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张敬龙给华人从政带来鼓舞希望:冀开创零的突破
2009年06月29日 09:30  来源:新闻晚报   

    以19岁的年龄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如此大规模的政治活动,让华裔小伙张敬龙一跃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最后,张敬龙还是没能创造历史,成为欧洲议会首位华裔议员、欧洲议会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但已经给华人树立了一个榜样,给华人参政带来了鼓舞和希望。

  出身普通华人家庭

  英国司法部青年咨询委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沃尔瑟姆福里斯特区大使、华人青年广播计划行政组员、伦敦国际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英国皇家协会会员、英国华人参政计划成员、2009年戴安娜王妃大奖得主……一大堆头衔,让年仅19岁的张敬龙似乎非同寻常。然而实际上,他不过是个普通华人家庭中的一员。

  张敬龙出生在中国香港,父亲是香港人,母亲是菲律宾人,还有2个弟弟。11岁的时候,张敬龙随父母从香港迁居伦敦。张敬龙的家世并不显赫,父亲在一家华人餐厅当厨师,母亲在社区政务委员会料理工作人员的厨务,并兼职护理两位老人。

  刚到英国的时候,张敬龙的英语不好,加上又不认识周围的人,感到很难适应。上学之后,周围的英国同学也不理解身边为什么有一个黄皮肤的人,移民学生受欺负的情况很常见。这样的情况让张敬龙很迷茫,不过他马上就反应过来,他开始主动结识英国的朋友,了解英国的文化,后来又和同学组织了学生会,把大家在学校里遇到的各种问题说出来。

  之后,张敬龙和同学们又组织“反欺凌宣传周”和其他文化交流活动。他的妈妈也做了中国菜,带到学校去参加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各种交流活动,张敬龙不仅和来自各族裔的同学们增进了解,还逐渐找到了自信。“那时我深刻的体会到,争吵不能解决问题,大家必须说出自己的诉求,互相体谅,互相尊重,探求共同的目标,才可以融洽地一起生活,”他说。

  创造机会为华人发声

  去年高中毕业时,张敬龙拿到了5所大学的录取通知,包括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同时,他也得到雷曼兄弟投资公司的一个实习职位。和很多英国年轻人一样,张敬龙选择停学一年,先进入社会锻炼自己。不料在雷曼的实习生工作只持续了4天半,这个著名的投行就在瞬间倒塌了。雷曼的倒掉让张敬龙决定完全投入到社会活动中。

  而真正奠定张敬龙从政设想的,是进入伦敦国际广播电台担任主持开始。这是英国的一家私人华语电台,张敬龙去年加入后,开始关注报道有关移民法的改变等令华人受损的不利政策。

  张敬龙注意到,2008年,英国修改移民政策,将语言要求等附加到一般劳工的签证条件中,这使得本因金融危机受到影响的中餐馆又要面临劳工短缺的困难;2009年5月,英国政府又决定重新审议短缺劳工名单,有可能把厨师排除出这一名单,使得华人厨师申请赴英难度加大。

  张敬龙深感华人在政坛无声的悲哀,加之在社区工作中遇到华人的种种问题,更决心日后要创造机会为华人发声。在竞选的传单上,张敬龙写道:“让我们打破150年来的缄默,一同改写历史,为欧洲华人打开新的一页。同心协力,提高英国华人和欧洲各地华人的地位,谋求福利,争取权益。”

  期待在政坛上的突破

  竞选期间,张敬龙为华人谋福利的口号赢得了华人社团的鼎力支持。他的竞选办公室就是由一位华人免费提供的。此外,参加欧洲议会选举需要5000英镑的保证金。对家境贫寒、没有党派支持的张敬龙而言,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创办人李贞驹律师以个人名义捐助了1000英镑,还表示以后如果经费不足还可以找她。但张敬龙并没有这么做,而是努力通过其他渠道筹款。很多华人社区为他发起“一人一英镑支持张敬龙参选大行动”。

  在竞选方面,除了伦敦华人外,张敬龙还争取到菲律宾裔和其他少数族裔选票,而他最希望获得突破的,是打“年轻”牌所吸引到英国年轻人的选票。张敬龙尝试着利用网络拉近自己与英国本土年轻人的距离,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并利用 FACEBOOK、YOUTUBE、TWITTER、MSN、手机短信等形式拉票。

  本月7日投票结果出炉,张敬龙最终败选。但他获得了4918票,在五个独立候选人中排第二,甚至超过了一些小党的候选人。

  对于这个结果,张敬龙并没有感到太多沮丧。他说:“我希望这些经历,不但让我加深对从政的了解,更可鼓励其他华人关心政治,参加选举。参政的路虽然不容易走,但我们必须坚持。我对自己有信心,对英国的华人也有信心。我们只要不放弃,不断努力,总有在政治舞台上开创零的突破的一天。 ”(章磊)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