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旅西华人的“问题婚姻”:无法实现的团聚之痛
2009年06月16日 10:5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欧浪网报道,对于很多旅西单身侨胞来说,如果在西班牙择偶有得选择,那么,他们宁可就近选择,也不会千里迢迢地跑回国内去相亲,然后劳心劳力地花上一年半载的时间,申请家庭团聚,把配偶带到身边一起生活、共同创业。由于婚前缺乏必要的了解,在国内共同生活的日子又很短,这也为日后的“问题婚姻”埋下了伏笔。当新婚的甜蜜和幸福过去之后,“新人”之间性格迥异所带来的差距和生活的后遗症很快就暴露出来,并且造成彼此之间不可挽回的分离和痛苦……

  劳燕分飞:想团聚的夫妻经不起团聚的考验

  刚刚从国内出来的小炎最近正在忙于重新找工作,为了让自己能有一个栖身之所,小炎一次性结清了15天租房费用,为了给这种久住的客户打个折扣,旅馆的老板还特地每天少算小炎两欧元。而失业小炎也打算用这半个月的时间,找一份相对满意的工作。

  小炎此次回国不是去玩,而是回去和妻子办理离婚手续。原来,2007年初的时候,拿到大赦居留首次回国的小炎和自己网恋了半年的女朋友小媚终于修成正果,喜结良缘。娇妻的柔情蜜意,让沉浸在新婚蜜月里的小炎很快就感觉到光阴的短暂,然而现实的生活毕竟是残酷的,即便小炎再怎么样流连忘返,但还是依然得按照规定的期限返回西班牙务工。

  回到西班牙后,小炎也开始马不停蹄地寻找相关工作,为自己新婚的妻子申请家庭团聚。在朋友的推荐下,小炎远赴海岛做了一名中餐馆的二厨。为了“提高”工资单上的保险数额,小炎在老板面前一口应承下来自掏腰包补齐保险,除去自己的“倒贴”保险和租房的钱,小炎的工资几乎所剩无几,但为了申请娇妻出来团聚,小炎只得忍了下来。没想到,申请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不久后,小炎的团聚申请因为住房的问题而被当地的有关部门拒绝了。眼看着自己几个月的努力一下子化为灰烬,欲哭无泪的小炎只得决定重新再送一次,但此时的餐馆却由于生意不好,面临着卖店“改头换面”的命运,无奈的小炎只得在当地重新再找厨房相关的工作,但遗憾的是,一下子也找不到适合的工作。

  为了带自己的妻子出来,小炎只得咬牙和房东商量好退掉了海岛租来的整套房子,“转战”去西班牙南部重新再找二厨的工作,打算再一次去申请妻子的团聚。这次找工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顺利,由于经济的不景气,此时的一些餐馆老板对于招工的要求和条件更为苛刻和严厉,试工时也总是“货比三家”、挑三拣四,而倒霉的小炎被试工试得晕头转向的同时,终于苦尽甘来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工作稳定后,小炎又一次“雄心勃勃”地送家庭团聚,然而这一次,小炎却马上面临着自己两年居留的更换,为此,迫不得已的小炎只得决定先换居留,等换出来后再申请团聚。

  没想到这一拖便拖了很久,不知道是当地的劳工局效率慢还是夏天去度假的原因,小炎的第二个两年居留竟在送进去半年后才拿到。拿到居留后,小炎又急急忙忙地叫妻子小媚寄新的结婚公证出来,因为老的公证早已过了规定的有效期,而此时在国内“等到花儿都谢了”的小媚也只得重新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重新做了结婚的公证和认证,用特快寄到了西班牙。而这一边,小炎又开始新一轮的团聚预约和送材料,期待着新的开始。

  可能真是运气不好吧,这一次,胸有成竹的小炎在送团聚申请的过程中,又因为出现了一点问题,而惨遭拒绝。面对着自己两次送团聚的失败,国内的妻子小媚恼羞成怒地终于和小炎在电话里吵成了一团。小媚更加“坚定”地认为,小炎是不愿意带自己出去,所以三番五次地找借口说被拒绝,而小炎则认为出国后,自己一直在为家庭团聚的事出钱出力,劳苦奔波,团聚意外被拒的事,也并不是自己的能力所能掌控。有了两次失败的团聚申请,小媚对小炎所打的电话也越来越冷淡,由一年前一天两个电话,变成了一个星期一个电话,每次小炎电话打过去的时候,两个人说不到几句话,就又吵了起来。慢慢地,小炎也越来越心灰意冷,再申请团聚的想法也暂时搁到了一边。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没想到到了2008年12月份的时候,西班牙家庭团聚又出了新的法规,这样的法规对于小炎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此时的小炎也知道自己更加没办法和妻子解释团聚的新规定,而团聚的梦想也由此变得遥遥无期。

