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杨致远卸任对海外华人经营者的启示
2008年11月23日 09:44  来源:中国侨网   

    当地时间3月4日,美国著名高等学府斯坦福大学正式开放以雅虎总裁杨致远夫妇命名的环境和能源大楼。该楼耗资7000万美元,建筑面积为166000平方英尺。和传统等面积的大楼相比,它的能耗减少了56%,水耗减少了90%。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11月17日,身为雅虎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杨致远宣布将交出雅虎“大印”,卸任后保留董事会席位,以“酋长”身份在幕后把握公司战略和技术。《日本新华侨报》为此发表评论文章说,杨致远这次的作为,实在让海外华人特别是华人经营者有许多可以借鉴之处。文章摘录如下:

  杨致远,不管他是否愿意,因为他出生在中国台湾的台北市,10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人们还是从习惯上愿意称他为“美国华人”。还有,他出生于1968年,1990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同时拿下学士和硕士的“双学位”;1994年4月与人合作一起创办雅虎公司,此后几个月又拿下电子工学博士学位;1996年,雅虎在纳斯达克上市,此后上雅虎网站几乎就成了上网的代名词。这一切,让人们对这位海外华人的“60后”不得不刮目相看。由此,海外华人的梦想中又增添了一位偶像级的人物。

  如今,也就是在11月17日,身为雅虎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杨致远宣布将交出雅虎“大印”,卸任后保留董事会席位,以“酋长”身份在幕后把握公司战略和技术。对此,舆情中有了“杨致远是一个失败者”的说法,认为他面对一连串决策失败,仍然坚持理想,抵抗着“现实”。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位海外华人经营者的失败,甚至把他比作当年美国的华人电脑大王——王安的失败。

  其实,杨致远这次的作为,实在让海外华人特别是华人经营者有许多可以借鉴之处。其一,杨致远坚持理想的品德可圈可点。面对微软“天价”的收购协议,杨致远果断地拒绝了,他期望雅虎继续成为受人尊敬的互联网巨头,这种拒绝的背后就是一种理想的坚持。拥有理想、信守理想,是一个人投身事业的基本要素之一。如果没有这种理想,雅虎或许没有今天。其二,杨致远在股东与员工不再支持他时,敢于弃位而去,这种“舍”也不是一般经营者能够而为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的发展需要理想,正是理想主义引领着该行业蓬勃发展。然而,互联网的商业性很强,当理想主义与商业现实格格不入的时候,理想往往是要暂时退却的。其三,杨致远的这种“舍”也并非是全“舍”,而是一种有策略的“舍”,是一种退居到幕后仍然掌控全局的“舍”,是一种为日后卷土重来、再振雄风的“舍”。世人常说“舍得”二字,有“舍”才有“得”。

  即使把杨致远的“退”看作是一种失败的话,他与王安的失败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应该这样讲,王安的失败主要是源于家族式管理,杨致远的“失败”,或许是源于决断上的犹豫;王安的失败是一种彻底的倾覆式的失败,杨致远的“失败”是一时性的尚有未来发展前途的失败,在这方面,中国IT业界人所周知的史玉柱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乔聚)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