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岳阳楼:一座文化楼台(图)(2)

2006年05月22日 14:02

  岳阳楼原本是三国时期吴国水军总督鲁肃操练水兵的阅兵楼;由阅兵楼演变成文化观光楼,源起初唐张说。唐开元三年,丞相张说被贬岳州(今岳阳)刺史,他巡视城西登上鲁肃遗世的阅兵楼,被眼前的湖光山色吸引,顿生豪情,决定在此动工建新楼。

  他张榜招聘名师巧匠设计“天下名楼”,却对献上来的图纸无一中意。一位叫做李鲁班的匠师苦苦绘图不得其解之时,忽逢一白发老翁飘然而至,赠了他积木和图样,使工匠心智顿开,终于设计出了富有气派的岳阳楼。白发老翁在传道后留下了一把刻着三个字的“鲁班尺”,后人才得知是匠神鲁班显了灵。宋代滕子京重修岳阳楼,苦于难得能工巧匠,又得神仙吕洞宾的神助而得以圆满完工。

  岳阳楼的文化景象在唐代臻于高峰,知名文人学士几乎都争相来岳阳登楼揽胜,赋诗留墨。人文与自然相得益彰,使岳阳楼更加声名远播,引得后人摩肩接踵纷至沓来。李白登岳阳楼赋诗“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杜甫立在楼头抒发出“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的豪情;孟浩然笔下的楼景“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岳阳楼记》所描写观的壮阔是“涵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洪无际涯……”名句名篇,无不显示出大视野、大气魄的阳刚之美。

  壮阔的大自然景色让人狭小的胸襟为之一展,精神受到激励。“欲为平生一散愁,洞庭湖畔岳阳楼”,小我情绪湮没在眼前无边烟雾江山大境界中。宋代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落志不颓,“舍小我成大我”,在古巴陵创建出“政通人和”的伟绩,然后修楼积德,其精神自然受到了岳阳楼独特景观的感召。范仲淹为其写记明德,总结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虽是因事而发,实际上也是岳阳楼文化的迸发。自此,岳阳楼气象万新,并具有了人格灵魂,有了“心忧天下”的境界,而为世人所景仰。

  传统意义上的名楼,是一方文化的载体和象征;造楼修楼,自古是功德无量的义行。

  岳阳楼历经岁月风雨、洞庭湖水侵蚀和战火纷争,遭到上百次毁损;又上百次重建和重修,历尽岁月的沧桑巨变依然屹立至今。在岳阳楼的一处地下展览厅,我们看到了宋、元、明、清重修岳阳楼的工艺模型,足显昔日楼宇气势之恢弘。

  现在的岳阳楼保持着清代建筑的风貌,在近代,民国政府多次修葺楼阁,蒋介石也曾拨专款修葺岳阳楼;当代,胡耀邦也批示重修岳阳楼,使此楼的景观有了眼前的盛貌。

  郁达夫言“江山也要文人捧”,岳阳楼的旷世盛名是不是历代络绎不绝的文人志士捧出来的呢?笔者以为,历史在不断演变,生命在岁月淹忽中皈依大自然,作为人类文化精神的楼台是不朽的。

  (来源:文汇报,作者/蒋松)

[上一页]  [1]  [2]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