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垂涎北海道 享受三大快感
2008年11月07日 16:08  来源:环球时报   

    川端康成的《雪国》,译成中文歌词的《北国之春》,《排球女将》小鹿纯子的故乡,杜丘躲避《追捕》的逃难所,当然,还有《情书》中藤井树们流连的地方——北海道。

  白郁虹,记者,今年8月刚去过北海道,念念不忘这里的清新。她说感人至深的,是与大自然的贴合,连海鲜,都新鲜得特别“大自然”。

  詹建军,做了N年日本旅游,在他的反复体验中,北海道是一个能用傻瓜相机拍出惊艳照片的地方。它满足了我们从精神到肉体的各种欲求——泡汤、美食、风景、情调,是从夏到冬四季不停的享受,值得我们为之垂涎。

  当然,如果你夏天去过北海道,就会期盼冬天再去一次;

  如果你冬天去过北海道,又会期盼夏天再去一次。

  美食 像热爱海鲜一样热爱拉面

  “世界第三大渔场”的称号并非浪得虚名,北海道附近的海水难能可贵的未受污染。对于老饕来说,世间最大的罪过,莫过于糟蹋材料。好在当地美食义不容辞的以海鲜为原料,水煮、天妇罗、火锅,每款饮食,都务必清淡、考究、易消化。而深谙美食真谛的当地人绝不会因为海鲜而鄙视平民化的面条,札幌甚至因为人们的这个嗜好成为举世公认的“拉面王国”。在北海道人看来,北海道有三样美味一定要尝:螃蟹、鲑鱼料理和拉面。

  行家推荐必吃:帝王蟹、北海道毛蟹、海胆寿司、鱼籽酱寿司、大马哈鱼做的“石狩火锅”和秋冬两季盛产的肥美牡蛎。

  横滨拉面博物馆周围各色美味拉面多达几十家,就拣人多的地方去肯定是没有错。

  自然 “熊出没注意”的家乡

  成为北海道标志性的动物共有两样,一是猫头鹰,一是熊。据说就在不久以前,北海道的熊还以数量众多闻名,当地人常在熊出没的地方张贴“熊出没注意”的警示语。如今它已经成为一条谐语,被世界各地的司机贴在车身上,用以含蓄的自吹自擂。在工业化相当发达的今天,北海道仍然是日本人的乡愁与动物们的自在之乡——即便是在冬天。

  从十月过后到来年四月的漫长冬季让北海道得到“雪国”的称号。在寒冷的日子里,由西伯利亚大陆漂流至鄂霍次克海的流冰上,仍然可以看到飞禽走兽的身影与脚印。当地人尤其喜爱雪地上起舞的丹顶鹤,将它们昵称为“丹”。于是,当全世界丹顶鹤的数量和栖息地越来越少时,北海道钏路的丹顶鹤却逐年增多。

  行家推荐必看: 到安静清冷的湖边,喂食天鹅。到圈定的野生丹顶鹤区域,举着相机等待它们飞翔时的惊艳一刻。熊它们已不再轻易现身,倒是“熊出没注意”的黄底黑字警示标,被印在T恤、酒杯、车标等几乎所有商品上。印着这句话的烧酒一定要买,这可是北海道一大特产啊!

  情调 煤油灯下的浪漫小樽

  小樽,在北海道西部,面临石狩湾,如今以美丽的玻璃制品著称。100年前,这座城市还因为港口而极尽繁荣,甚至被为“北方的华尔街”。如今繁华落尽,感觉很是怀旧。本地人从骨子里喜欢这调调,他们把古老仓库都改成了玻璃工艺品商店、茶馆、餐厅和商铺。傍晚时分,石板街道和两旁亮起的汽油灯使城市充满了怀旧气氛。此外,还有童话世界里的木头房子、河边适合携手闲逛的街道、叮咚作响的八音盒、美味的冰淇淋。日本年轻人把到小樽旅行看作是年轻时代最浪漫的事。而把小樽推上情调之城位置的,是岩井俊二经典之作《情书》。十年前的公映,让小樽成为全世界情调人士倾心向往的“圣城”。

  行家推荐必游:“北一哨子”巷,看玻璃作坊。雪天,看街道两边厚厚的积雪点燃的蜡烛,沿着烛光和63只小樽特有的明治时期的古老煤油灯,来到了开凿于1914年的小樽运河。其实札幌、小樽和函馆是目前北海道线路中游客能去到地三个城市,少了任何一个都会让人觉得不完整,因此在选择线路的时候,不要贪图价格便宜,而选择缩水的行程。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