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美国华人历史研究学家令狐萍:萍飘美国(图)

2006年01月17日 15:17




  《萍飘美国》中文版于2003年4月由山西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著作是美国杜鲁门大学历史系主任令狐萍教授的自传,也是作者献给她敬爱的父母令狐溥和马慧瑗的礼物。该书是一部全面性讨论美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与价值观念的社会文化史,也是部文学作品。此书以“萍”为经、以“飘”为纬,以自传体裁形式记述中国移民在美国挣扎、奋斗与成功的历史。

  20年来,作者在美国大地飘游,从首都华盛顿到西海岸,又从西海岸到中西部,每到一处,作者喜欢观察周遭的社会动态,体验美国风土人情。将20年旅美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放置在美国的社会背景上,用史学的眼光、文学的笔调,细致入微地解剖分析美国多元化的社会制度、人文习俗和价值观念。

  书中的“萍”不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经历,也是众多中国新移民的共同经验。该书通过中国新移民在美国的经历,表现美国社会生活的各方面,以新移民特别是中国知识移民的眼光,看待、评论美国。可说是出国留学者的实战手册,也弥补了海外华人纪实性文学中的缺憾──“留学生移民”的奋斗成长史。此书出版不久,就销售一空,北岳文艺出版社已决定再版发行。

  令狐萍是山西太原人,出生时父母随意为她取名“萍”,竟不其然昭示她日后的一段生命旅程。1985年,随着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所形成的出国浪潮,她以山西大学历史系高材生和助教的身分漂洋过海赴美求学,先获俄勒冈大学历史学硕士,接着再获迈阿密大学历史学博士。自1991年起,令狐萍受聘于密苏里州东北部的杜鲁门大学,教授东亚史与美国亚裔史,现任密苏里州立杜鲁门大学历史系教授、系主任,教授东亚史与美国亚裔史。

  “令狐”是复姓,这一古老的姓氏源自山西,也盛于山西,有着如华夏文明一样悠久的历史。令狐氏在历代朝廷中为官入仕、名留青史的不在少数,悬壶济世、教书育人也是令狐氏族的两大传统及最爱职业。令狐萍出身望族,身为名门闺秀、家中幼女,她自小聪颖过人,备受疼爱。

  令狐萍是同时代人中的“幸运者”,虽然因为父亲的“历史问题”,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曾与父母兄姐一起蒙受过种种屈辱和苦难,但命运之神一直格外地眷顾她,“天降大任于斯人,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仿佛以往所有的劫难磨难,只是为她日后成就大事业大成就而有意安排的磨练。

  她一路走来,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直至考入大学,乘的都是顺风船。她在10年文革中没有浪费自己宝贵的青春岁月,如饥似渴地大量阅读了一切可以到手的精神食粮,尤以攻读史学和英文为乐,在书山学海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学而优则师,她有幸在中学还没有毕业就被安排了教职,教的是同龄人,从而也避过了席卷全国的上山下乡浪潮。

  初中毕业后,令狐萍按照父母决定报考师范班,决定将来当老师。师范班仅招收100名学生,却有近千人报名。令狐萍在近千名考生中名列第一。在师范学习期间,令狐萍每学期各科考试均为100分。她的班主任老师因而感叹不已地对全班学生总结说:你们三年也赶不上令狐萍!从此,“三年赶不上”成为令狐萍师范同学给她的绰号。

  品学兼优,使她在家世背景严重不利、政治条件先天不足的环境中能左右逢源。文革结束后,她扎实的学识功底使她脱颖而出,遥遥领先。

  1977年,中国恢复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制度后,令狐萍以优异成绩考入山西大学历史系,被学校任命为历史系77级学习委员。尔后,又连选连任,直至大学毕业。山西大学历史系是全国重点系,知名教授云集,令狐萍在此接受了系统的、全面的史学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功底。进入大三,令狐萍开始在《山大学报》、《史学月刊》等学术杂志上发表关于罗斯福总统外交政策的论文,在国内史学界崭露头角。大学毕业后,由于令狐萍在大学四年考试总分名列全系第一,又在留校选拔考试中列居首位,山西大学校领导决定选拔令狐萍留校任助教。1985年,中国开始选派文科学生公费出国留学,令狐萍又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英文EPT与专业的各项考试及政治审查,被国家选派出国留学。

