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力挺中医就是力挺中华文化

2007年05月15日 14:42 来源:红网

    近日,“神农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孙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以及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等领导及来自全球500多位中医药专家、企业界人士出席了此次论坛,他们共同发表“广州宣言”,首度力挺中医药,反对中医药盲目“西化”。(5月13日《广州日报》)

  在我的印象中,专为力挺中医而召开一次这样高规格大范围的会议,而且专门为此发布“广州宣言”,应该是第一次。这也回击了那些攻击中医不科学、中医有毒等等种种不实之词。专家指出:中西医不应打擂台,而是要长期共存、优势互补、有分有合、共同发展。轻言废除中医者将自毁长城,成为千古罪人!

  我为这一力挺叫好!在我看来,废除中医者不仅将自毁长城,成为千古罪人;而且,取消中医无异于取消中华文化!中医不仅是中国人千万年来赖以治疗疾病、养生强生的重要手段,而且,中医包含的中国人特有的辨证思想哲学思想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医所蕴涵的学术价值是比价值连城的文物国宝还要价值无比的国粹。

  中医所强调的“天人合一”“天人相应”规律,中医强调的阴阳平衡,中医强调的辨证施治,无一不是中国人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方式。而中医所蕴涵的规律也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中医之道表面上看是治病之道,事实上也是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科学等领域必须遵循之道。因此,那些轻言废除中医的人,说轻点是对中华文化的无知,说重点是这些人别有用心。

  德国汉字学家满晰驳博士曾说过:“中国的学者应该觉醒,要认识到不应不加批判地接受和使用西方殖民主义传教士塞给他们的方法学。”他还指出:“传统中医学是超越西方医学范围的、内容丰富而最有条理、最有成效的一套医学科学,但迄今只有很少一部分治疗潜力被挖掘。”

  事实上这些年来当一些国人喋喋不休的要废除中医之时,世界上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在用中医的方法治病。美国中医专业学会会长李永明代表美国十个中医药专业团体前不久在曼哈顿宣读联合声明,主张正确认识并科学研究中医中药,弘扬中华文化,反对贬低中医的言论。声明认为:近卅余年中医针灸在美国日益发展,中医针灸诊所遍布全美,中医已经成为替代补充医学的重要部分,并逐渐进入正统医疗系统。目前,美国有44个州正式通过了针灸法,全美有50多所正式针灸学校,两万多名执照针灸师,其中包括5000多名西医针灸师,100多家大医院建立了中医针灸的临床专科和科研项目,全行业年产值16.5亿元。中医药已经成为中华文化传入西方的典范。(2月12日《侨报》)

  经济高度发达的美国如此相信中医,生活在中医故乡的国人却一再贬低中医。这岂非咄咄怪事?

  在医疗成为国人新三座大山之一的现实,在成千上万医疗费用成为老百姓沉重负担的时候,中医的相对低廉的价格优势也是老百姓所欢迎的。中国中医药界的泰斗李连达院士对此作了精彩的演讲。他说,“中国有13亿人口,要维护这么多人的健康是一个巨大包袱,这个包袱仅靠西医是背不动的,中西医应该是各背半边天。又有人提出中医药只能治疗轻伤小病,但是我要指出,这些轻伤小病占医疗服务的比重一半还多,更何况中医药还能治疗癌症等很多重大疾病。”

  中医专家的话语重心长,要要提高国人的身体健康,离不开中医;要改善中国老百姓的生存质量,离不开中医;要发扬光大中华文化,更离不开中医。(徐晓)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中医与迷信
   · 我看中医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