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守住工作却留病根 旅西华人妇女健康状况堪忧
2009年07月16日 14:4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旅西华人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往往会忽略许多本应注意的问题,而因此所导致的后果却并不是金钱所能左右的。比如,许多华人因为语言不通,不懂法律常识,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当中,因而忽视了自身健康。

  在旅西华人妇女群体中,这一问题却是显得尤为严重。根据人体生理构造的性别差异,在国外严酷的生存环境下,她们却必须付出她们身体所能承受的超值劳动,以支撑自己、家人。长年透支的劳作,让她们柔弱的身体饱受折磨,甚至留下后遗症,成为她们日后生活的痛苦之源。

  担心被解雇 患病不医治

  近日,福建籍侨胞张女士因患有疝气,在丈夫何先生的陪同的下前往医院就诊,但是诊断出的结果却让她懊悔不已。

  张女士说,早在几个月前,她去过一次医院就诊,被诊断出患有轻度疝气。医生告诉她只需做一个小手术就可以彻底治愈,可是张女士在一家老外公司做清洁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公司已经开始削减员工。之前另一名华人妇女因为请一天假而被老板解雇。因此张女士没有选择请假治病,而是继续上班。

  新的诊断结果出来之后,医生告诉她,由于几个月的延误治疗,疝气病情已经严重恶化,在病症部位开始出现了积水,为治疗增加了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尽快进行手术,如不然病情将继续恶化,到时再医治就难上加难了。

  但是,张女士对于是否进行手术,依然处于犹豫当中,原因是担心如果因病请假,老板可能会以此为由将她解雇。何先生知道妻子的顾虑之后,开始埋怨起来,他认为妻子在几个月前就不应该对他隐瞒病情,如果当时他知道她已经患病的话,一定会要求她动手术,彻底根治疝气。可是现在病情已经恶化,就更应该积极的准备手术,可是妻子仍然在瞻前顾后,这让他感到十分恼火。夫妻俩在医院候诊室里差点为此争吵起来。

  夫妇俩平静下来之后,经过商量最终于决定尽快做手术,以免病情更加恶化。

  张女士说:“其实,并不是我不想医治,为了保住工作我也没有办法。现在经济不好,老板都在找理由解雇员工,如果几个月前请假,结果肯定遭到解雇。现在找一份工作不容易,我可不能轻易的就让老板找到借口。不过现在,我必须和老板谈清楚,把我病情严重程度告诉他,要求他批准我的假期,并不会因此而解雇我。”

  “当年落下的病,现在成了病根”

  餐馆女老板邹女士讲述了她在西班牙十几年的打拼经历。当年,她通过非法入境的方式来到西班牙,那时才二十多岁,没有居留、不会语言,举目无亲。那段时间里,日子很苦,做过餐馆跑堂、车衣工等,并且每月的大部分薪水都必须寄回国用以偿还出国时的巨额花费。而到现在,虽然经过多年的拼搏,创建了自己的事业,相比其他仍然在为生存而工作的妇女们,邹女士的生活条件优越许多。但是当年的艰辛生活却在她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

  “现在一到下雨天,浑身的关节都疼。只怪当初年轻的时候,只顾着工作,根本没有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经常大冬天的通宵干活,身体着了凉,现在落下一大堆的毛病。”,身患慢性疾病让邹女士苦恼不堪,“曾经和我一起工作的几个女性朋友,现在也都拥有了自己的餐馆或者酒吧,但是她们的身上也留下了一些当年辛劳工作所导致的后遗症。尽管我们现在不用为生活发愁了,但身体健康的过早流失却是无法弥补了。”

  尝到了忽视身体健康而带来的苦果,现在她会经常告诫身边的朋友,患病要尽早去医院治疗,千万不要因为十几快钱的工资而让身体受亏。有的朋友不懂语言,去了医院无法与医生沟通,邹女士会很热情为她们提供帮助。

  工作劳累致流产 再次怀孕很小心

  侨胞陈女士的情况则显得危险许多。她在西班牙生活三年,目前在一家华人车衣作坊做工,每日要工作十几个小时。近日,陈女士因为怀孕而去医院检查身体,做完B超之后,医生告诉她,胎儿与母体的情况的很正常。但是,陈女士仍然十分担心。原来,在今年3月,陈女士曾经怀孕过一次,但是因为长期坐在缝纫机前工作,导致其突然流产。

  据陈女士介绍,当时大概深夜12点多,突发情况情况很危急。在流产发生前,她其实已经感觉到了身体的不适,下腹阵痛,但是她并没有在意,而是继续坐在缝纫机前工作,可是疼痛却是越来越剧烈,直至鲜血从下身涌出。

  “工友们大多都是经历过生育的妇女,她们见到我当时的情况,马上知道了危险程度。可我那时没有办医疗卡,担心去医院会很麻烦,心想着过会儿也许会好起来,这样也不会耽误做工。但是老板和工友坚持送我去医院。老板当时非常紧张,她说,如果我不去医院,就死定了。”陈女士描述当时的情景。

  在车衣作坊老板与工友的坚持下,陈女士被送到医院急诊。经过抢救,陈女士保住了性命,胎儿却流掉了。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在流产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却再次怀孕。

  再次怀孕之后,陈女士多次去医院进行了检查,幸运的是,每次的检查结果都符合正常标准。现在,陈女士没有再像上次流产时那样,整天坐在缝纫机前工作,而是暂时放下了手上的制衣工作。

  “这次我一定要把胎儿保住,上次流产完全是因为自己没有经验,没想到情况会那么严重。现在我乘坐地铁都不坐座位了,一般都是站着。”陈女士似乎对这次保住胎儿充满了信心。

  上述三人,虽然只是众多旅西华人妇女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她们的经历却实实在在反应了华人妇女群体所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广大的华人妇女要重视自身的健康,自己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而自己的幸福更是全家的幸福。同时,作为丈夫角色的男性同胞,应该主动关心妻子的健康,才可以让温馨、微笑、恩爱等充满家庭色彩的元素布满家的每一个角落。个体的家具备了幸福、和谐,方可营造整社会的进步与和谐。(潘佼)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