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厦门引进海外人才答辩实录:领军人才如何过关
2009年08月31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会议之后,各地纷纷响应,优惠措施频出,掀起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浪潮。所谓领军人才,指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其高技术先进性能够达到国际领先或填补国内空白的人才,或为某一学科或技术领域内的关键专家,其核心技术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

  与此同时,各地在招募海外人才时,也精挑细选,希望能找到合适的人才,通过投资好的项目,带动地区的产业发展。从8月22日福建厦门火炬高新区领军人才评审答辩会的整个过程,笔者体会到了这种求贤若渴和严格把关的交织。有回国创业打算的海外人才也可以从中得到启示:回国落地要做什么准备?

  答辩者踌躇满志

  答辩开始前半个小时,担任答辩会主持人的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大海恳切地叮嘱到场的评审专家:“评审没有内定,不是走形式,不怕提尖锐问题,拜托各位严格把关,为厦门选出真正的人才,找到真正的好项目。”

  参加此次答辩的4位海归都是掌握国内外先进技术的人才,他们背后都有一支强大的团队作为支撑。答辩会设5位评审专家,分别涉及风险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三个领域。5位评审专家负责对答辩者的项目计划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他们的评审结果将成为厦门高新区选择人才的重要参考。

  2009年4月23日,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境外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办法》(简称《办法》),计划在5年内引进15名左右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和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简称“515”工程),并对引进的海外人才给予安家补贴,提供创业启动经费、办公场地、风险投资、贷款贴息等各种优惠政策。根据《办法》中对领军人才的条件限定,厦门火炬高新区优中择优,从申请的13个团队中筛选出4个团队,再从中确定最后的目标人选。

  4位答辩者显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展示的PPT详尽地包括了技术原理、应用领域、目标市场、市场分析、产品优劣势分析、知识产权、营销策略、项目进展、发展规划、营收预测、融资说明、风险分析等方面的内容。一些答辩者将样品带到会场,由团队的技术人员向专家详细阐述产品;一位申请视频会议系统项目的答辩者甚至当场连线,向专家演示视频效果。

  评审专家严阵以待

  尽管如此,在专家提问环节,答辩者还是有些招架不住。一位申请芯片开发项目的答辩者作为团队中的核心技术人员,对专家提出的项目资金方面问题一时面露难色。这时,一旁严阵以待的合作伙伴赶忙站出来作答、解围。

  “投产后如何解决材料的问题,又如何控制成本?”、“项目中会不会存在知识产权争议?”、“如何处理团队成员的合作关系?”……专家轮番提问,从各自研究、关注的领域,提出质疑、建议或担忧。

  一位风险投资专家表示,仅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创业过程中有很多关乎成败的因素。他最看重的是项目在国内的市场和团队问题,“以前也投资过一些好的项目,但有些稍有起色就转手卖给了别人,没有长远的规划,所以我对答辩者的创业愿景也比较关注。”

  “我们请了3位风险投资专家,他们经常跟项目打交道,接触过很多失败、成功的案例,这次请他们来,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地评估这些申请项目。”孙大海说。

  此次答辩会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出台《办法》后的第一批评审活动,希望引进的领军人才在高新区主导产业的自主创新中起到突出引领和带动作用,且能承担高新区重大创业创新项目。孙大海表示,高新区会投入很多钱到引进的人才和项目上,而且此次引才成功与否,关系到高新区以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因此领导小组在听完答辩者的阐述后,也提出各种细节问题和顾虑,层层把关。(辛林霞)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