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华人生活在南非:融入当地文化领略别样人生乐趣
2009年08月03日 11:2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如今,华人的身影遍布全球,唐人街标志性的中式牌坊、国外大街小巷的中餐厅……无不记录下了中华游子勤奋打拼的足迹。大家飘洋过海,在异域他乡辛苦创业,无非希望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而海外华人在工作之余,文化娱乐生活其实却相对单调贫乏,这不仅与语言沟通上的问题有关,也和华人自身背景与海外文化的交融度、认同感不强有很大联系。

  侨胞L先生来南非快十年时间,刚开始给别人打工,后来,他开始在约堡周边地区摆摊做生意,赚钱后开了一家店,卖服装鞋帽等。之后,L先生的生意越做越大,又陆续开了两家商店。现在,L先生有房有车,与家人一起在南非居住,生活上丰衣足食,但在文化娱乐方面,却没有什么太丰富的内容。

  平时,围在电视机前看影碟就是全家最为常见的休闲方式,周末放假,L先生有时会开车带家人出去逛一逛。但南非治安不好,受限于语言等因素又对当地的文化娱乐活动及场所不是十分了解,一家人通常会去的就是附近的商场,或者到西罗町等华人聚居的地方和朋友吃吃饭,有时候,也有朋友会招呼L先生去家里打麻将。

  来南非那么久,L先生却没怎么游览过这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彩虹之国”。以前是因为没有钱,现在则是由于没有时间。自己开店的L先生平时进货、用工,事事亲历亲为。平时总有各种各样的琐事杂物缠身,也没怎么考虑过旅游的事。而且,L先生认为,花钱在南非观光,还不如买张飞机票回国探亲访友、过过熟悉热闹的家乡生活。

  南非的生活虽然无聊,但因为自己有事业在这里,家人也在身边,平时忙忙碌碌的L先生也不觉得太乏味。相反,有朋友约他一起自驾车到南非其它省份旅游,他还会考虑到安全、长途奔波等问题,最后往往没有成行。

  与L先生不同,来南非留学后留在当地工作的Y先生一直积极融入南非社会文化,业余生活也因此变得多姿多彩。由于具有语言优势,与当地人沟通交流不存在任何困难,Y先生交了很多朋友,并经由他们带领,认识到了南非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从中培养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乐在其中。

  爱好旅游的Y先生与朋友们假日喜欢驾车出游,大家定好时间与目的地后,会详细讨论行程安排,比如选择什么路线、沿途要参观哪些地方、每天晚上在什么地方休息等。

  一群人同车出行,不仅相互分担汽油费等开支,比较经济划算,而且一旦遇到什么困难也可以共同商量、互相帮助。

  当然,长途旅行也必然存在一定危险,比如有一次,在路上开了很长时间都没有遇见任何加油站,最后汽车因为汽油耗尽而半路熄火。好在,南非人向来具有乐于助人的特质,大家在路边拦车,不一会儿就有人停下来帮忙。

  具有冒险精神的Y先生说,这其实也是旅行经验中值得纪念的一部分。

  华人在南非居住,自己的文化价值观与当地环境不相适应是必然的,如何克服这其中的种种限制,不但需要积极的态度,也要有领认识、融入另一种文明的意愿。学会吸收新知,接受当地文化传统,其实不仅能丰富、拓展自己的生活,还能从中领略到别样的人生乐趣。(何华)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