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澳洲将推留学新政 国际教育机构须重新注册登记
2009年08月27日 10: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8月19日,澳洲副总理兼教育部长Julia Gillard表示,每年有近50万留学生来澳求学,教育和培训行业发展迅速,但这同时为一些不道德的人提供了牟取暴利的机会。记者了解到,澳政府将采取国际教育机构重新注册登记、修订《海外学生服务法案》等措施加强监管,改善澳大利亚在国际教育方面的形象。

  政策解读

  重拳意在重建澳洲国际教育信心

  澳洲联邦政府将引入更加严厉的政策以保护留学生不受无良经营者的欺骗。据澳洲媒体报道,JuliaG illard说,“(政策)带给教育机构的信息是,如果你没有在安全环境下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那么就必须规范自己的行为,否则将会被关闭”。

  国际教育机构重新注册登记

  Gillard表示,要求所有在联邦政府招收海外学生院校及课程注册登记处(Common wealth Register of Institutionsand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简称CRICOS)注册的学校于明年底之前在更严厉的标准下重新注册登记,并更加“透明和负责”地使用中介机构。Gillard认为,重新注册的是将重建澳大利亚教育质量的信心。这一政策以及新等级标准的引入,将减少高危险教育机构的数量。

  据悉,新标准要求学校必须有提供教育的原则,并且需要说明能够满足标准的能力。所有的私立学校都需要公开他们的中介机构名单,包括澳洲国内以及海外的。这些中介机构必须都要在本国经过培训和注册登记。

  另外,澳洲政府还会考虑强制教育机构创建网站,以便学生们在网站上匿名留言进行评论。

  影响:打击非法国际教育机构

  广东侨谊留学部高级经理何浩恒说,按照澳洲政府的规定,所有的学校必须在联邦政府招收海外学生院校及课程注册登记处注册登记后,才可以招收国际学生。该机构简称CRICOS。“这一政策将加大力度打击非法国际教育机构,进一步规范留学市场,避免更多留学生的利益受到非法留学机构的侵害,让更多的留学生和家长可以安心。”

  将修订《海外学生服务法案》

  同时,上周G illard任命前自由党议员Bruce Baird对海外留学服务的相关法律进行审查。据悉,澳洲专门制定了《海外学生服务法案》,来保障国际学生的利益和教育质量。该法案对所有招收国外学生的学校都有相关规定,其中包括教师员工的配备、教学设施等等。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教育处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澳洲确实将对留学教育法规进行修订、检讨。近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万胤忠(IainWatt)在上海媒体专访时,对此予以证实,“澳大利亚副总理杰拉德日前提出将该法案进行修订,使得相关规范更加符合目前澳洲国际学生的现状,预计这一法案将在明年初完成修订。”

  Julia Gillard在一篇文章中说,“现在是开始行动的时候了!我们目前已经拜托Bruce Baird这位前贸易部长、州部长和自由党议员来重新审视《海外学生服务法案》,从而监督国际教育行业。”

  Gillard强调,“Baird先生将会向我们展示,我们还需要做哪些补充。我们绝对不姑息,那些急功近利,将自己的利益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人和机构。这样的行为,无论在经济上和社会层面上,对澳洲都是巨大的伤害!”

  影响:审查留学与移民关系

  据澳洲媒体报道,BruceBaird说,“你可以看到,在短期内,澳留学教育市场会出现收缩,此次审查就是为了重建澳洲留学教育的声誉,确保澳留学教育产业的长期发展。”

  Baird表示,有些留学生教育机构完全是为了让留学生获得澳洲永久居住权而创办的,移民部长和他将对留学教育以及移民之间存在的关系进行审查。

  背景

  澳洲留学负面新闻多

  今年以来,有关留学澳洲的负面消息不断传来,从中国留学生被害,印度学生最近连连遭袭;到部分学校倒闭,留学生陷入困境,再到部分学校涉嫌剥削海外留学生。一时间,留学澳洲大有风声鹤唳之势。澳洲著名研究机构罗维研究所最近在一份相关报告中也指出,澳洲现行管理机制已经“不适应”迅速发展的教育产业的需要,一批带着对澳洲印象极差的留学生将返回他们祖国,这将给澳洲造成巨大的外交损失。

