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中外交流
中国教授大马传授中华文化:中文系学生让人感动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0月13日 15:3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马大文学院BS1课室,阳光明媚的上午9时,从北京来的客座教授刘石儒雅俊逸,坐在四面都是苹果绿的教室里,用他那字正腔圆又有点饶口的北京腔,向大三同学们朗读一首又一首隽永的古词,教室里余音回荡。

  最后一堂唐宋词选课

  “看这句,‘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是梦’,写得哀惋而又感慨万千。苏东坡出自欧阳修门下,可说是没有欧阳修就没有苏东坡,他们之间有深厚的师生情谊,这是苏东坡去看晚年的欧阳修所住的杨州,在他老师所建的平山堂前,睹物思人写下这首《西江月‧平山堂》。”

  “日后你们要是有机会去杨州,带这几首词去游平山堂,感觉就会特别不一样。”

  这是刘石老师这学期“唐宋词选与赏析”的最后一堂课。同学应都察觉出刘老师比平时加快了的语速,一堂课3小时要一口气讲15位大文豪,要说柳永、苏东坡、李清照、辛弃疾、周邦彦、秦观、晏殊、陆游、姜夔、贺铸……美词太多,时间太少。

  “贺铸写的这首《踏莎行》,写荷花写得特别好。荷花的香是淡淡的,要是同学们有留心,荷花上本就少蜂蝶,所以是‘断无蜂蝶慕幽香’,那甚么叫红衣脱尽芳心苦,你们看这图就知道。”

  墙上投影机这时投放出一朵花瓣将脱的荷花,花心是一朵莲蓬。“你们看这莲心味苦,不是芳心苦是什么?”

  马大中文系为扩大加强师资阵容,分别从中国清华大学和厦门大学聘来了刘石和李国正两位教授,刘石负责唐宋词选、李国正主要负责教文字学。刘石教授是现任清华大学中文系系主任,而李国正教授在大学教学二十同学们余载,2人都很资深。

  马大中文系同学对中华文化的求知渴望和学习热忱,以及跟老师之间的互动,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他们对马来西亚大学上课的体制,即有大课和小课(lecture和tutorial),认为有可取的地方,可作参考。

  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让人感动!

  记者:刘老师,能否谈谈你对马大中文系同学的印象?

  刘石:很好。他们学习很专心、很努力,向学之心表现得很明显。课堂上他们会用心听和记录,课外也会问问题。

  记者:这里没有四季,没有柳絮,也没有诗人草堂,同学们学习中华文化,是否少了先天条件?

  刘石:生活在马来西亚,有多元文化的踫撞,但对于了解、学习和感受中华文化的条件自然就不比中国,所以在课堂上讲到伤春悲秋的时候,我会鼓励,尤其作为在中文系学习的学生,一定要去中国,而且最好能住上一年,去感受四季的变化,便更能理解欣赏那些伤春悲秋的优秀诗词。

  记者:老师此行有何收获?

  刘石:这里的大学重视师生互动,通过课业presentation留下一个让学生表现自己的舞台,这很好。中国的大学上课方式都是比较随意的,没有大课小课这样的制度上的要求,我想这点值得参考。而且这里的学术要求严格,比如试题都要经过一个讲师专门会议,互相讨论及提意见,才过关,这也值得借鉴。此行同时让我更了解马来西亚华人的生活和状况。他们对中华文化的那种热爱,那种向往,特别感人。

  同学们学习态度认真,勇于发问

  “厦门大学来的李国正教授教我们这个年级的文字学时,常讲起在韩国授课的事。他的学问渊博,最厉害的是,他总是能从少少的文言文里,讲出许许多多的学问来。在讲解的同时,还会告诉我们古代的种种。上他教导的古代汉语语法课,对我而言是挑战也是一种享受。”──马大中文系学生在部落格上某篇文章的这段文字,算是李国正教授最好的简介。

  记者:老师您好!能不能比较一下厦门大学、韩国仁荷大学和马大的学习环境?

  李国正:中国学生的学习条件自然好,大学有现代化设备,像多媒体语音设备等,对学习语言、文学而言很方便。还有厦门大学图书馆有藏书一百多万册,都是计算机索引。

  韩国首尔的好多大学我都访问过,我是在仁川仁荷大学任客座教授一年,当时有两层任务,一个是教汉语高级班,另一个当教授们的指导教授,以便他们可以继续传教给韩国学生。韩国仁荷大学也有一座现代化图书馆,现代信息化程度比厦门大学更好,根本不用服务员,在亚洲是数一数二的。而且同学跟我的感情很好,临离开时还静悄悄给我安排了送别会,还送我一个很大的玩具熊!

  至于马大中文系,同学们都很努力,勇于发问,让老师能调整思路,对教学很有好处。同学在完成呈堂作业时也会尽全力去搜集资料,再呈现最好的,其它同学再予以肯定,或提出更好的建议,这一点,马大的同学比韩国的同学做得更好。

  记者:这里的同学在学习文字学时,碰到最大的障碍是甚么?

  李国正:最大的障碍是不懂得中国古代文化和汉字之间的关系。所以上课时要加重汉字的结构跟文化之间的联系。比方说“祭”,现代汉语的用法是用在祭祀时,祭祀时都用供品,这是几千年的传统。其实中国的祖先老早就对死去的人进行这种仪式。我们在甲骨文就能查到这个字。甲骨文离现在三千五百多年了,去了解这个字所蕴含的文字特征,你看那左边月亮的月,在甲骨文里是一块肉,右边是右手的象形符号,用手拿肉放在石头上,血滴进石里,就等于先人收到了供品,是这样的意思。(许雪翠)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 推进中华文化传播 山东大学已建7所海外孔子学院
   · 约堡唐人街举行中华文化节庆祝活动 中领事出席
   · 推广中华文化 印尼圣道汉英补习中心中秋活动多
   · 感受中华文化 旧金山华埠中秋街会开幕人头涌动
   · 在日华人感受奥运中国风:五千年中华文化在腾飞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