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华蒂雅:情牵华小的马来华文女教师

2005年11月11日 16:46

  不少自幼便学习母语、接受母语教育的华校生,离校后往往视教书为畏途。徘徊在职场三叉路上,没有多少人会优先选择教职,而立志回馈母校、教导母语者,更是少之又少。

  然而,打从幼儿园开始便接触华文华语的马来姑娘华蒂雅(24岁),在华小和独中完成小中学教育后,便毅然回母校新山宽柔五小担任华文教师,同时主修假期师训的华文科课程。

  这天一早,华蒂雅在五小校长黄惠春、家协主席陈天源及3名昔日师长兼今日同事的陪同下接受媒体访问,娓娓道出她从学中文到教中文的点滴,希望藉此拋砖引玉,吸引更多华校毕业生为求师若渴的华小及华教界,带来绵绵不断的春雨。

  6兄弟姐妹宽柔五小求学

  华蒂雅的父母亲分别是退休军人及宗教师,她在6名兄弟姐妹当中排行老三,全家目前居住在新山马芝迪花园。

  打从华蒂雅举家自80年代从马六甲迁至新山后,父母便将家中6个小孩陆续送入宽柔五小求学,希望孩子们掌握多一种语文,长大后有更多就业机会。

  1993年小学毕业后,只有华蒂雅一人本着对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继续接受独中教育。目前,她可说是家里中文程度最好的成员。

  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

  华蒂雅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经常翻阅报章,却不常阅读书籍。她对中文的爱好延伸至华语流行歌曲和电视剧集,甚至连思想和思考模式,也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感染。

  华蒂雅最喜欢的华语歌手是王力宏,她认为,王力宏是才华洋溢的艺人,就连手机响铃也是他的歌曲。当她与华裔朋友们上卡拉OK时,通常也会选唱中文歌曲。

  此外,华蒂雅的部份家人也受她影响,经常看中文电视节目。必要时,华蒂雅还充当起翻译员,向家人解释节目的内容。

  谈起她的旅游梦想时,她表示:“听说杭州很漂亮,若有机会前往中国旅行的话,最想去杭州。”

  父母鼓励她学以致用

  中学毕业后,华蒂雅曾经报读商学院课程,后因学院经营问题而中途放弃。华蒂雅思想开通的父母,当时还鼓励她学以致用,往中文教学深耕。

  于是,满怀对五小深厚感情的她遂于2001年重返母校执教,并于今年10月完成长达3年零9个月的假期师训课程,成为一名称职的合格中文教师。

  对于华蒂雅能在华小教中文,她本身及家人,尤其是父母亲,都感到十分引以为豪。

  到五小执教回馈母校

  在问及日后是否继续进修中文时,华蒂雅称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她也明确地表示,到五小执教是她回馈母校的志愿,加上自己已习惯华小的教学环境,故暂时不考虑到其它学府或回到同样是孕育她的母校──新山宽柔中学执教。

  她曾教过的科目包括华文、数学及地方研究,目前则担任五小3D班的导师,主要教学科目是中文。

  她不讳言直说,自己的中文听说读写能力比马来文稍强。求学过程中,中文最令她头痛的是语法和文言文,为了克服这两样弱点,她也经常积极主动请教同学及老师。

  报考独中统考及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时,她也考取华文科试卷。

  中巫文化并无冲突

  身跨华巫两族的文化世界,华蒂雅表示,自己很幸运地未曾感觉到两者文化差异所引发的冲突。她是认为华人工作的勤奋(精神),是中华文化传统价值观中最吸引她的地方。

  她也认为,华族文化与马来文化非常接近,例如,两族人民都推崇孝道,并且不鼓励赌博、喝酒及做坏事。

  在一手拥抱中华文化的同时,华蒂雅也未曾放弃马来传统文化。她表示,自己也爱聆听马来歌曲。

  当记者问及她的择偶条件时,她则表示要“看缘份”,并表示不排斥华裔配偶的可能性。

  最后谈到华小师资问题时,华蒂雅不解地说,自己不太明白华小师资荒的主要原因,但她希望政府能设法培训更多华小教师,以协助解决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

  (来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