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新加坡《联合早报》:华人示威为获得国际话语权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4月27日 17:27 来源:中国侨网

    数百华侨华人及中国留学生二十一日在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驻纽约办公大楼前游行,强烈抗议CNN辱华报道。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6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近日,国际、国内声势浩大的反“藏独”、反CNN示威及抗议,表达的是中国老百姓在国际舞台上要说话的权利。文章摘要如下:

  4月19日,欧美等地华人在同一时刻走上街头,包括洛杉矶多个华人社团,抗议CNN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以及卡弗蒂的辱华言论;巴黎共和广场近万名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举行集会表达支持奥运;德国柏林的华人集会升级为穿越柏林市中心的千人大游行;3000多名中国学生和华人聚集在伦敦西敏寺议会大楼外及曼彻斯特的BBC广播大楼外,抗议BBC有关中国的报道失实和不公正。

  而这一天,中国各地成千上百的学生、民众走近法国超市家乐福,实施抵制活动。全球华人统一行动前所少见。老百姓走上街头,支持奥运、反对支持藏独、抵制法国货,表达的是心中的忿忿不平,实质上是要夺取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

  需要获得国际话语权

  中国改革了三十年,经济高速发展取得的成就,足以令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光彩夺目,中国制造成为全球化时代的消费特征。不过,另一个现象却是,中国开放了三十年,在国际市场上,中国货有人要,但中国话却没人听、没人信。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鼎足而立,可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却难握话语权。法国总统萨科奇(萨科齐)刚上任就赴中国,笑逐颜开地拿下逾千亿美元的订单,但在西藏问题及北京奥运需要帮助时,他却并不如拿订单时令人感到可爱了。即使在近日西藏暴乱事件中,出现了在西方媒体被扭曲了真相的新闻,中国政府和媒体的抗议声不断,也并没有引起西方社会的足够重视,甚至根本置之不理。

  中国展开声势浩大的奥运圣火传递,藏独支持者亦言行激烈,半路拦截奥运圣火,场面暴力,这些都成为西方媒体争抢新闻的最佳素材。但在西方主流媒体的电视画面及新闻报道中,华人迎接圣火的喜庆场面没有立足之地,在媒体切割下的新闻报道中,北京奥运的圣火传递演变为一场圣火的抢夺战。这令中国民众的心中十分不爽。

  走上街头,发出中国人自己的声音,终于,“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中国加油”的呼声不仅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家乐福门前,也在全世界华人集中的区域响起。五星红旗和此起彼落的呼喊声,中国老百姓希望发出自己的怒吼,让国际社会听到这样的呐喊,实质上是要让国际社会可以不仅注意到中国产品的价廉物美,也注意到中国人的存在以及价值。

  以国际、国内声势浩大的群众示威及抗议,表达的是中国老百姓在国际舞台上要说话的权利。记得胡锦涛访问印度,在孟买接见中国使领馆官员及华人华侨时就表示,“人有嘴巴就要说话”,这句话可是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中国老百姓一直有话语权缺失的感受,而中国可以说话的媒体,没有令西方社会认同的力量,又不能充分表达出百姓们的意见。于是,让西方了解真正的中国声音,采取抗争的方式,以夺回国际话语权成为最自然不过的选择了。其实,华人以及中国百姓在西藏问题暴露以后的表现,只不过是想说话而已。

  这样的说话方式及要表达的内容,相信西方社会已经看到了、听到了,但会不会接受,能不能就此改变对中国的印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中国正在强大,但她的国际话语还很弱小,遭遇风吹草动就要面对西方社会的群起攻之,其中固然不乏“反华势力”,但大多数还是源起对中国社会的不了解。

  要让外国人听得懂

  事实上,西方社会还很难了解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年的中国。近年来,中国一直强调软实力,也就是说,中国要融入世界,要让世界相信你,而非臣服你。信任的前提是,大家的语境一定要相同,否则,你说出来的话,对方听不明白,鸡同鸭讲,就失去意义了。在面对西藏问题、面对西方的质疑,中国方面所作出的表述,很多时候是国际社会所听不懂、弄不明白的。久而久之,人家就不想听,不愿意听,就“转台”了,话语权也因此丧失,或者根本建立不起来。

  比如,官方的新华社说,在暴徒面前,“武警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和忍耐”,国际社会不明白的是,既然是暴徒,为什么要对他们克制,还要忍耐?当西藏暴乱发生后,所有外国人及境外媒体都被清场,这一措施有千万个理由来说明为了确保安全,但西方的“反华势力”也就有一千个理由来质疑中国官方由此发布的消息和报道的客观性了。

  针对CNN主播日前的辱华言论,北京有十多个律师到北京朝阳区法院提出诉讼,要求CNN赔礼道歉及赔偿100元人民币。而同一时期,纽约海明律师事务所本月22日接受委托,代表华人向曼哈顿南区联邦法院提出集体诉讼,要求CNN母公司特纳集团,为包含诽谤等3项罪名,赔偿13亿美元。13亿美元意味着13亿人民每人要求赔偿1美元,这大概才是西方社会一看都能明白的。

  民间奋起,固然可以让西方社会明白中国人不满这些不真实、不公平的所作所为,但这并非是夺取国际话语权的长久之计。长远来讲,还需要中国政府及媒体融入国际社会,以客观的、西方社会听得明白、看得懂的方式争取外国民心。得民心者才能得天下。(作者:纪硕鸣,系香港《亚洲周刊》资深特派员)


编辑:刘郁菁】

   · 旧金山五千华人集会抗议CNN不实报道 要求其道歉
   · 纽约华人租飞机抗议达赖演讲 藏族同胞参与抗议
   · 在美中国学子于达赖演讲地周围进行抗议示威活动
   · 抗议抵制行动切忌急躁 美湾区华裔人士呼吁冷静
   · 旧金山华人拟周六集会 抗议行动将持续到CNN认错
   ·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抗议CNN辱华 要求道歉
   · 唱响"华人声音" 欧美华人抗议浪潮震动西方媒体
   · 逾万华人跨国抗议不实报道 欧美同传"中国声音"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