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海外华人临时夫妻现象面面观: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2009年08月16日 10:0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中国北方有一个词儿,叫做“搭伙”,是说人们因为某种目的,临时合为一伙,趁便搭伴儿,一道前行。这个词儿如今飘洋过海,随着时代的春风,撒落在西方的土地上,在那里生根、发芽、却不见得开花,这就是华人海外的“临时夫妻”现象。

  中国人出国,目的不外乎日子过得好一些,尤其国内一些事业有成的家庭,希望生活质量更高一点儿,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于是有的以西方留学的名义,或者干脆办家庭移民,到西方去另开创一番天地。“打先锋”先行的一方,在海外卧薪尝胆,苦心经营,另一方留守国内,满怀期待,希望有一天能与远方的他(她)阖家团圆,在异国他乡情雁双飞。

  这些家庭在出国前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以为海外遍地是黄金,处处是天堂,未考虑到困难。当远离家乡的一方,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时,心灵的孤单,离乡的寂寞,独自奋斗的艰苦,都会造成不小的心理落差。此时远方家人的话语和鼓励都难以排解异乡的孤独和社会的冷漠现实,于是为了寻求相互依偎而暂时结合在一起,搭火找伴儿过日子,海外“临时夫妻”也应运而生。

  情况一:签订“临时夫妻”君子协议,国内家属不知情

  我刚到巴黎时,认识一个中国餐馆的老板,他来自南京,来法国前据说是军队一家三产的老总。出国前,他通过朋友结识了中国驻欧洲一家银行的主管,经过几年的交往,两人成了好友。通过这位好友,他将国内大部分资金存在朋友的名下,等国内办完一切手续到巴黎,竟然发现这位朋友已经辞职而去,卷走了他名下的全部资金。他更无回天之力,于是将随身携带的资金租下一家中国餐馆,老婆和孩子到巴黎来的许诺也成了泡影。

  这位餐馆老板因为语言不通,对法国各方法律条文一片茫然,老板在雇服务生时明确表示,雇员必须懂法语并且了解法国法律条款,符合要求者待遇优厚。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一位来自上海,学经济的女子登门应聘,女子在巴黎一所学校学了两年经济,马上要毕业,不好找工作,又想留在法国,虽然国内的丈夫想让她回去,但“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女子便在老板的餐馆里开始了工作。

  几个月,两人的关系突飞猛进,成双成对出现在朋友和同学们面前。老板说,他俩有一个“君子协议”,如果双方的家属以后来了法国,俩人的临时同居关系就立即结束。因为老板舍不了国内的孩子,女子又舍不了美丽的巴黎,他们的“临时夫妻”君子协议,国内的家属并不知情。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