  令狐萍温文儒雅、待人随和,讲座上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风趣幽默,一派大学者的雍容气度。天赋和勤奋,才能和机遇,都在她身上得到完美的呈现,她仿佛是中国传统和现代女性美的化身。令狐萍学贯中西,不但同时能用中英文双语写作,且多才多艺。她学习绘画,会拉琴,还深谙医道。

  身为华人与妇女,令狐萍对于美国华裔的历史颇具使命感,希望借着对美国华裔的研究与写作,展现华人一世纪半以来在美国艰苦的奋斗史,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屈辱的教训,以便更有效地维护华人的权益,保证华人在美国学业与事业的成功。令狐萍对于美国华裔妇女历史以及美国中西部亚裔历史的研究成果,先后出版数部学术专著,以及一百多篇专业学术论文。

  令狐萍的另一部极具影响力的史学巨作《金山谣:美国华裔妇女历史》的英文版于1998年7月由纽约州立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美国。作者历时12年辛勤耕耘方获此硕果。全书40余万字,珍贵历史照片23张,图表11张,是学术界公认的第一部全面性研究美国华裔妇女历史的学术著作,许多专家学者都高度评价。该书成为学术研究不可或缺的参考书与工具书,是大学院校中亚裔学、移民学与妇女研究的重要教科书。美国与亚洲、澳大利亚、欧洲许多国家大学的种族研究、亚裔研究以及妇女研究,均将此书的英文版采纳为主要教科书。该书既是一部具有很高史学价值的学术专著,也是一部通俗读本。

  在密苏里州立杜鲁门大学任教后,针对美中西部亚裔人口较少的局面,令狐萍决心在美中西部开辟亚裔研究的课程与专业。自1991年起,她在杜鲁门大学开设多门有关美国亚裔历史的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使杜鲁门大学成为美中西部最早设立美国亚裔研究课程与专业的高等学府。

  从1998年至1999年,令狐萍任华盛顿大学历史系的客座教授,专门从事圣路易华人的研究写作。其间,令狐萍埋头于当地各类图书档案馆,搜集资料,访问调查华人各类企业商行,访谈华人各界人士,并考察华人公墓碑碣。对于圣路易华人的往昔艰辛,她深感悲愤;对于圣路易华人的今日成就,她深为骄傲鼓舞。

  研究圣路易华人近一世纪半的历史,令狐萍深感再现圣路易华人对美国多元文化贡献及拓宽美国华裔研究的必要性与迫切性。为了满足圣路易华人社区了解历史、展望未来的需要,在从事同名英文专业著作写作的同时,她写成了中文长篇历史纪实《圣路易的华人──从唐人街到文化社区》(Chinese St. Louis)。

  《圣路易的华人──从唐人街到文化社区》一书涵盖了圣路易华人一个半世纪来的艰辛奋斗史,由美国Temple大学出版社于2004年10月出版。全书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记载圣路易最早唐人街的兴起、昌盛至衰落,凸显圣路易早期华人对主流社会的贡献。第二部分叙述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圣路易华人文化社区的形成、发展及其重大意义。20世纪60年代以来,特别是80年代之后,新型的华人社区在圣路易西郡各区迅速兴起发展。不同以往华人社区具有商业与住宅合一的专门地理区域,而是以中文学校、华语教会以及华人社区组织为核心的一种特殊社区。

  作为史学著作,不仅要求史料丰富翔实,更重要的是要求作者有创新的史学观点、方法和理论。令狐萍在分析、比较、研究北美历史中各种类型的华人社区之后,将圣路易的华人社区定义为“文化社区”,并从理论上为文化社区的结构与特性定义。

  不同于美国东西海岸许多地区以商业为纽带而形成的新型郊区唐人街,圣路易华人的文化社区是由中华文化凝聚力而产生的。同时,不同于传统的唐人街或新型的郊区唐人街,圣路易华人的文化社区没有明确的地理界限。圣路易的华人多数就业于主流社会的公司、机关与学校,定居在以白人为主的郊区中产阶级住宅区,而在业余时间与周末的文化活动中,聚集形成华人的文化社区。如每年5月在植物园举办的盛大“中华文化日”、春节联欢会等等。令狐萍首创采用美国少数族裔的“文化社区”模式名称,成为全面确切解释新型华裔社区与其它少数族裔社区的新理论和重要贡献,在美国种族研究学术界引起很大的反响。

