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开办烟台首家网络送餐公司 “80后”海归送外卖
2009年04月09日 16:05  来源:水母网-今晨6点   发表评论

    大部分时间,韩飞都躲在只有七八平方米大小的办公室里,及时对公司的网页进行更新,整理客户资源,并把那些让人垂涎欲滴的饭菜照片挂到网页上。赶上中午公司员工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便亲自开着小面包车去给客户送外卖。

  这名29岁外卖小老板,虽然年轻,经历却很丰富:

  2006年,他在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简称UBC大学)留学两年后毕业,进入东北一家外企担任总裁助理。后来,因一心想给自己当老板,他毅然辞职,先后干过高尔夫球店服务员,跑过运输,贩过大米。

  韩飞现在的身份是一家网络送餐公司的老板。这也是我市第一家网络送餐公司,买卖红火。

  曾任总裁助理,月薪5000多元

  第一次见韩飞,怎么也不能相信这么年轻的他,竟然有着这么丰富的经历。

  UBC大学是世界上排名很靠前的一所大学,在这所学校,韩飞主修了两年房产管理专业。此前,他已在国内读了两年大学。2006年,他从UBC大学毕业回国,进入东北一家外资企业担任总裁助理,月薪5000多元。时年,他26岁,能干上外企的总裁助理一职,可称得上年轻有为了。

  但他不满足,一心想做老板。他说:“也不是因为钱的因素。我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干了一段总裁助理后,就觉得不能再浪费自己的时间了,创业趁年轻嘛。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就辞了职。其实,难的并不是创业,而是下决心……”

  一年后,韩飞辞职应聘到一家销售高尔夫产品的商店当学徒。他当时的想法是,韩国人都喜欢来烟台、青岛打高尔夫,进入高尔夫产品销售市场应有很大发展空间。从总裁助理到服务员,这种鲜明的角色转换,让亲友一时无法理解。韩飞顶着压力,坚持了下来。2008年,正当他想创办自己的高尔夫店时,国际金融危机突如其来。烟台、青岛的高尔夫产品市场立刻冷淡了很多。

  韩飞只好另作打算。他把以前在东北积累的人脉利用起来,开始跑运输,往返辽宁、福建贩运大米,做了几次,他不做了。他说:“长途贩运,风险太大,尤其是夜间行驶,很不安全。我出一趟车,父母很惦记,常常睡不着觉。”

  网络送餐是饿出来的

  闲在家的那段时间,韩飞一直琢磨着市场,为再次创业做准备。

  有一次,他去朋友家玩,朋友的老婆出差了。两个大男人既不愿意出去吃饭,也懒得做饭,想叫外卖,却不知烟台哪有送外卖的饭店。韩飞十分恼火,却也突发奇想:创办一家网络送餐公司如何。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韩飞笑着说:“我的网络送餐公司,是饿出来的。”

  说干就干。韩飞立刻进行市场调研。经过20多天的跑市场,他发现,在烟台市区大大小小的饭店有上千家,提供网上订餐、送餐服务的餐饮公司数量却凤毛麟角,而且,即便有网络送餐服务,在网络、在服务以及运作上都存在很多问题,没有一家公司真正能做到网络与餐饮服务成功结合。

  韩飞投入5万多元,租了一个80多平米的网点,上了几套现代化的餐饮设备,雇了7名员工,正式开办了四佰送餐公司。刚开始,韩飞的生意并不是很顺利。由于没有知名度,他一天的订单只有几份,有时连成本都赚不回来。韩飞说:“我们两个员工去送一份外卖,店里还余人手。订单少得可怜。”为了开展业务,韩飞吃了不少闭门羹。一次,他去给位于市区某大厦的一家单位送外卖,结果大厦的保安无论如何也不让他进去。他给客户打电话让客户下楼取外卖,客户下来了,没好气地对他说:“连楼都上不去,能干点啥。”

  除了订单量上不去,公司员工流动性大,“军心不稳”成为韩飞当时最头疼的事情。由于刚开始公司效益不好,一名新招聘的员工在送餐途中,私自“逃”走,并把收回的餐费、摩托车、无线话机等设备也一并带走了。后来,韩飞的公司又陆陆续续走了几名员工。

  好在韩飞很倔强,他一直没有放弃。

  一天订单200多

  8成是回头客 经过一段时间的打拼,韩飞的网络送餐的开始火了。

  记者在与韩飞交谈时,叫外卖的电话频频响起,韩飞不得不一次次去接电话,安排订单。他不好意思地说:“客户就是上帝,他们就是我的衣食父母。”韩飞点开了他公司的网页,有些自诩地说:“我们公司网站的点击量越来越多,电话订餐量也直线上升。”

  他甚至颇为自得地透露了一个商业机密:公司一天平均订单量在200多份左右。

  从一天几单到一天200多单,这巨大的跨越从何而来?

  韩飞说,这主要得益于他们饭菜卫生、安全。韩飞公司的厨师,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进行体检,送外卖的员工要求带手套;公司的消毒柜不是像别的饭店仅仅是一个摆设,而是真正投入使用售;他们使用的餐具都是环保一次性的,比如饭盒是用玉米淀粉制作的,可降解。刚开始,很多客户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选择了他们的公司,后来,又都因为吃着放心成了公司的回头客。目前,韩飞公司老客户比重在80%以上。毓璜顶、烟台山等大医院,中银大厦、三水、金都等大厦,都是韩飞的客户,每天订单都不少。

  饭菜的价格也很实惠。韩飞公司推出的外卖,一份价格在七八元左右,钱不多,量很大,保证客户能吃饱。韩飞说,选择订餐的大部分都是工薪阶层,因此“饭菜价格太高肯定没市场”,要“薄利多销”。

  市场开发的战略也很有特色。韩飞的公司目前只对芝罘区范围的客户推行网络送餐,主要面向写字楼、医院、大单位等客户群,实行居民区、写字楼等区域逐个开发的策略。

  网上点菜很时尚

  与别的餐饮企业不同,韩飞的送餐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网络。

  选择韩飞公司外卖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韩飞通过网络,把公司和这部分年轻人紧密联系在了一起。韩飞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与上一代不同。比如,我们对网络很依赖,可以整天泡在网上,有时却连一个电话都不愿意打……我们公司能成功,就是因为我们有网络。订餐的客户不用到现场,只要上网就OK了。”

  看似简单的送餐网,其实有着强大的技术支撑。

  韩飞说,网络送餐是高科技与原始产业相结合的一种产物,是需要统计数据进行分类的。为此,在公司开业前,他和几个朋友利用自己的技术开发、创建了公司的送餐网站,编写了后台数据统计软件。

  韩飞是个电脑高手。他在大学学过电脑编程方面的知识,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他亲自参与设计了公司的数据统计软件。这套软件可以把电话、客户信息、声音都收录到数据库中,利用后台数据电脑自动按送餐区域分类,极大提高了送餐的效率。

  公司的网页更新得也很及时。每隔一段时间,韩飞的公司就会推出几道新式饭菜,并及时把菜谱、价格、图片等挂到网上。这一点,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同。中银大厦某公司的张小姐说,想吃什么饭菜,上网一看下订单就行了,很方便,而且饭菜花色更新也快,他们公司的员工都很喜欢这种订餐方式。

  谈及这种网络特色,韩飞说,自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林靖凯)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