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美两华裔部长访华背后:利益问题更善于讨价还价
2009年07月20日 16:08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7月16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与商务部长骆家辉联袂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温室气体排放、能源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好处讲,因为他们的华裔身份,中美在一些事务的交往中可能更加通畅,合作更会深化;但从博弈角度看,也因为他们的华裔身份,在对华某些具体利益问题上,更善于讨价还价,更知道如何为美国争得最大利益

  在近来一系列访华的美国高级官员中,本周到访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的组合格外显眼。他们都是华裔,而且是联袂访华。用一些美国政界官员的话说,如此“巧合”的访华行程,没有奥巴马总统的首肯或支持,是不可能的。

  对奥巴马来说,从朱棣文到骆家辉,两位华裔部长成为他倚重的对象,也可见其施政重点和隐含的政策走向中“中国因素”的分量。此次二人联袂访华,可以说,奥巴马正在对华外交中打出了一张“华裔部长”牌。

  朱棣文打造“岩上之屋”

  在美国14名内阁部长中,华裔就占据了两席,可以说前所未有。在此之前,只有赵小兰在布什政府担任过劳工部长。

  这种海纳百川的用人风格,或许同奥巴马本人的少数族裔背景有关,当然更同朱棣文和骆家辉本人的素质和才能不可分割。

  以朱棣文为例,他是继杨振宁、李政道和丁肇中之后,第四位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华裔科学家,也是美国内阁的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奥巴马任用朱棣文,主要是看重他的学术声望,以及两人在能源政策观点上的契合。

  两人的契合点,在于奥巴马提出的“岩上之屋”理论。

  “岩上之屋”概念出自奥巴马今年4月在华盛顿乔治敦大学的一次演讲。在这次精心准备的演讲中,奥巴马引述《圣经》中的比喻说,建在沙上的房子会倒掉,建在岩石上的房屋则傲然屹立。

  按照奥巴马的解释,美国经济就好比一个着火的房屋,要重振美国经济,就必须尽快扑灭火苗,同时替换美国经济的基础,以此打造一个“岩上之屋”。在这新建房屋过程中,一个最主要的方面,就是要重建美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即大力发展绿色能源。

  对奥巴马而言,在当前美国经济形势下,对新能源的开发,将可望诞生一个全新的能源产业,并为美国创造数百万就业岗位。在被认为是奥巴马“新政”的787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中,开发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是其中一大重点,相关投资总额超过了400亿美元。

  或许,用许多美国朋友更通俗的话说,经济发展总需要一定的泡沫---在互联网和房地产市场泡沫相继破裂后,美国又找到了一个可以引领经济发展的新领域。

  由此,降低石油依赖,开发新能源,应对气候暖化,成为朱棣文这个能源部长的最重要职责,在上任之初的一次讲话中,朱棣文指出,美国正面临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危机和前所未有的气候危机,美国也不应错过这一挑战中出现的“罕见而显著的机遇”。

  当然,石油和能源问题,一直是共和党的传统利益范围,布什和切尼就被广泛认为是石油利益集团的代理人。奥巴马推动改革势必会触犯一些既得利益者,改革也不会一帆风顺。而有了朱棣文这样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助阵,显然也有助于改革的推行。

  而且,美国要将绿色能源发展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必须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和配合。尤其是市场广阔的中国。美国拥有技术领先优势,中国则是绿色能源技术的最大市场之一。朱棣文的华裔背景,也有助于美中沟通与合作。

  在这次访华前,朱棣文强调,美中合作将能创造出比彼此单独行动更大的成就,“和中国共同合作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高能源效率和降低污染途径,符合我们共同利益。”

  骆家辉“将成为未来美中高层对话的重要资产”

  如果说朱棣文是奥巴马内阁能源部长的不二人选,骆家辉则是经历了一波三折才入主美国商务部。此前的两名商务部长候选人,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德森因腐败指控被撤回提名,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格则以和奥巴马“不可调和的矛盾”拂袖而去。

