日没夜工作、存钱、还债,不敢跟陌生人说话、不敢谈恋爱、不敢生病,甚至不敢走在阳光下。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5年、10年……

  得了肝癌 没有保险 只能等死

  自述者:老吴 “黑”年限:13年

  和另外213个中国人躲在一艘货船的集装箱里足足两个星期后,我在1996年的11月到达了英国。

  偷渡花了180000元人民币,约15000英镑。为了偿还债务,我没日没夜地干。一星期挣190英镑,扣除25英镑的住宿费和13英镑的车费,用了8年时间,我才还清了蛇头的债务,而这个时候,我已经整整12年没有见过家里人了。

  2001年,积劳成疾,我患上了乙肝,因为没有好好休息治疗,一年后,病情加重。就这样,我丢了工作,偶尔做些临时工。至于治病,只能向朋友借钱。

  2008年,我被诊断出肝脏上有个恶性肿瘤,需要进行肝脏移植手术。由于非法移民的身份,我不能被列入移植等候名单,也没有获得任何社会援助,只能等死。

  现在,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获得适当的治疗,尽早恢复健康

  汇率狂跌 积蓄成空

  自述者:林女士 “黑”年限:4年

  我是东北一下岗企业女工,离异,有一个10岁的女儿在国内上学。4年前,我借了15万元,以商务考察身份到英国,逾期留了下来。在英国的前两年全当还债,我一分钱都没存下来。

  现在终于有了一点积蓄,可汇率一直在跌,英镑不值钱了。刚来时,1英镑兑换14元人民币,现在跌到1:10,眼看着辛辛苦苦存的钱越来越不值钱,我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如今,我在一个华人家庭做保姆,每周工作6天,工资180英镑/周。和刚来时没日没夜干活相比,现在的工作并不特别辛苦,但精神上的折磨与日俱增,每天晚上想女儿想到流泪。

  我只盼着这个移民方案可以实施,等把身份办下来,就可以随时回国看女儿了。

  无人可信 只得封闭自己

  自述者:欧先生 “黑”年限:8年

  我到英国已经有8个年头,出国之前,我学的是IT相关专业。因为家乡实在缺少发展的机会,还要供孩子读书,我偷渡来打黑工。

  当初为了得到工作和身份证明,我付给“黑中介”一大笔钱。他们把我和4个室友安排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每个月还要从我的银行账户里抽取薪金。

  在被剥削了两年后,我终于还清欠债,在一家疗养院做起了看护。虽然生活逐步稳定了起来,但每天还是提心吊胆,生怕有人发现非法移民的身份。于是,我只能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和任何人太过亲近。是的,在这个陌生的国度里,我实在不知道应该去相信谁。

  如今,我每周工作80个小时,领着英国的最低工资。自己每周只用30英镑,把更多的钱寄回国内,照顾年龄尚小的儿子和病重的母亲。

  我的梦想是,有一天真正成为合法劳工,可以做一名IT工程师。

  被推入无尽的剥削漩涡

  自述者:小柴 “黑”年限:5年

  2004年的8月,我躲在一辆卡车里,偷渡到了英国的肯特郡。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开始这一漫长而又荆棘密布的“旅程”。虽然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我总是相信,我一定会比在国内的时候过得好。

  可事与愿违,雇主总是利用我非法移民的身份剥削我的劳动力。但就算我合法劳工的申请一再被拒绝,我还是不停地工作,缴税、交国家保险。后来,我又被推入了无止境的剥削漩涡。我的最后一个雇主,经常少付工资,而我却无力与他争辩,只因为我是“黑”的。

  想和女孩子约会也很难,或许她会认为这只是我想要成为合法居民的一种捷径。

  当你觉得周围每双眼睛都在抗议你的时候,生活的确不好过。

  三管齐下 让10万余名华人“黑转白”

  据英国内政部估计,英国的无身份移民人群达到了75万名之巨,其中,“黑”华人约有10万名。这些“黑”在英国的华人如何转“白”?

  多年来一直为华人争取平等利益的李贞驹律师表示:“我们应该三管齐下,一方面通过法律的途径,如欧盟法第49条例,让在英的无身份华人可以合法地在英生活、工作、报税;第二方面,通过‘全民团结行动日’,向政府提出‘陌生人成公民’方案,表达无身份移民的请求;第三方面,游说国会议员支持,通过他们向政府、国会提出动议。”

  对于“黑转白”的前景,“伦敦公民” (London Citizens)华人组织者林丽玲女士表示乐观:“只要团结争取,机会是非常大的。明年是选举年,有更多的空间引发讨论及促成政策的改变。”(李宇萍 严姗隽)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