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传承

李海峰:华文教育促进世界的和平繁荣与进步(图)

2007年11月04日 15:38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第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张璐 摄

    中新网青岛11月4日电(记者 王鲁平 张璐)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在今天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华文教育在促进中国语言文化向世界传播的同时,也会极大程度地加强和促进华侨华人社会的团结进步与和谐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繁荣与进步。她希望广大华人华侨积极投身于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共同创造华文教育美好的明天。

  李海峰说,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华人华侨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形象的展示者。构建一个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是我们的共同期盼和追求。她说,随着华文教育的蓬勃发展,华文教育在加强华侨华人社会团结,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和谐发展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华文教育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已经远远超出了华文教育本身。凡是华文教育搞得好的地区,那里的华人社会就比较团结,凝聚力就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会得到发扬,为住在国所做出的贡献就越大。

  李海峰指出,华文教育促进了中华文化与华侨华人住在国文化的交流融通,加强了住在国政府和人民对华侨华人社会的理解。另外,华文教育也同时加强了华侨华人社会与祖(籍)国的联系,民族意识的苏醒与加强促进了华人社会的团结。可以说,华文教育是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强有力的“黏合剂”。

  李海峰介绍,由于华文学校管理严格,质量较高,更重要的是尊老爱幼、崇尚友爱、注重责任的中华传统伦理道德观念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友族所认可,众多友族子女选择到华校就读。这一现象在东南亚地区表现的尤为明显,在一些国家,非华裔学生已经占到了华校在校生的三分之一到一半,而且这种趋势在不断加强。

  李海峰表示,国务院侨办今后将就华文教育的性质、功能以及中华文化与当地民族文化的交流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华侨华人住在国政府及其教育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取得住在国官方的支持与理解,为广大华侨华人创办的一切合法的教育形式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空间。她表示,支持和帮助华侨华人朋友发展华文教育,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和谐发展,是国务院侨办义不容辞的责任。将在尊重不同国家、地区、民族的相关法律、政策和习惯的前提下,为海外华侨华人朋友创办的一切合法的教育形式提供必要而适当的帮助。



编辑:谢萍】


相关报道
   · 李海峰:大力拓展海外华文教育 促华社和谐发展
   · 李海峰:国侨办将采取九项措施大力发展华文教育
   · 第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开幕 李海峰主旨演讲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