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一个海归的职教尝试:打造职业精神市场模式办学

2006年02月23日 09:25

  “中国的职业教育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对于国内职业教育的现状,聂造表达了他的看法。

  “我不认为一个平庸的博士比熟练的木匠,对社会有更多的贡献。”“一个负责的政府就应该重点抓职业教育,而不应把过多的精力放在精英教育上。”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当时国内的出国潮流,聂造也前往美国留学。1993年,聂造首次回国,看到家乡休宁的落后和贫穷,他开始试图做点什么。

  在美国多年的求学和工作,让他感受最深的是美国的教育理念,有一件事,使他对美国人的职业素养有了深刻的认识。

  一次,聂造到一个叫珍妮的美国朋友家里做客,恰巧遇上一位上门替珍妮家修橱柜的木匠。这位叫乔治的木匠,由于从小对木工活感兴趣,而不喜欢读书,中学毕业后,便跟其父亲学做木匠。父亲曾对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做事情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事情做好了,自然会得到很好的报酬。如果事情还没有做好,就考虑报酬,那你将一事无成。

  乔治在父亲这句话的影响下,努力把木工活做好,对客户负责,收入也越来越高。在经济条件宽余的情况下,喜爱旅游的乔治,一年中几乎花费一小半时间在旅游上,也因为这样,摄影成了他的第二职业,而且,他还居然成了美国《国家地理》的签约摄影师。

  上实际90年代中后期,由于工作缘故,聂造来往于美国和中国两地,并大部分时间呆在中国,随后成为美国联邦德胜(苏州)洋楼有限公司总裁,并长期居住国内。

  凭借休宁县丰富的木竹资源,富有实践经验的木工,并凭借自身完备的教学设施,2003年10月10日,聂造创办了德胜—鲁班(休宁)木工学校。

  美国联邦德胜(苏州)洋楼有限公司捐资200万元,木工学校无论是招生还是发放文凭,都使用休宁县第一职业高中的名义,但教学和管理都由德胜公司负责。

  学校拥有774平方米的实训车间、9间标准学生宿舍、120平方米的学生食堂、3间标准教室,现有学生118人。

  木工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仿照公司做法,招的是能吃苦的农民子弟,面试、家访合格后方能入学,学制二年,既学木工手艺,又学文化知识,突出实训。文化课,老师教学生;实训课,师傅带徒弟、师兄带师弟,培养学生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的优秀品质,学习制作八仙桌、太师椅、板凳、方凳等传统木工手艺。

  名师出高徒,徽州工匠讲究名声、工艺,授徒,拜师学艺,规矩甚多,要求甚严,师傅做上手,徒弟做下手,师徒关系紧张,徒弟学师全凭大脑和双眼,简直叫“偷”师学艺。一般一师带一徒,多不逾二,学的慢,师傅只作常规点拨,精学全靠徒弟悟性和勤思。德胜—鲁班(休宁)木工学校,既打破传统的普教、职教教学模式,也打破了传统的师徒授学关系。

  “教学就如上班,上课就如上岗”,学校采取的是实训教学第一的方法进行教学。在实训车间内,拥有50张工作台面,每个台面都配有成套的木工工具,可供100名学生同时实训;有4名富有实践经验的教官常年指导学生使用斧、锯、刨、凿等手工工具学习传统木工手艺,实训时间要占教学总时间的70%。德胜公司还不时选派高级设计师来校上课。

  文化课外,也学木工专业理论课,诸如《细节决定成败》、《致加西亚的信》等励志类课程,更多的时间是实训,能容120人同时实训的770平方米大车间,分成四片,由4名公司选派的教官执教,大家同时从锯、劈、刨、凿等基本技能学起,学习制作传统家具。

  在木工专业教材的选用上,为了避免过于枯燥、理论化,且尽可能模拟出实际的工作环境,木工学校没有用现成的教材,而是请了一位出身木匠世家,且有39年初中执教经历的老师亲自编写教材。

  在教室、实训车间的墙上,挂着“我确实没有多大的本事,但我有认真学习(工作)的态度。”“一个不遵守制度的人是一个不可靠的人,一个不遵守制度的民族是一个不可靠的民族。”等座右铭。

  在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方面,木工学校平时要求学习德胜公司的《员工读本》,撰写《敬业》、《致加西亚的信》、《细节决定成效》等励志类教材的学习心得体会。

  另外,木工学校还自编了上下两册《道德与修养》课本,几乎全是古今中外的故事。而这些故事正好体现了聂造的办学初衷,让学生从点滴言行入手,从生活的细节入手,把勤劳、友爱、诚实等这些做人的基本东西学会、学透。

  正如一名叫程丽彬的学生在毕业实习报告中写到:在实习的一个月里我体会了工作的辛酸和苦辣,我学会了怎样盖洋楼,学会了怎样用诚实、朴实的心去对待别人。

  木工学校的学生毕业实习时,都被安排在德胜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分部,毕业可留在德胜公司也可自己另找。

  2005年6月24日,木工学校培养出的国内第一批科班出身的手工艺人诞生了,同济大学为39位毕业生发放了“匠士”学位证书。目前,首批毕业生已全部被德胜公司派往北京工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文/黄胜利)



编辑:唐伟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