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上演真实版“刮痧” 海外华人“教子”频惹官司
2009年07月27日 09:27  来源:信息时报   

    电影《刮痧》是最早引起人们对中西教育差异的深思。故事发生在美国中部密西西比河畔的城市圣路易斯。许大同(梁家辉饰)来美八年,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但一桩普通的家庭事件改变了一切。五岁的儿子丹尼斯发烧,在家的爷爷(朱旭饰)因为看不懂药品上的英文说明,便用中国民间流传的刮痧疗法给丹尼斯治病,没想到,这成了丹尼斯一次意外事故后许大同虐待孩子的证据。

  法庭上,一个又一个意想不到的证人和证词,使许大同百口莫辩。而以解剖学为基础的西医理论又无法解释通过口耳相传的经验中医学。法官当庭宣布剥夺许大同的监护权,不准他与儿子见面。

  接连不断的灾难恶梦般降临,一个原来美好幸福的家庭转眼间变得支离破碎。贫民区的破旧公寓里,偷偷相聚的大同夫妇借酒浇愁,抱头痛哭。圣诞之夜,许大同思家团圆盼子心切,只有铤而走险,装扮成“圣诞老人”,从公寓大楼外的水管向十楼——自己家的窗户悄悄爬去,结果引来警车呼啸而至……

  父为继女涂药被指性侵犯 与警方冲突遭枪杀

  2001年5月,《刮痧》全球上映后三个月,美国密歇根州就上演了一幕《刮痧》的真实版,而结局远比电影来得悲惨:当时美籍华人曹显庆因替患有尿道炎的8岁女儿涂药和换衣服,而被当局指控对儿童性侵犯,当社工强行带走他的4名子女时,曹显庆与美国警察发生冲突,结果被开枪打死,曹显庆的妻子、女孩的生母弋真因被控“忽视和未尽责任”,而被剥夺了对两个女儿(一个12岁,一个8岁)的监护权。

  后来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密州卡拉马克卒郡法院在7月经过听审,主动撤销对弋真未能妥善照顾子女等四项罪名控诉,弋真得以与两名女儿团聚。但弋真表示不满足这一结果,可能会控诉有滥用职权之嫌的当地警方,为冤死的曹显庆讨回公道。

  香港师奶“烟熏”疗法被控虐儿

  以下这个故事,简直就是《刮痧》重演。从香港移民到美两年的周太太是一名家庭主妇,与丈夫和一对子女居住在纽约皇后区。由于3岁的儿子患上湿疹,周太太采用了中医常用的“熏疗法”,用一把烧着的草药放在儿子屁股上的湿疹部位进行“烟熏”治疗。

  烟熏令孩子感到不舒服,在妈妈为他治疗时大哭,公寓的邻居还听到周家女儿哭着喊“妈妈,不要火烧弟弟了”。不久后,警察来到周太太家,并把她带回警局问话。同日下午,周太太上法庭过堂,被告“轻微虐待儿童罪”。

  周太太觉得太莫名其妙,自己在家为儿子治病,居然犯了罪。然而更为严重的事情发生了,第二天儿童福利局的社区专员来到周家,说她的行为“危害了儿童安全”,不理会她的解释,将她的儿子带走,送到了寄养家庭中。

  周太太在接受了纽约市儿童福利局长达2个月的的心理辅导后,才终于领回了儿子。

  经过儿童福利局专员的辅导,周太太逐渐了解美国的一些儿童法律条款,她表示将来再也不会因为“好心”而触犯这些法规了。周太太指出,她希望华人新移民家长能够多了解美国的保护儿童法律,千万不要被误认为“虐待”儿童而吃上官司。

  现象:小习惯或成大禁忌

  海外中国人教子惹官司事件屡见不鲜,引起社会学家的关注。纽约家事法庭的华裔律师黄锦秀就指出,一些在华人家庭的平常生活方式,在西方人眼里被看成大禁忌。黄锦秀引述一些案例说,华裔新移民家庭因经济问题家庭环境差,一家几口挤在一个房间内生活,被主张培养小孩独立性的美国人指为威胁子女安全。另外,有家长因为疼爱孩子,搂着年幼子女一起睡觉,不但令子女在学校遭人投以怪异的目光,家长亦因此而惹上侵犯子女的嫌疑,可能被当局起诉。而王苏文、夏洛特·傅夫妇案件中,获奖女儿的绘画老师方云华也表示,事件凸现了东西方文化对子女教育的差异,无疑对在美的华裔家庭是个警训。

  也有媒体针对曹显庆事件指出,加拿大和美国的亚裔、尤其是华人,在教育孩子方面的问题集中在两点上:一是因为“望子成龙”心切,以及受“棒下出孝子”的传统思想影响,用体罚来教育孩子,结果被怀疑或指控虐待孩子;一是因为太溺爱孩子而忽视了性别及年龄界限,结果被怀疑对孩子进行性侵犯。至于把未成年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等错误,更是经常发生。

  建议:教子也要入乡随俗

  为此,专家告诫华人新移民一定要按美国方式办事。建议新移民到青少年教育中心了解情况,或向邻居、同事请教,以免因孩子而吃官司。同时,呼吁新移民有意识地向主流社会传播自己的文化传统,并呼吁执法机关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对少数族裔留有合情合法的弹性空间,多雇用懂得东方文化传统的少数族裔人士,减少在执法过程中因为“鸡对鸭讲”而造成的紧张对立冲突,在司法判断的时候也能情法并举,避免因文化认知差距出现类似悲剧。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