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留学经验谈:我如何申请到斯坦福全奖
2009年08月31日 16:4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我曾是杭城一名典型的普通高中生,成绩在年级50名左右震荡,且没有任何竞赛获奖经历,但我笨鸟先飞,一开始就为实现留学梦想而努力。在南开读完4年本科后,今年我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近日即将赴美。

  我的体会是,跨入大学,出不出国早做决断。即使成绩不拔尖,但只要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或者在其他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就应该提出更高的目标来激励自己。到临近毕业才开始考虑出路问题,常常使得很多学有余力的同学仅仅因为缺少某项申请条件或者错过截止日期而不能如愿,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准备英语考试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托福(Toefl)灵活的考试形式和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巨大的词汇要求都迫使考生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课余时间本就有限的在校学生而言,要将英语考试当作“不成功便成仁”的决战,切不可一次次地重复,以免在此过程中精疲力竭以致缴械投降。

  做到专业知识扎实和全面发展并重。如果说平均学分绩(GPA)是申请硬件,那么丰富而有意义的课余经历则是充实个人简历、显示申请人独特个性的必备软件。吸取高中时的教训,在大学里我就开始广泛学习感兴趣的网球、舞蹈,积极地联系教授做他们的助教,参加体育比赛和国家性的科研项目等。事实证明,在经过了GPA、GRE、Toefl成绩的筛选后,是这些经历让我有机会和来自世界各地同样优秀的对手进行竞争。

  申请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档次,既不能过分悲观又不能太过保守。我的部分同学以拿到奖学金为申请目的,普遍选择了比自己的实力低一些的学校。他们要么因为申请的学校资金不足没有如愿,要么即使拿到了奖学金也因为学校不如意,事后很后悔。相反的,申请一些名校,即使冲刺失败,也可以从材料准备的过程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将自己的实力点对应作为正态分布峰值点的选校方法是较为理想的。

  学会找到最有效的途径积累有用信息。向往届已经出国的师兄师姐们了解各校情况,特别是他们就读学校的招生风格和今年特定的招生计划是非常经济而有效的方法。

  材料的准备要有提前量,避免错过截止日期。正式的秋季入学申请高峰为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在此之前要对所有的工作有全盘的了解,并统筹安排时间。以2010年秋季入学为例,对已完成各种英语考试且打算DIY的多数申请人而言,我认为以下的时间安排是较为可取的:

  6月~8月:完成简历和个人陈述的初稿并修改,申请专用邮箱和信用卡,并灵活使用网上银行;了解G、T送分流程,保留相应网页;

  8月~10月:联系合适的推荐人写推荐信;完成简历和个人陈述的修改;发电子邮件确认招生细节,进一步筛选申请学校名单;开具成绩单、在读证明、存款证明、经济担保书等;

  11月至次年2月:继续修改简历和个人陈述;在截止日期前提交申请。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