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在日本旅馆工作的中国女研修生:细致服务获好评
2009年05月15日 09:4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在日本旅馆工作的中国女研修生。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拉开大饭厅的幕帐,身着黄色工作服的中国人女研修生张晓(20岁)脸带纯真的笑容迎了出来:“早上好。晚上睡得好吗?习惯吗?”

  3月末,日本山梨县石和温泉旅馆“樵夫”。客人一出现在吃早餐的大饭厅,张晓就会热情地寒暄打招呼,为他们送上白米饭和酱汤。“再来一份怎么样?”张晓就这样不厌其烦地在客人之间来回走动,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一位女性客人对此感动地说:“她们尽力地工作,感觉非常好”。当时,日本人的女服务员同张晓等两位中国人研修生一起,招待了约50位客人。

  石和温泉旅馆合作社,在2008年以当地笛吹市为接受窗口,开始接纳中国人研修生。第一届研修生是来自旅游专门学校“山西省太原旅游职业学院”的46位学日语的19~24岁的女学生。她们在石和温泉研修工作一年,研修成果将换算成学分单位。

  来到日本后,研修生们先接受了1个月的研修学习,然后以2~6人为单位,被分别派遣到16家旅馆和宾馆施各。她们一方面与日本人女服务员搀杂在一起工作,同时每周一次听讲授课,并在县内的旅游景点参观。

  在中国人旅行团住宿的宾馆,研修生们用中文讲解温泉洗浴的进入方法和饭食菜单;即使在只招待日本客人的旅馆,也有客人为了再会这些中国研修生而再次住宿的。中国研修生会获得了很好的评价。

  接受了张晓等三名研修生的“樵夫”的社长山下安广先生,同时也担任旅馆组合理事长。他表示,“在乡下的旅馆,年轻的日本女性不会来此地工作”,他承认要确保年轻的女性工作人员,的确是件辛苦的事。所以,他强调更重要的目的是“先行投资”。

  20年前,来自东京的团体客人蜂拥而至,不过,最近显得很低迷。“她们来此研修之后,一定会在中国宣传石和温泉和山梨县吧,这也有利于招揽5年、10年以后的游客。”

  据说,现年84岁的祖父原本反对张晓来日本,但张晓表示:“来到日本,虽然也碰到一些辛苦的事,不过,承蒙许多人关照,我学会了接待的心情和服务的态度。回国后,会告诉祖父。”

  张晓等第一届研修生在4月23日回国。第二届研修生19人,将在5月来到日本。

  难以吸引聚集年轻的日本人女性来工作,这是日本地方观光境地共通的烦恼。国际友好宾馆协会每年派遣约300人,日本政府旅游局也每年派遣约250名中国人研修生到各地的宾馆、旅馆等住宿设施。(报道原文刊登于《朝日新闻》2009年5月6日朝刊第3版;原文采写:编辑委员•大久保真纪、浅仓拓也;中文翻译: 杨文凯)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