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喀麦隆侨领陈伯松:求生存维权益谋发展树形象
2009年07月27日 08:36  来源:中国青田网   

    陈伯松,喀麦隆华侨华人工商总会会长,蝉联三届。1983年旅奥地利,1993年转至匈牙利,1997年赴喀麦隆创业,从事国际贸易公司、及国际货运清关代理工作。2003年牵线杭州与港口城市多阿拉结成姐妹城市。在喀麦隆华侨华人社会,他是一位深孚众望的侨领。陈伯松还在拉动浙江青田县亲戚朋友出国领域上做出了重大贡献。

  记者:陈先生好!您可是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在笔者出征非洲采访之前,多人建议我前来喀麦隆会一会你。到喀麦隆后知道,陈先生的功绩主要集中在移民网络服务、社团服务上。在青田华侨历史上,我本人认为,最为可贵的是1980至1990年帮助青田人出国那一批“老华侨”,没有这批人的能量,青田华侨群体不可能在30年增长50倍,侨乡青田的种种光环也无从谈起。

  陈伯松:家乡青田的媒体记者、青田华侨文化的研究者前来非洲探侨,非常了不起,非常感谢!作为侨乡,我们必须多多了解各地移民的历史和现状,多多了解各地青田华侨产业发展和驱势,深入研究侨乡人口国际迁移中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经验、教训,从中获得启示和教益,反作用于侨乡,会体现出历史价值。

  记者:陈先生的经历和理念是这样的?

  陈伯松:1983年我顺利步入奥地利创业。到国外后知道,全球化的浪潮开始涌汹澎湃,地处山区一隅的青田感知较迟罢了。全球化促使资本、物流、服务全球流通,于之并行的是观念、文化产品、人员的全球流动。于是,我们这一批“较老”的华侨想法设法把家乡的亲朋好友通过合法的途径接出来。这也是青田华侨群体形成的主因和风景:亲带亲,眷带眷,一人带走一村人。今天再回头看,这段历史是成功的,是众多老华侨创造的成功历史,我仅是其中的一份子。

  记者:到喀麦隆也是这个原因?

  陈伯松:喀麦隆曾是法国殖民地,与法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在一个偶然机会,在欧洲结交了喀麦隆总统办公室官员。于是,想到把部分亲戚好友签到喀麦隆,再通过喀麦隆正式转签到法国的移民网络。当时从中国直接签往法国,是很有难度的。1997年开始,我来往于欧洲与非洲之间。2000年因为当选为喀麦隆华侨华人工商总会会长,也就留下来了。当然,很快地,中国公民从喀麦隆转签法国的政策改变,我就选择此地经商。

  记者:这就是传奇,众多传奇汇成侨乡青田这个大的传奇。你是旅居喀麦隆青田第一人?

  陈伯松:我是青田旅居喀麦隆第一人。1997年时这个国家的中国公民都是公派公司人员,约为20人。2000年时,约为200人。2004年骤增至1500人,今天约为2000名华侨华人。行业遍及国际贸易、工厂、建筑、渔业、医疗、矿产开采、农场、伐木等。

  记者:为什么设立工商总会?

  陈伯松:因为华侨华人增加,形成了华侨华人社会。既然是个社会,就有社会事务。比如,经贸纠纷、家庭关系、与居在国政府的关系协调等,上至中国驻喀使馆,下到生活创业的侨民,都急切盼望组建社团,规范和服务华社,于是,2000年,喀麦隆工商总会应运而生。

  记者:你当然被委以重任,而且蝉连三届会长。祝贺你。据我所了解,会长乃是吃力不讨好的差使。刚才在你办公室看到换护照,都要你签字证明。

  陈伯松:很多华侨说我有三倍使领馆人员的工作量。这都是义务的工作。平时调解纠纷、帮助后来者、协调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争取更优惠的政策,都是日常工作。

  记者:这几天笔者在华侨中作了一些调查,他们说,2003年由您穿梭外交,将杭州市与喀麦隆多阿拉市结成姐妹城市;不久前,驱散某个中国侨民主办的涉黄夜总会,都是著名事件。你在法国电视台、当地电视台经常采访的对象。你在侨民心目中权威、地位、形象、权力,都是一流的,可以讲数一数二的。这一点,我很奇怪,也很骄傲。

  陈伯松:团结所有华侨华人,求生存、维权益、谋发展,这是工商总会的宗旨。杭州与多阿拉结成友好城市后,进入1000余名华侨,造就1000多位老板。驱散有害于中国形象的侨民涉黄涉毒经商活动,树立中国世界形象,这是我们每位华侨的责任。

  记者:在海外形成这样的权威,实力、服务、做人三者缺一不可。单靠实力,缺少为华侨华人社会服务的能力,仅仅是个人的存在,私人的存在。有实力、有服务,不会做人,也无法 获得绝大多数同胞的尊重。陈会长,你在这里功德无量,功德圆满。

  陈伯松:我们老一辈都怀抱着一种理想,这是为人民服务的理想,这个情结永远解不开,可能于少年时代接受共产主义教育有关。有时候,我想,我这样义务服务为什么?

  记者:25日宴会上我对喀麦隆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负责人有一席长谈。世界侨界最早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大会是青田籍侨民组织举办的,最早的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青田籍侨民组建的。青田华侨在世界各地建立了160多个社团组织,他们有一种集体精神:祖国利益、群体利益至上的精神。这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这是实现共同理想和发展目标的内在动力。

  陈伯松:对!这是青田华侨的集体精神。三百年来在艰苦生存、延续、壮大、发展中形成独特的爱国爱乡、自强不息、做大做强、服务华社的华侨精神。希望记者好好收入素材,仔细挖掘内在文化,弘扬青田华侨精神,为青田做出应有的贡献。(叶肖忠)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