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大马华裔学生感悟中文隐忧:当懂华语不再是优势
2009年08月21日 11:1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马来亚大学语言暨语言学学院,汉语语言学系21位学生在一位老师的带领下,于6月14日至7月4日前往中国北京,参加由中国汉办与北京国际汉语学院主办的“对外汉语教师培训”课程。

  参与有关课程的还有来自美国与加拿大的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为期3个星期的课程包括对外汉语语音、汉字、词汇教学、中国古近代史、诗词教学、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地理、制作中国结等等。

  马大学生卢洁雯与苏尧邦同学参加了这次的交流课程,除了专业所得,他们也在短短20天的培训中获得不少感悟。

  苏尧邦:老外说华语“超赞!”

  这次的北京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老外随处可见,他们选择以汉语与店员讨价还价或与民众交谈,别说当事者会因此倍感亲切,就连我这自懂事以来就不自觉地以“炎黄子孙”自称的大马华裔新生代除了感到惊讶以外,亦因听闻老外在说着“我们的语言”(华语)而倍感自豪,脸上顿觉有光。

  我也不明白当下为何会涌现如此强烈的自豪感。或许这源自大马华社长期以“中国两岸三地以外华文教育保留得最完整的地区”自称所衍生的优越感。

  这份自豪感时至今日仍常常烙印在所有大马华人身上。就连我们这些80年代末以后出生,且虽然未经历艰辛华教运动的新一代华裔子弟,也常常因为自己懂得一口流利的华文,加上顺应中国崛起的契机,以为自己肯定比不懂中文的人占了优势而沾沾自喜。确实,一直以来,我以此引以为傲。

  没料到这份优越感在我连续3周走在北京街头,发现越来越多老外也能说得一口流利华语,甚至还带着“北京腔”的震撼下彻底破灭了。当下,我深深明白,能说得一口流利华语的并非只有华人,换言之,懂得华语已不再是我们的绝对优势。

  如果当我们在为自己通晓华语而自以为占尽优势而松懈下来,不思进取的时候;我们确实需要反思我们的英文水平,是否也能像老外的汉语水平一样对答如流?当我们自诩比友族多懂华语而充满自我优越感之际,我们确实有必要探讨我们真的是“三语皆通”吗?

  在大马,英文教育家庭成长的华裔孩子,英文水平是肯定的,可是中文掌握能力往往不理想,而且对中文缺乏归属感与情结。反之,华校生的华语掌握能力虽然确如北京人予我们的评价般:“你们的普通话说得挺好的!”;可是我们(华校生)的英语,包括我,难道不是说得“支离破碎”、文法混乱吗?这应是大马时下年轻华裔对英语与华语之间的掌握能力所出现的两极化现象。

  根据我这3年来在大学的观察,许多像我这样来自华校毕业的学生,不仅英文掌握能力不及友族,往往和友族以马来语交谈时,所操的尽是“巴刹式”马来语,而且带有浓厚的“3华人腔”,因此,如果不是情势所逼,则甚少与友族交流。这个中的原因也许是个人语文能力(除了华语)不强而“不敢”与友族交流。至少,我是如此。

  三语皆通虚有其表

  说穿了,我们“三语皆通”这特点只不过是一个虚有其表的美丽光环,实质上,我们的语文能力(尤其英文)更多的时候只不过“东懂一点,西懂一点”,在巫、英文书写上更是“不堪入目”,相信大家心底有数。

  如果我们还停留在“未来是懂得中文的世界”、“懂得中文在未来占优势”的意识,而满怀自我优越感之际,请别忘了停下脚步看看自己的英文抑或马来文是否也与自己的中文平步而走,否则请加把劲,提升自己的英语或马来文水平吧!

  当不少老外也开始能操得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能在中国“游刃有余”地行走时,我似乎明白,没有任何人是不可以被取代的。你或许会说,也并非每个老外都能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啊。这当然。可是,跟据我在北京所见所感受的,他们在学习汉语时的“坚持”态度,肯定比我们在学习英语的“坚持”态度来得更“坚持”!

  卢洁雯:我以会中文为傲

  这次的北京行,我抱着学习、自我增值的心态前来。

  为期3星期的课程,主办单位邀请了北京著名和具有丰富经验的讲师为我们授课。讲师幽默的讲课方式、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们获益良多。第一次与外国的教师同堂上课、学习交流,感觉挺新鲜。

  上课之余,我们也拜访了今年初来我们语言暨语言学学院授课的客座教授,北京大学的蒋绍愚教授。在蒋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有幸参观了中国近代史上正式设立的第一所大学——北京大学。

  仍记得半年前我第一次到中国天津,到天津大学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感觉与这次截然不同。两次的中国之旅有着强烈的对比,厚厚的寒衣与薄薄的衬衫,一冷一热,反差强烈。不过无论是冬天的天津还是夏天的北京,我遇到的都是当地热情的人民。

  只会说各自的方言

  中国13亿人口或许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说普通话,也许他们只会说各自的方言,不过大家都使用着同样的汉字,传承着中华文化,我相信他们会以自己是中国人为傲;拥有2700万人口的马来西亚,虽然不是每个华人都懂得中文,不过在马来西亚能够受到华文教育,我深感荣幸。我以我会中文为傲,也为自己为马来西亚人自豪。

  大专生乃是社会的眼睛,社会的良心。还有不到一年的大学生活,我会确保自己在大学留下美好的回忆,不让自己有任何遗憾。大学生涯里,念书固然重要,不过也得到处考察,增广自己的视野,做自己喜欢的事绝对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