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南非华人生意甘苦谈:寻觅赚钱之道应付重重障碍
2009年07月07日 15:1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在南非的生意人中,相信很多都遇到过与华人F先生相似的经历,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下,要熟悉不同人群的消费理念,找出赚钱之道,还要应付语言、法律等大大小小的障碍。但顽强的华商们就像从石缝中发出的绿芽,尽管过程中会遭遇重重挫折,却仍能凭坚韧不拔的精神取得成功。

  F先生来南非七、八年的时间,在约堡东区开一家专卖厨房用品的小店。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店里摆满了各种五花八门的大小用具,从普通的锅盆碗勺,到做糕点的塑型模具,可谓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当被问到为何选择卖厨房用品时,F先生解释说,自己在决定经营项目时,也做过一些调查,经过比较觉得餐饮用具的利润高,回报较快,而且不像服装、鞋帽、箱包等品种,经营者众多,市场已趋于饱和。再加上厨房用品属于一般消费品,家家户户都用得上,只要价格合理、质量过硬,就不愁没有销路。

  当然,刚开店时也经过了一段摸索与适应期,在进货方面不断吸取经验、总结教训,才最终做到货物品种能符合当地人的消费习惯。F先生说,一开始为节省成本,进了很多花色普通,甚至可以说是难看的瓷制碗、盘等,但最后发现根本卖不动。

  了解后发现,南非当地民众对家居的装饰、设计十分看重,在厨房用品的摆设上讲究颜色、造型的搭配,“不是只要有个盛饭的东西就行”。由于文化习惯的不同,很多华人喜欢的颜色及设计,比如红色、金黄色、花团锦簇的图案在此地都不受青睐,反而是黑色最受欢迎。而且,进货还要考虑质量,一批图便宜进的饭勺,客人买回去没几天,就拿回来要换,因为木质的勺把没粘牢,用了几次就掉下来了。还有密封不好的罐子、一用就变形的削皮刀等,发生过几次类似事件后,F先生开始认真考虑起质量问题,“不好的货可以拿去退,但长此以往,对店里的信誉会有很不好的影响”。

  F先生进货时一般要去约堡市中心,问他会不会担心安全问题,他马上激烈反应“当然会,南非治安那么差,哪个中国人去进货不会担心?”F先生曾经在约堡城中心遭遇过一次抢劫,他和朋友开车进货的时候,路遇红灯,就在等信号灯变绿的短短时间内,几名非裔人冲了过来。这伙人用硬物砸破车窗玻璃,拿枪指着车内的F先生和朋友,抢走了他们几千兰特的货款,“就在光天化日之下”, F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生意慢慢上了轨道之后,营业额也节节攀升,但烦恼也随之而来,一开始没开银行账户,货款都放在家里,“晚上睡觉都不踏实”。后来在懂英文的朋友帮助下开了户,可是存款取款太过麻烦,“还要留出钱来当货款和付工人工资”, F先生颇感为难地摇着头说。

  F先生自己的身份没有问题,但他曾经雇用过一名华人员工,这个人虽然在F先生店里打工,却是用另一家公司的名义办的工作签证。因为这个原因,该员工在一次突击检查时被“逮个正着”,又因为语言不通被带走审查,最后费了很多周折才把他保了出来。

  F先生因此吸取教训,雇用了当地人帮忙看店,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不仅交流起来有障碍,“出了问题还不能把人随便开除”。

  因为这名员工有怠工等不当行为,F先生一度将他单方面解雇,没想到隔不了几天,该人所属的工会就找上门来,说F先生非法开除员工。F先生只好找朋友帮忙翻译调解,最后付了一笔遣散金了事。在谈到这些事的时候,F先生连连摇头,说因为不懂南非法律,给自己带来了很多麻烦和困扰。(何华)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