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好姻缘可遇不可求 在日华人经历相亲悲喜剧
2009年08月19日 10: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近来,在日华人除了与日本人一样登陆婚介交友网站、参加八分钟约会等节目外,到中国相亲也是一个重头戏,不少人在相亲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悲喜情怀。

  人民公园“海外相亲角”

  出差到上海的陈先生又在早上来到了人民公园。

  那里有一个相亲角,曾被国内媒体广泛报道过。而相亲角里,新近还出现了“海外角”,分为“美国”、“日本”等地。

  陈先生的女儿丽晓,东京大学毕业后,进入日本的研究机构工作。笔者曾在几年前见过高挑率真颇为漂亮的丽晓,当时她还是一个刚刚进入东大的女生,她对男生的要求很严格,要求是能文能理,懂得读巴尔扎克的人。几年过去,如今丽晓已是二十六七岁的年轻科技人员。对于她的出色和优秀,父母自然欣慰,但心中也有不少担忧。简单来说,就是怕女儿不谈恋爱不结婚。

  对于很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也许陈先生夫妇的烦恼,属于“奢侈的烦恼”,因为他们有时候感到,女孩子不用太优秀,“看到一些朋友的女儿,早早地结婚,乖巧地陪伴父母,心中也觉得羡慕。”

  丽晓平时忙于研究工作,无暇顾及个人恋爱问题。当爸爸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回上海出差的时候,有机会就去人民公园相亲角的“海外角”。那里,有许多同样心情的父母。他们的子女在美国、在日本,年轻有为,却不急于结婚。子女不急父母急,于是就有了“海外角”里热心的父母们。

  陈先生举着女儿的年龄、所在国的牌子,在人群中找到了两位为关东地区的儿子找对象的父母,并且与一对儿子在川崎的父母彼此留下不错的印象,分别表示要回日本后让孩子们继续接触。然而,回到日本后,对于陈先生夫妇的介绍和游说,丽晓并不积极。结果,是那个身在川崎的男子与丽晓父母通信,发来照片,然后由陈先生转给丽晓看,最后,也不了了之了。

  陈先生说,现在光是父母着急,有时候双方父母之间谈得很投机,只等着当事人点头答应,但这一切在子女不清楚甚至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亲事”,最终也没有得到子女们的应承。一句“你们自己去谈好的,你们自己去结婚好了”,就将焦虑的父母们打发了。

  “选择的余地太小了”

  目前,日本有关婚姻介绍的业者有近4000家,会员高达60万人,市场规模则是600亿日元。看上去,急于结婚的人并不少,可是难以遇到合适人选的人更多。

  组织在日华人排球队“排骨门”的崔文峰(32岁)所主持的排球队有100多名排球爱好者参加,并且分为男排和女排,年龄都在20来岁到30来岁之间。他们多的时候一个月聚餐数次,少的时候也每月聚餐一次。但崔文峰告诉笔者:“虽然看上去适婚人士很多,可真正配成了对儿的却很少。”

  供职于日本共同社的华人青年王征的话很有代表性,“我20多岁才来日本,人在20岁的时候,身体骨架成熟的同时,精神骨架也已经成熟,就是说身上是中国文化背景,就像一个烙印打在自己的身上,就是来日本时间再长,这个烙印、背景也永远改变不了。来到日本后,和完全是日本文化背景、打上日本文化烙印的人结合,也许一时可以,但难以长远,因为是两个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人。另外,来日本时间长了,和中国异性也有些经历、思想上的落差,结合也不太容易。所以目标只能放在同样有留日经验的人身上。选择的范围就大幅缩小,尤其是我,原来在地方上大学,选择的余地就更小了。”

  相亲悲喜剧

  无论是日本中文导报网站的“交友”,还是报纸的“你向我走来”栏目,每周都有新人来征友,而其他华人网站乃至全球性的华人交友网,检索一下,都有无数的华人男女青年在征婚。可是,茫茫人海,找到一个有缘分的人却不容易,而一些人已经厌倦,33岁的南京青年吴京生告诉笔者,“想从网络里找一个合适的简直如同大海捞针。”

  小吴来日本6年了,是作为IT人员直接到日本工作的。这几年,在父母的催促之下,开始留心婚恋交友网站。别小看这些交友网站,那里简直是人海战术,写着自己的年龄、毕业学校、月收入,希望寻找异性朋友的条件……在一个国内著名的交友网站上,输入日本,检索出登陆的男士有2084人,登陆的女子则有1609人。

  刚开始,小吴感到鼠标轻轻一点,就能认识一个年龄相当的异性,感觉十分便捷,仿佛自己成了贾宝玉。但之后不久,小吴就感到这是一场又一场的消耗战了。网上征婚,多以站内发信形式为第一步,若对方有意,则回信,继续,如此几个来回,便交换电话号码。谈得投机,一来二去,便找地方见面。而这见面,用小吴的话说,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见光死。

  小吴谈起相亲经历,依然心有余悸,“网络上的照片,都是主人精挑细选出最亮丽的一张,有可能是两年前的,也有可能是艺术照。这种艺术照最骗人了,只要五官摆放的位置没问题,那照出来都是帅哥美女。我认识了一个大阪的美眉,照片看上去特别漂亮,在电话联系了两个月后,我就坐上新干线跑到了大阪。没想到照片和本人判若两人,当时我就有点泄气,结果吃饭时,她一个劲暗示我起码要买好房子才能结婚,使得我一点热情都没有了。”

  类似的相亲,小吴已经经历了8次,有5次是他没看上人家,3次是人家不再找他。但下班回家无聊,小吴依然是打开自己登陆了的好几个交友网站浏览,但热情已经不如从前,据他说,是审美疲劳,并且知道照片和本人会有差距。他只等着在无数的照片和留言中,再次看到让他会有热情的异性朋友。而对此,小吴说是可遇不可求。(杜海玲)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