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曾尝试问鼎总统 美政坛华人凤毛麟角新生代任重
2009年07月20日 10:2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十六日下午,美国国会首位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正式宣誓就职。美国加州第三十二选区联邦众议员特别选举被称为“双赵对决”,十四日晚,华裔参选人赵美心击败“堂嫂”赵美生,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国会议员。图为当天赵美心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带领下宣誓就职。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7月16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与商务部长骆家辉联袂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温室气体排放、能源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二人于16日与中国领导人就经贸、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协商。双方均表示,中美两国将加强各方面合作,共同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骆家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自己的中国血统感到自豪,为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而骄傲。”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综合报道,两位华裔部长、一位白宫内阁秘书、一位白宫公共联络办公室主任、两位国会众议员、地方议员更是难以统计……自从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华裔参政成为一道闪亮的风景线。随着新科华裔众议员赵美心的宣示就职,媒体透过这看似众多的华裔政要,指出美国政坛华裔数量与自身人口比例相比,仍然“凤毛麟角”,美国华裔参政仍有一段路要走。

  政坛华人凤毛麟角 曾有华人尝试问鼎总统宝座

  美国《星岛日报》刊文指出,美国联邦国会共有435名众议员,按照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字约0.86%是华裔的比例,美国众议院应该最少有三名华裔众议员,但连同这次洛杉矶出现新的华裔众议员赵美心,众议院也只有两名华裔众议员,加上参议院有华裔血统的资深参议员李硕,美国立法机关民选议员的华裔脉络,仍然低于平均比例数字,显示华裔在政坛应该有更多的席位可以争取。

  虽然华裔在十九世纪中叶已经开始移居美国,但迟至1959年,联邦国会才出现首位华裔面孔,这人就是代表夏威夷州的参议员邝友良(Hiram Fong:1906-2004) 。他原籍中国中山县斗门镇,1938年入选州议会,二战期间他加入美国空军,后以少校军衔退伍。1944年退伍后,他重返政坛,在州议会工作14年,担任议长达六年。1959年,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第50个州,邝友良成为第一位华裔美国参议员,并之后连任三届。

  在担任参议员期间,邝友良接触了五届美国总统,并成为尼克逊总统的好朋友。邝友良也曾经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参选美国总统,其事迹已记录在美国国会历史中,他是第一位敢于尝试问鼎总统宝座的华人!

  今届的第111届国会,有华裔关系的参议员和众议员分别是夏威夷州的李硕(Daniel Akaka)和代表俄勒冈州第一选区的吴振伟(David Wu)。1961年随父母移民美国的吴振伟,1999年首度当选联邦众议员,成为美国建国两百多年来首位国会华裔众议员。任职国会众议员以来,吴振伟长期关注亚裔族群议题,曾任国会亚太裔小组主席。他在去年11月再次获选连任众议员。

  美国史上三位华人部长

  美国历史上有3位华人在联邦政府担任部长职务,他们是:赵小兰、朱棣文和骆家辉。

  赵小兰(Elaine L. Chao),祖籍上海嘉定,1953年生于台北,8岁时随父母移居美国。1986年,赵小兰弃商从政,先后担任交通部航运署副署长、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交通部副部长,并成为美国有史以来华裔在美政府中级别最高的官员。1989年被布什总统政治任命为交通部次长。2001年获新当选总统小布什提名出任劳工部长后,连任两届劳工部长。

  朱棣文(Steven Chu)于1948年2月28日出生在密苏里州圣刘易斯,祖籍中国江苏太仓。1997年,朱棣文因发明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04年8月起,他担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是首位掌管这个美国能源部下属国家实验室的亚裔人士。他在去年12月15日被美国新总统奥巴马提名为能源部长。今年1月20日,美国联邦参议院无异议通过朱棣文任能源部长的提名。

  骆家辉(Gary Faye Locke),于1950年1月21日出生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祖籍广东省台山市水步镇吉龙村。1972年毕业于耶鲁大学,获政治学学士学位。再于1975年,波士顿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1982年,当选华盛顿州众议员,正式踏入政坛,共当了12年众议员。骆家辉在1997年至2005年间两度担任华盛顿州州长,是第一个担任美国州长的华裔美国人。今年2月25日,总统奥巴马提名他为商务部部长。3月25日,参议院投票通过后,骆家辉出任美国第36任商务部长,成为总统奥巴马内阁中第二位华裔部长。

 [1] [2] [下一页]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