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80后”送外卖海归:初次创业是“生活所迫”
2009年04月09日 16:08  来源:水母网-今晨6点   发表评论

  “如今的‘海归’,不比20年前那么光鲜,能年纪轻轻当上总裁助理并非易事。放弃前途无量的外企白领,创业第一步甘当高尔夫店学徒,到底是一种勇气,还是没有真才实学的无奈选择?”

  “创业第一个门槛就是资金,送外卖海归的第一桶金,从何而来?是否是从‘啃老’中来?”

  “国内外创业环境不一样,能在国外开公司,在国内未必顺风顺水,韩飞创业是怎样克服‘水土不服’的?他的团队和客户,又会怎样看待这位‘80后’海归的营销模式?”

    ……

  《“80后”海归送外卖》一稿刊出后,诸如此类的问题抛向韩飞。韩飞如何看待创业,他的职员们怎么看,他的客户们怎么看?

  初次创业是“生活所迫”

  在只有七八平方米大小的办公室里,讲起自己的“生意经”,韩飞没有众多创业者口中动辄“多少亿市场空间”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与年龄不甚相符的成熟和稳健。很难想象,4年前,他就已经是靠自己努力开设公司、靠自己收入买了“宝马”的留学生!

  韩飞有着不凡的创业经历。回想初次创业,韩飞戏称是“生活所迫”:“在UBC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继续学习,开销很大,一年学费要2万加元,各种生活支出算下来,一年也要5000加元左右,换算成人民币大约要十七八万元!”他说,这让他感受到了从来不曾有的生活压力,他决定“半工半读”。

  韩飞的第一份工作是给装修公司作油漆工。

  “一小时的活儿,能拿8加元,当时很卖力地干了一年。”韩飞原本指望这份工作能伴随他的整个留学生活,不料因为半工半读,被老板看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份工作丢了。

  没了“生活保障”,韩飞很快被逼出了办法:自己开办公司。他很快创建了一家以粉刷业务为主的装修公司,经理和业务员自己一肩担。这段经历让他深深体验到了创业的艰辛和成就感,也让他赚到了第一桶金。到留学结束时,学费不仅能“自给自足”,韩飞还成了留学生中鲜见的“有房有车一族”。

  回国后,韩飞成了按部就班的上班族。韩飞说: “我进入了东北一家经营石油业务的外企工作,在此期间,我最大的收获是,完成了‘社会化的过程’,为再次创业积蓄了经验和信心。”他说,这家外企的老板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有句话经常挂在嘴边,“朝向创业梦想的奋力一跃,首先腿不悬在空中,要踩在地上。”这个简单却不易时刻遵守的道理,深深触动着韩飞,也再次激发出韩飞继续创业的决心。

  2008年,韩飞毅然辞掉了这份每月5000多元的工作,回到烟台,创业。

  父母开始很反对他继续创业,但慢慢发现韩飞在为创业做着各种计划、准备,并且整天出去跑市场、做调查、学习各种管理方法,最终松了口。

  1元创业梦在烟台被“复制”

  从可怜的几份订单,到现在每天200多份,再次创业,韩飞的网络送餐生意很快就步入正轨,并越来越火。

  在韩飞看来,之所以创业成功,首先是大环境使然。

  他透露了一个细节:创业之初办营业执照和卫生证时,本以为会拖很长时间,结果是用时不到一周。韩飞说:“经商环境好,让我更加坚定了创业的决心。”

  当然,对韩飞的这种创业有关部门也是鼓励的。

  韩飞说,前几天,报纸也披露了我市出台的《关于做好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其中,大学生1元可办公司,家庭住所可作“门头”,与他之前在国外创业的“低门槛”政策很相似。他觉得,只要有市场需求,营销策略对路,这些利好举措,一定会让很多年轻人有所作为。

  有关部门也是乐于看到韩飞创业成功的。

  “像韩飞一样,有创业梦想的人,决不会因为资金门槛而被挡在门外!”我市某行政审批部门负责人说,2010年底前,高校毕业生等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的,可申请试营业,核发有效期为6个月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营业期间不收费、不验照,轻微违规也不罚款……

  韩飞说:“这其实为创业者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对我最大的意义在于,个人的创业不再是个人的行为,而是融入到了整个社会的发展中。每当这个时候,我创业的劲头就特足。”

  大环境为韩飞的创业成功打下了基础,而他的创业模式又使他成功切入了市场。

  在韩飞的200多位客户中,几乎没人验看他的厨房,客户的这份信任从何而来?抱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在韩飞的客户数据库中随机选取了几名客户的电话抽查。

  天鸿大厦的时先生说,网购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习惯,韩飞的网络送餐,顺应了时下人们生活的方式,细分了需求,只要做好自己的服务,不用费力去说服人们去接受,“大家只要一上网,就会得到自己所需的服务,服务好坏,在网络里也会有个评价”。

  最根本的还是韩飞把握了餐饮发展的本质。以前订餐还要收盘碟的押金,太麻烦。而且菜量少,便宜的不好吃,好吃的又很贵。”烟台山医院做后勤工作的王大姐的说法,有助于人们理解为什么这样一家小网络送餐公司会成功。

  鼓励跳槽的“另类”老板

  在韩飞的送餐公司“8人团队”里,有大学生、高中生,也有初中毕业生。“不管什么学历、岗位,要平等对待。员工间团结协作,是私营公司发展的根本。” 韩飞说。

  团队中的孔志状,在烟台一所大学学习市场营销专业,是韩飞妈妈从人才市场“淘”来的“80后”。说起自己的工作,刚送餐回来的小孔很满意:“一个月工资是800元,服务好,奖金还多一些。”

  小孔说,自己融入这个团队后,下定了“只要还有一个人,自己也会留下”的决心。通过半年的工作,小孔很有感触:大学所学的知识好似“毛坯”,它只是完善自我的一种能力,而以学习的态度不断去发现,才会学以致用。在这个只有8名员工的小公司也有“企业文化”:每周要开一次会,展开“一分钟经理人”“一分钟批评”,内容是,从接线员到厨师和送餐员,再到经理,最后到客户的换位思考。小孔的感受是,不做“管理层”,永远不会知道它的苦衷;不接触人,永远不知道人们的需要。

  “对公司有什么建议,对老板的工作有什么看法,我们都会和他沟通,有时候觉得不像是在工作,像朋友合力一起解决困难!”厨师栾瑞松说。他解释说,这不是客套话,因为,他没见过鼓励员工跳槽和自己竞争的“另类”老板!“我没想到,韩飞鼓励我今后自己创业,在烟台开办起同样的公司,如果不成,再回来也行。他说,强者总会从竞争中脱颖而出,而没有竞争的市场,也是不会快速成长的!我们此后的相处也因此更加坦诚了!”栾瑞松说。

  成功的确不是偶然的……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