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成绩再好没用 美经济低迷华裔大学生暑期打工难
2009年08月17日 11:1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经济不景气,大学生们暑期实习工作难找。图为旧金山州立大学校园一景。(美国《侨报》/刘海平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侨报周末》报道,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失业和外出赚外快的人增多,由于很多成年竞争者的加入,大学生的暑期实习和打工机会锐减,华裔大学生更是难上加难。

  工程师竞聘幼儿园工作

  在湾区一所州立大学读二年级的杨玲,在临近暑假时开始找工作。她一直喜欢教育专业,希望未来能在幼儿园或者小学工作,近日看到幼儿园发出暑期工职位招聘就发出简历,第三天她电话过去,却发现留言信箱已经满了。

  后来她从电视台采访该幼儿园的新闻中了解到,幼儿园发出招聘广告的第二天就接到了近60封求职信,语言信箱一天就爆满。求职者竟几乎都是学历高和经验丰富的人,工程师、教师比比皆是。最终,15个夏季短期职位收到120封求职信,而委托招聘者还表示,通常暑期工作都是大学生来做,但是这一年来,失业或者寻求转行的人增多,所以竞争者剧增。如果是正式工作,申请者和最后录取者的比例肯定超过10:1。

  杨玲只好委托中国的亲友帮忙,最后在家乡的一所幼儿园中找到一份暑期工机会。她认为,虽然比不上在美国实习的经验,但是总比无事可做好,而且还可以趁机回家,和父母团聚,这也是另一种补偿。

  圣塔克鲁斯加大的一年级学生黄乐诗透露,她与同学们都碰到了暑假工难找的问题,很多人在暑假放假前两三个月就开始到各处寻找机会,还有学生甚至找到父母朋友和亲属,希望辗转得到暑假实习机会,但是仍然发现招工很难。

  成绩再好也没用

  旧金山州立大学电影系的高鹏不仅是多年来第一个被该系录取的大陆学生,而且第一年下来成绩优秀,门门拿A,但成绩单也无法改善他暑期实习的境遇。高鹏很早就动手开始找实习机会,最希望能到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实习,因为他的专业是电影制作。

  然而找了一圈,高鹏发现绝大部分电影公司都不招实习生,而且有几个凤毛麟角的机会也是招动画设计等电脑专业学生。经过一番努力,他最后找到一个洛杉矶电影节的工作机会,但后来获悉只是卖门票、贴海报之类的工作,和电影制作毫无关系。最终三个月的暑假,高鹏决定回中国一个月。

  高鹏有点遗憾,因为电影行业的工作主要是夏季工作,推出新片和上档都是这段时间,到了时间短暂的寒假更难找到实习机会,只能等待来年。而7月初他从大陆回来,等待他的是加州政府财政危机导致学校拨款减少,因经费不足而决定减少课程,调涨学费。眼看离秋季开学不远,但是下学期的课表没有公布。国际学生的学费也由每个学分339美元涨到372美元,无形中一年都要多出几千元学费。

  教师与学生抢工

  伯克利加大的学生庆亮(化名)家境不好,他放假前的目标是打份工挣钱,去年暑假他在一家冰激凌店的收入还算不错。

  今年他就没有这个幸运,到餐饮店发现很多都没有暑假工需求,要不就把薪水压得很低,有的居然开出一小时3-4美元的价格。他曾经到湾区著名的游乐场SIX FLAGS应征,结果看到很多人去应征,有小孩的父母,还有酒吧招待,也有来找兼职工的,最有意思的居然看到一个他也认识的其它学校的老师。

  一想到公司对有经验的应征者求之不得,庆亮就觉得自己前途渺茫,及时打了退堂鼓。最后,他在一家糕饼店找到工作,从早9点到晚8点,一周六天,月薪1000美元。庆亮说,即便这样还有好几个人来争,老板娘看庆亮老实,之前有冰激凌店的工作经验,所以才招了他。

  打了一段工后,庆亮觉得还行,虽然工作11个小时,但是很多时候比较轻松,就是几个特定时段人多,周末生意多时忙些。店内的一些当日卖不掉的糕点,老板娘允许他吃。庆亮笑着说:“这个暑假,把一辈子的面包都吃够了。”

  不能留下正式工作也甘心

  在外州上学的青青暑假回到湾区的家中,她也一心想在湾区范围内找个实习工作。三年级的她已经有过两次暑期实习的经验,所以印象中一直觉得找实习机会是件驾轻就熟的事情,然而结果却让她有点措手不及。

  青青学的是IT相关专业,找实习工的时候却发现,号称全美最热门社区广告网站——湾区的克雷格列表(Craigslist)居然长达近一个月都没有电子工程和高科技类型的公司招聘正式工或者实习工。

  10岁才和父母移民美国的青青懂双语,找实习工也不要求报酬,而且守着高科技之都的硅谷,竟然找不到实习工,很是气馁。找了一圈,一无所获后,暑假已经开始,青青有点心急,只好将范围扩大到其他州,最终在华州的西雅图附近找到一个实习机会,还是那边的亲戚帮忙投了简历。

  暑期找实习工不顺畅的经历,让她对于明年毕业后的前景忧心忡忡。青青说,她这种不存在解决身份问题的学生,连实习工作都难找,一些毕业的国际学生就更麻烦。青青的表姐今年毕业,因为是国际学生身份,所以还需要公司办工作签证。

  以往经济好时,毕业时不需要进入实习(OPT)阶段,可以直接在公司工作,拿正式工的薪水。但是今年表姐毕业前找来找去,只找到一家肯让她用实习身份的,试用期半年,报酬少得可怜,也不知道以后能不能留下正式工作。即便是这样,表姐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了。(刘海平)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