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美华人跨国婚姻频触礁 防"骗财"婚事馈赠需留据
2009年08月27日 15:5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华裔通过婚姻移民赴美的人数众多,很多跨国婚姻因为时间、距离等因素,男女双方交往时间较短,为了达到结婚移民的目的,草草完婚,导致夫妻双方缺乏了解,配偶一方来美后,难以相处,最后走向离婚。移民自长乐的周老先生24日前往福建同乡会为儿子的离婚问题进行法律咨询。律师戴禺表示,如果之前曾签署离婚协议,即使一方反悔,要求有争议离婚,之前签署的离婚协议内容在庭审中仍然可作为法官判决的重要依据。

  周老先生说,他的儿子与前妻石女士在福建长乐注册结婚,儿子为美国公民,婚后即为妻子申请移民美国。两人在一起共同生活三年后,便因感情不和而分居,至今已分居三年多。之前双方签好离婚协议,协议中表示女方不分财产,并把三岁的儿子交由男方抚养。

  石女士当时在办入籍公民申请,需要他儿子签字证明婚姻仍然存在。他儿子签字后,石女士一直拖延离婚手续,并在签署离婚协议后仅三天,立刻通知律师,她不同意协议离婚,要求有争议离婚,欲争夺财产和儿子抚养权。

  戴禺表示,因之前的律师未及时将离婚协议送交法庭,法官未签署,故协议无效。双方必须要重新上庭,经过法官判决财产分配以及子女抚养权。但曾签署的离婚协议仍会被法官作为判决的重要依据。

  另外戴禺提醒,如果夫妻双方在协议离婚时,其中一方属婚姻移民,并正处在申请绿卡或绿卡延期过程中,则应尽量成为原告。通常被告方都有错误,对申请移民不利。

  婚事馈赠留据 生变可索赔

  此外,闽籍移民在美国结婚常遵循福建家乡习俗,只办婚宴,有些经过一段时间才会办理结婚注册,有些根本不去注册。而结婚前通常由男方支付2至8万元不等的“礼金”,因为礼金的交付方式大多为现金,既没有任何凭证又属于“礼物”馈赠,因此很难索回,因此也发生一些女性利用该“习俗”骗财的情况。

  律师戴禺建议馈赠时最好留有收据,如出事则可凭收据前往法庭以“不正当获利”(unjust enrichment)为由,将对方告上法庭。

  家住布鲁克林的郑女士为儿子遭“骗婚骗财”的情况,两度前往美国福建同乡会咨询律师,她24日气愤表示,儿子和前女友在准备结婚期间,买钻戒及其它开销就已经花去4、5万元,未过门的儿媳妇还要她把辛苦经营的外卖餐馆卖掉,借债给其父亲装修餐馆。郑女士一气之下把婚事退掉,并希望把钱索回。

  戴禺说,由于郑女士留有收据,可上法院提告。“不正当获利”指的是一方以不正当的手段从另一方获利,同时造成了对方的损失,获利者应归还财物或做出补偿。他提醒闽籍未婚男女,习俗不具有法律效力,为了保护自己,在赠送贵重物品时,应以订婚仪式呈现,并拍照留纪录。同时馈赠的现金及钻戒,均应留有收据以示凭证。(宋怡帧)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