  令狐萍多年从事美国亚裔史的研究写作,在《圣路易的华人》新书面世前已有《美国华裔妇女生存奋斗史》、《金山谣──美国华裔妇女史》、《萍飘美国──新移民实录》等中英文学术专著出版,她还参与《中国古代史》、《台湾的现代化和文化认同》、《20世纪的重大事件》、《海外华人与中国的新研究》、《华人的文化适应和文化改造》、《起源与归宿》和《亚裔美国历史文化百科全书》等著作的写作,并在各报刊杂志上发表百余篇史学专论。她的学术论文散见于《美国种族历史研究》等中、美主要学术期刊。她曾受聘《圣路易时报》,撰写《圣路易华人》历史专栏。

  令狐萍的著作获多项海内外著名学术奖,包括中华美国协会奖、美国福特基金会奖、美国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奖等。从1995年至1998年,令狐萍获杜鲁门大学优秀教师提名。她还担任《亚裔美国研究》编委,以及《国际移民评论》、《美国种族历史研究》与《美国历史研究》等学术期刊的评审,并曾任美国亚裔美国研究协会理事。她目前刚完成《美国亚裔历史文化百科全书》和《美国亚裔妇女》等两部书稿,并主编《纵横空间:亚裔在北美与南美的新型社区》与《崛起的呼声:受忽视的亚裔美国族群的美国经历》等两部书稿。

  在辛勤教学和着书立说的同时,令狐萍也非常重视普及历史知识,热心在华人社区举办各种历史讲座,帮助亚裔社区群众了解自己的历史。

  令狐萍曾在一场《美国华人:回顾与展望》幻灯片讲座上指出,1920年以前,美国只有100万亚裔移民。1990年,则有700万亚裔移民,而2000年,亚裔美国人已逾1100万,占全国人口的4%。她指出,中国人移民越来越多,对此间社会影响渐深,对政治经济之贡献日益重要。

  令狐萍将华裔在美国的历史分为三个时期:(一)排华期或称移民限制期,19世纪中期至1943年;(二)战后时期,1943-1965年;(三)现代,1965年至今。这种新的时期划分有别于传统的三个时期的划分方法。在每个时期内她又对移民动机、人口结构、职业分布、美国政府对华裔政策、华裔社团活动特点及文化特征等因素,逐项进行分析和评论。

  令狐萍在史学方面的成就引起主流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使她成为圣路易市的电台、电视台和各家中英文报纸等媒体报道的焦点。她经常应邀至大学、社团和图书馆等演讲,反响热烈,不但让主流社会充分认识了华人的移民史,历代在美华人的成就和对国家的贡献,同时也让广大华人了解过去苦难屈辱的历史,看到现在取得的成就,对将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她还多次应邀去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地区考察和参加学术研讨交流讲座,并获得各种荣誉和奖证。

  令狐萍自幼酷爱文学与写作,饱读古今中外文学名著,在大学期间又钻研中国古典文学,打下了深厚的文学基础。旅美后,在写作英文专业著作的同时,她常抽空用中文写作散文游记。1998年在考察香港和大陆近年的变化后,有感写成《回国见闻》,文笔风趣生动,评论犀利中肯。2003年夏天,从全美众多的商学院院长、系主任等申请人中,令狐萍被选拔作为日本经济文化中心与美国商学院协金会赞助的日本考察团八名团员之一,到日本进行为期11天的访问考察。考察团访问了东京、名古屋、奈良、京都和镰仓等地,与日本国会议员、商界总裁、学者教授进行交流座谈。令狐萍将此行见闻观感写成《东瀛散记》11篇。

  令狐萍说得中肯:积累需要过程。无论是知识的积累、资料的积累、史学成果的积累,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美20年,令狐萍不辞辛劳遍访美国国家档案馆、大学图书馆、地方档案馆与图书馆,查阅了大捆大迭尘封发黄的早期有关华人的资料,并对许多华人进行口述访谈,抢救并保存了大量口述史料。她长期孜孜不倦地潜心钻研于史学领域,不断丰富积累,厚积厚发。她的研究成果以论文和史学专著的形式一篇篇、一部部问世,名声鹊起,“九万里风鹏正举”,令狐萍已成为美中史学界的翘楚,然而她仍一如既往,谦虚谨慎,不骄不矜。

  令狐萍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在美华人的历史记载人,在替美国华人树碑立传的同时,她也在建筑着自己学术成就的丰碑。(来源:北美《世界日报》,作者:金能尔)



编辑:田晓容】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