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纵观华裔高官从政经历:政治意识和权利观念增强
2009年07月14日 15: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罗省蒙特利公园市举行新市长就职典礼,祖籍开平楼冈的美籍华人吴学儒担任该市市长。吴学儒就职罗省蒙特利公园市市长,是华裔积极参与所在国政治的又一体现。此前,继祖籍台山市水步镇的骆家辉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部长后,首位华裔女市长、原籍新会古井镇的赵美心又有望成为第二位华裔美国联邦众议院议员,刷新了美国华人参政的历史。近年来,黄锦波、伍冰枝、伍国庆、刘达强、邓鼎奇等江门五邑籍的华裔先后当上市长、州长乃至商务部长,在海外的影响力日增,掀起了一轮从政热潮。

  他们的学识

  都受过西方高等教育

  在这些海外高官中,绝大多数属于第二、三代甚至是第四代移民,身上有着第一代华人的创业精神,但又学识渊博,都受过高等教育,具有良好的素质修养,适应所在国的社会规则。

  现年44岁的邓鼎奇祖籍开平市赤坎镇小海村委会东安里,是第四代土生华裔。其曾祖父邓业双是第一代移民,清光绪年代以华工身份赴美谋生。祖父邓春庆在美国拾比里亚市经营超市、货仓生意,事业有成,并热心服务社区和乡亲,深得当地政府颂扬和乡亲敬重,拾比里亚市政府曾以其名为当地一街道命名。邓鼎奇父亲邓新华已属移民第三代,在美出生,大学期间专修农科。

  祖籍台山的伍冰枝幼年随父亲伍氏家族在1942年举家移民到加拿大,曾在渥太华的公立学校就读,1956年至1960年间在多伦多大学修读文学学位,在大学期间她被当时的总督颁发英文文学奖。

  骆家辉、赵美心、伍国庆、刘达强、吴学儒等都受过高等教育,有的甚至取得硕士、博士学位。

  他们的社交

  都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纵观海外华裔高官的从政经历,都与他们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和公益活动,扩大影响有着密切的联系。

  吴学儒在任职美国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财务长期间,捐出自己的全部津贴费设立了专门的奖学金,以奖励优秀的高中华裔毕业生,并资助他们上大学。

  邓鼎奇大学后转为经商,开设超市生意。受家庭的影响,他热爱中华文化,热心服务社区、服务乡亲,即使当选市长后也不例外。今年春节,邓鼎奇获斐匿高密公所颁发奖牌,以表彰其为服务社团、服务乡亲所作的贡献。

  黄锦波毕业后开办诊所行医,先后涉足房地产和股票生意。实现梦想的黄锦波开始回报社会,他的诊所为市民开设免费义诊项目,免费为市民检查身体;当义务警察,教授“心肺急救”的方法等。

  黄锦波常说:“人不必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只要是富有的人,人就应该从事更多比赚钱更有意义的事。”此外,他捐款开设奖学金,还把西方的先进医学经验介绍到中国,促进中美学术交流,这为他成功竞选市长打下了扎实的社会基础。

  台山籍华裔高官人数最多

  在众多江门五邑籍海外华裔高官中,台山籍占的比例最大。在已知的8个曾任华裔高官中,黄锦波、伍冰枝、伍国庆、刘达强、骆家辉5人均为台山籍;刚就任美国罗省蒙特利公园市市长吴学儒以及今年3月就职美国亚利桑那州拾比里亚市市长的邓鼎奇是开平籍;而曾经三任美国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市长、有望成为首位美国众议院女华裔议员的赵美心是新会籍。

  他们的家庭

  他们受父母影响深远

  华裔高官受父先辈的影响,始终保留着传统的中国文化,与家乡之间有着深厚的真挚感情,骆家辉与赵美心就是其中的代表。

  “家辉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其父亲自始至终教他台山话,吃传统粤菜,灌输传统的中国文化,教育他不要忘记根在中国。”昨天,居住在台山市水步镇青龙乡吉龙村的骆家辉六叔公骆炳章告诉记者,“家辉如今到台山或者与家乡人倾谈,都用地道的台山话与人交流的。”

  他们的乡情

  他们对家乡情深真挚

  7月13日,在新会古井镇霞路村五福里赵美心祖居前,赵美心的远房兄弟赵悦浮兴奋地回忆,1990年10月18日,赵美心回到新会古井霞路五福里,这次经历让他毕生难忘,“当时她脚穿黑色高跟鞋、长丝袜,鲜红色连衣裙,挎着一个背袋,很平常的一个素妆打扮。给人的深刻印象是:学历素质高,年轻貌美,待人有礼,温柔中显得大方得体。她说的家乡话,是父母教她的。

  赵悦浮说,在乡亲的簇拥下,她回到自己的祖居。桌子上摆满了可乐、橙汁等饮料,当乡亲要为她倒饮料时,她却要求乡亲给一杯用当地井水煮的白开水,她一饮而尽,“家乡的水真甜,挺滋润嗓喉。”

  在祖居,赵美心环顾左右,到处张望搜索,随后,只见她缓缓地爬上阁楼,翻开尘封的箱子,从里面取出2只青花瓷碗,“这是我父亲交代要取回的东西,说是有特别的纪念意义,吃饭时都不要忘记家乡。”

  专家点评

  江门籍华裔

  海外影响力日增

  “台山、开平、新会等多位乡亲活跃于海外政坛,这是海外政坛上的华人之光。”华侨历史研究专家、江门五邑大学副教授梅伟强认为,他们最重要的共同特征是都融入了当地社会,成为所在国的一名公民,他们不太强调自己的华人身份,以所在国公民来参与社会管治,把为所在国公民服务作为人生奋斗目标。而在内心,则时刻铭记自己的根在中国。江门籍的新生代华人政治意识和权利观念开始增强,并成功跻身所在国政坛,从政初具规模。(黄健能)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