  由于接二连三的团聚被拒,这对原来感情基础就不牢固的跨国夫妻之间也出现了原本不该有的猜疑和误会,夫妻关系也如履薄冰。此时的双方,更是为自己当时草率的决定而感到后悔,小炎认为自己不应该回国结婚,而小媚也认为自己没有出国的命,与其这样,还不如早点了结了这桩婚姻,当是给自己解脱。

  2009年3月,被申请家庭团聚折磨得心力交瘁的小炎终于回国和小媚“你情我愿”地结束了长达两年的婚姻。“与其有妻子带不出去,还不如在国外单身逍遥。”带着这样的心态,小炎又恢复自己的单身生活,再婚对于目前的他来说,成了遥不可及的事情。

  同床异梦:出国团聚只是一个精心策划的骗局

  “我帮她换出了两年的家庭居留了,我们之间的夫妻关系也到此结束了。”采访中,旅西侨胞阿莫悲伤地告诉记者,自己从回国结婚的那天起就已经陷入了别人精心编织的一个桃色圈套。

  2007年,同样选择回国结婚的阿莫在朋友婚礼上,“力挫群雄”赢得伴娘小倪的格外关注。婚礼上,单身的年轻小伙子还有很多,但阿莫的华侨身份却令小倪眼前一亮。认识不过几天的时间,阿莫就顶着所有亲友的反对和漂亮的小倪去市民政局领了结婚证。尽管认识他们的所有朋友都觉得花容月貌的小倪和歪瓜裂枣的阿莫很不般配,但陶醉在幸福里的阿莫也不理会所有人的看法和意见,对娇妻言听计从。结婚后,把自己所有的收入“如数”交给了妻子保管。

  结婚后,阿莫很快就发现了小倪脾气暴躁、小气吝啬,但对着这个比自己小三岁的妻子,阿莫也总是千依百顺,尽量地回避和妻子的“正面交锋”。

  阿莫出国后,不仅省吃俭用把每个月的工资打到妻子卡上,而且很快就着手办理团聚的手续。当然,此时的阿莫也从亲友那里陆续听到了妻子在国内的各种风言风语,但老实的阿莫总是一笑了之,因为阿莫觉得对于自己妻子来说,自己这样掏心摘肺地爱她、宠她,她也绝对没有任何理由去做伤风败俗的事情。而阿莫也希望,只要自己尽快地带妻子出国,一切的谣言就会风平浪静。

  由于是团聚材料的“有备无患”,加上朋友的帮助,阿莫的团聚申请过程很顺利,两个月不到,阿莫就收到了相关的批文。之后,阿莫的妻子在国内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材料整理好送去签证。

  2008年,怀揣着团聚签证来西班牙的小倪终于踏上了飞往西班牙的航班。小倪的到来,也让结束两地分居之苦的阿莫精神为之一振,毕竟这种夫唱妇随的日子对于单身了很久的阿莫来说,确实是一个新的里程碑,阿莫也希望妻子小倪能够和自己同甘共苦在西国创一番事业。

  居留按了指印后,嫌找工太辛苦的小倪找了当地的一个语言学校,开始学语言,希望等自己学好语言好再找一份工作,对此阿莫也是欣然应允,毕竟妻子说得也不无道理。然而,接下来令阿莫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妻子的行为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古怪,经常背着自己删除手机里的短信什么的,有时候,早上起床,看到睡眼模糊的阿莫拿错了自己的手机,在床上半睡半醒的小倪一下子跳起来就去抢自己的手机。而平常,无论做什么事情,小倪总是带着自己的手机在身边。如果阿莫在边上的时候,小倪的手机基本上会关机。

  小倪一系列古怪的行为,自然是逃不过阿莫的眼睛。有一次,阿莫餐馆里的大扫除,阿莫提前了半个小时回家,到了房间门口的时候,还没开门,就听到房间里传来了妻子用方言和别人打情骂俏的声音。而忍无可忍的阿莫,和妻子吵了起来。

  吵架的结果,让阿莫非常地心灰意冷。原来,妻子在没和自己结婚之前,就有一个情人在西班牙,但无奈碍于情人的种种关系,“曲线救国”的小倪只得借阿莫“过河”达到自己出国的目的。

  仗着自己的“后台”强硬,小倪甚至威胁老实的阿莫。“如果现在离婚影响到我的居留,我就告你对我使用家庭暴力,你就等着坐牢!”一句话,使得阿莫这时候才恍然大悟。

  为了彻底摆脱这个可怕的女人,三个月后,再次更换居留阿莫只得把小倪的居留也送了进去,而双方也由此约定,等到换了居留后,两个人就再也没有任何关系。而在这一场婚姻里,弄得“人财两空”的阿莫不得不为自己一年前草率的结婚决定而吞下这枚“为他人做工嫁衣裳”的苦果。

  “她毕竟也做了我一年的妻子,冤冤相报何时了?这次帮她换出居留,我也算仁至义尽了。”对于的将来,阿莫也很是迷茫,婚姻的失败,让他甚至一度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方向。“看来,也只能这样打一辈子光棍了。”对于自己的将来,阿莫也唯有一声深深的叹息。(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记者/聂羽)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