  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选择骆家辉,首先看重他丰富的从政资历和良好的声望;但同时,前华盛顿州长骆家辉与中美经贸高层关系深厚,显然也是他的加分因素。

  美国商务部前助理副部长、美籍华人董继玲对本刊记者说,骆家辉入阁,“他致力于拓展中美经贸关系而且成绩斐然,是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华文报纸《世界日报》也刊文认为,骆家辉有多年和中国打交道的经验,他将成为未来美中高层对话的重要资产。

  2008年中美商贸联委会举行前夕,中国副总理王岐山赴西雅图访问,骆家辉参与了接待,并和比尔·盖茨一起陪同王岐山参观了微软总部,随后,骆还在西雅图地标建筑设宴款待中国代表团。本刊记者当时作为随访记者也在场。尽管骆出生在美国,并不会讲中文,但从他与在座各位的熟络程度看,确实称得上长袖善舞。

  与骆家辉熟识的美国国会图书馆前中文部主任王冀对本刊记者表示,在推动中美经贸文化交流和中美关系上,骆家辉“做出过积极贡献”,奥巴马政府现在派他前往中国谈论双边贸易问题,自然也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选择。

  但骆家辉显然也是任务艰巨。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美国失业率的持续上升,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中美贸易关系也随之面临重大考验。

  从“购买美国货”政策,到不久前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的初步决议,可以说,中美新一轮贸易摩擦山雨欲来。此外,美方正对中国产油井管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此案涉及金额32亿美元。按照目前的美国国内氛围,该案多半将以中国产品受制裁而告终。

  骆家辉和朱棣文此次中国之行,虽然主要议题是清洁能源合作,但其实也有解决争端的任务。美国不久前通过了《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规定如果其他国家企业没有实施温室气体强制减排措施,美方将对其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但这种不考虑各国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做法,立刻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碳关税”不仅违反了WTO的基本规则,也违背了《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碳关税”只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引发贸易战。

  绿色能源是一个新产业,“碳关税”则可能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也是发达国家最可能受益的部分。但因牵涉不同国家的利益,显然也正成为当前国际贸易关系中的焦点话题。在这方面,朱棣文、骆家辉可能还需要与中方进行艰难磋商。

  “华裔部长”未必是完全利好消息

  美国华裔以占全美人口很小的比重,却同时贡献出了两位部长,让在美华人感到很光荣。但这对中国和中美关系来说,是否一个完全利好的消息?

  作为同样曾出任美国政坛高职的华裔人士,董继玲说,看到两位知名华裔人士现在代表美国,出使一个对美国全球关系至关重要的国家,感觉“意义重大”。朱棣文和骆家辉联袂访华,“凸现了美中双边关系,尤其是在经贸和能源领域的重要性。”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美国华裔虽然也是黄皮肤、黑眼睛,但毕竟是美国人,在美国出生,受美国教育,为美国利益服务。担任内阁部长后,他们首先考虑的肯定是如何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且,因为他们熟悉美中两国事务,知己知彼,谈判时将更有针对性。

  比如,朱棣文主张的“碳关税”,至少在目前阶段很不利于中国。另外,担任部长的华裔必定处在美国各界的放大镜观察之下,在具体行事中更会小心在意,避免在敏感的美中问题上被政敌抓住把柄。

  可以说,从好处讲,因为他们的华裔身份,中美在一些事务的交往中可能更加通畅,合作更会深化;但从博弈角度看,也因为他们的华裔身份,在对华某些具体利益问题上,更善于讨价还价,更知道如何为美国争得最大利益。

  至于奥巴马是否在打“华裔部长”牌,王冀对本刊记者说,他认为其实也没什么不妥,“这只能说明华裔在美国社会更加被认可。”

  他强调,华裔可以为中美关系起到桥梁作用,这也是中美高层都重视华裔的原因。“历届(美国)政府都有不少犹太裔,他们对巩固犹太裔在美国的地位,加强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相信两位华裔部长也会对美国的华人以及中美关系作出贡献。”(刘洪)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