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玩游戏 学汉字

2006年04月12日 10:09

  钟雯

  海外的学生学习中文,由于缺乏认汉字的环境,学汉字的时间有限,用汉字的机会很少,所以在中国国内轻易能认识和学会的汉字,在海外却要特别教授。俗话说,小孩子学东西快,忘东西也快。而对在海外学中文的学生来说,则是学的不快,忘的快。

  汉字不同于英文的字母,孩子们只要记住了字母和它们的发音,就能拼出单词来,即使放上六个月不复习,拿起来还会拼,自然也就会认了。而汉字不是拼音文字,孩子们见到字,是拼不出发音的,需要一个字一个字地记。而记住了,如果不使用,那么隔一段时间就会忘记。

  《标准中文》是在美国普遍使用的一套教授中文的课本,里面有2500个汉字,但是学完这套课本并不意味着学生就能记住这么多汉字。学生只有在学课文时才能见到和认识并记下这些汉字,一旦离开这个环境,这些汉字是否还能继续重复学习和记忆,就很难说了。

  有没有更好、更有效的方法来帮助学生学习汉字,加强记忆呢?

  我在3月1日《学中文》版上曾介绍了识字卡的作用,要想帮助孩子学汉字,识字卡片是不可缺少的。儿童的记忆特点是要经过多次重复,才能把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也就是生字才能变成熟字。怎么用字卡学汉字呢?答案是通过玩游戏。游戏是儿童最喜欢的形式。在教孩子识字的过程中,如果把识字与游戏结合起来,孩子就会感到有趣而乐于接受。只要我们能设计出多种多样的识字游戏来诱导孩子,就会使孩子感到识字不但不难,而且还能获得乐趣。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几种用识字卡片和学生玩的游戏:

  1.认字

  每人分有一些字卡,大家轮流出一张字卡,其它人谁先说对谁把字卡拿走,最后手中字卡多者为胜。

  2.指字

  老师出三到五张字卡,让学生们指其中一个字,谁先指到那个字,谁就把字卡拿走,最后手中字卡多者为胜。由于学生不知道我要让他们指哪个字,所以每个人的注意力都高度集中。学生们也可以轮流当老师。这个游戏是他们最喜欢的。

  3.摸字

  在口袋或盒子里放上卡片,学生轮流摸出一张字卡,念对了,把字卡拿走;念错了,把字卡放回。谁手中的字卡多,谁就是胜者。

  4.谁不在

  把几张字卡放在桌子上或黑板槽里,让学生看几秒钟后闭上眼睛,老师拿走其中一张字卡,把剩下的字卡重新排列。然后让学生睁开眼睛,说出“谁”不在了(即哪张字卡被拿走了),先说出来者为胜。这个游戏可逐渐变难,放更多张字卡,也可一次拿走2-3张。

  5.好记性

  把几张字卡同时放在桌子上或黑板槽里,给学生十几秒钟的时间记住这些字。时间到,把字卡全部拿走。学生凭记忆说出字卡上的字。说出字多者为胜。

  6.组词

  每人轮流出一张字卡,其它人组词,谁先组出词来,或者谁组的词多,谁把这张字卡拿走。最后手中字卡多者为胜。

  7.读句子

  每人轮流出一张字卡,句子那面朝上(字卡一面是字,另一面是用这个字组成的句子),其它人读句子,谁先正确读出句子来,谁把这张字卡拿走。

  8.说句子

  每人轮流出一张字卡,字的那面朝上,其它人说出一句包括这个字的句子,谁先说出来,谁把这张字卡拿走。此游戏可逐渐变难,可一次放3-5张字卡,学生们把这些字连起来说一句话。

  总之,游戏活动可以发挥学生的多种感官功能,让他们即动脑,又动口、动手,加深印象。游戏形式也要不断变化,家长、老师可以自编游戏,识字的目的是阅读,识字有时可以与阅读结合,起到加强和复习的作用。(寄自美国)



编辑:王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