  专家建议

  咨询品牌中介 谨慎选择学校

  启德教育留学专家Michelle说,从相关调整中不难看出,澳洲政府其实是十分注重保护国际学生的利益的。在这次调整中,政府将付出巨大的成本去维护整个留学产业的质量,进而让国际学生获得实实在在的良好教育,所以中国学生无须过度解读。

  选学校:查看是否有CRICOS代码

  Michelle建议,在学生和家长选择澳洲的学校时,首先一定要选择注册了CRICOS的学校。澳洲政府规定所有的学校都必须在澳洲政府教育部注册,经过审核后获得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招收海外学生院校及课程注册登记代码(CRICOS Provider Code),才可以招收国际学生。如果没有这个代码,就不能招收国际招生。澳洲政府规定招收国际学生的学校必须在他们所有的宣传品中注明他们的CRICOS代码。学生在选择澳洲留学学校时,还可以登录澳洲政府教育部网站( http:/ /cricos.deew r.gov.au)查询该学校是否有招收国际学生的资格。

  澳际留学专家刘振华说,中国的留学生一定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要考虑学校的性质,公立还是私立、学校的规模、建校的时间、在澳洲的声誉和海外学生的多少等问题。Michelle认为,可选择公立的学校或者规模较大、实力雄厚、办学历史悠久的私立学校。一般而言,这些学校的资金较为稳健,教学质量也有保障。

  选中介:两证要齐全

  Michelle说,对留学中介而言,澳洲政府有比较严格的规定。澳洲政府于2007年颁布National Code,详细规定了留学中介的权利和义务,要求所有留学中介都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提供留学服务。同时,澳洲政府从2008年开始推行澳洲留学中介资格考试。咨询时要查看留学顾问是否有澳洲的教育代理资格。

  广东侨谊留学部高级经理何浩恒说,在选择留学中介是,一定要选择“两证齐全”的合法留学机构:一是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二是当地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允许其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业务的“营业执照”。

  留学贴士

  国际教育已成重要产业

  澳大利亚是中国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之一。来自教育部的资料显示,澳大利亚现有42所大学,分布在州和地区。除3所私立大学外,其余为公立大学。澳大利亚大学及高等教育机构执行全国统一的学历学位及高等教育文凭体系。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VET)包括公立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TAFE)和私立职业技术学院。公立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一般由政府拥有和管理。私立职业技术学院一般由企业公司、私人和专业组织拥有和管理。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提供种类繁多的课程。目前,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的澳大利亚学校名单中,有42所大学、65所公立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

  澳大利亚的语言学校包括独立机构及各类院校开设的语言培训课程。

  据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王永达公使衔参赞介绍,澳大利亚的教育一向追求三个方面的国际化:学生的国际化、教师的国际化和科研的国际化。澳大利亚共有2130万人口,占全球人口的0.3%,但其招收的海外留学生数量占了全球的9%。具体而言,全国约有1/4的学生为国际学生。由于澳大利亚的教育投资比较少,只占国家GDP的1 .1%,因而国际学生所缴纳的学费也使得教育成为该国第三大出口产业,每年为澳洲带来150亿澳元的收入。

  记者观察

  留学与移民关系值得玩味

  在这次澳洲对海外学生服务法进行修订的时候,留学与移民的关系也将是审查的内容之一。2001年,时任澳洲总理霍华德对移民政策进行了修改,允许在澳留学生以技术移民的身份申请澳洲的永久居住权。自从该政策出台后,留学教育机构和移民中介就“趁虚而入”。据称,有些留学生教育机构完全是为了让留学生获得澳洲永久居住权而创办的。如果澳洲的留学和移民还是按照目前的政策,那么在整顿留学市场的时候,难免还会留下死角。站在中国学生的角度来讲,通过TAFE来获得移民,这是一个通常的选择。需要提醒的是,要选择一个可靠放心有资质的机构和院校。

  未来澳洲留学与移民的关系何去何从,现在还没有定论,本报将进一步关注。(宋金绪)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