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征战沙场立显赫战功 法国华裔侬族写下光辉战史(2)

2006年06月01日 14:17

  坚守中华文化

  “海宁侬”的语言习俗与汉族(客家)相同,“海宁侬”的语言属于中国汉族方言之一,即客家语言系统,许多人也会广东白话,讲一种客家话和白话的混合语(指的应该是受客家话影响极深的防城“土白话”)。

  “海宁侬”中一直保持中国传统习俗,一直信奉中药、中医。但其妇女地位较高,不缠足,普遍参加劳动。其山歌也别具风格。他们素来奉祀东汉马援伏波将军,每年都要参拜伏波庙,庙会时间是正月初六。陈润威先生说他们还一直保持这个习俗。法国侬族互助总会在会址内专门设有伏波将军神坛,供族人祈福祭拜。

  伏波将军是东汉人,平定岭南和安南有功,其忠孝、勇猛和爱国、爱民精神,深得客家人(海宁侬)的敬佩。甚至一些侬族军人在每次出击作战时,事先必馨香三炷,祈求伏波将军保佑平安。侬族所到之处,皆立伏波庙,在越南、老挝以及法国的侬族均设坛立庙。相传曾任法国侬族侬族互助总会副会长黄英,在越南海宁抗日作战时,每次出征前要祈祭伏波将军神位。有一次被日军所俘,在刑场被连刺五刀,仍然幸免于难,认为是将军显灵,更使黄英等侬众对伏波将军尊为至圣无上而奉祀。

  1979年3月2日越南政府有关部门公布了《越南各民族成分名称的决定》,正式承认54个民族,将海宁地区的侬(艾)族统一改称华族。许多人主要从事农业和边境贸易。但散居世界各地的侬族人仍沿用传统名称。

  用鲜血与生命写下光辉史

  陈润威先生说,侬族人为法国、为越南的建立都立下了赫赫战功,这是侬族人被尊崇的原因。他自己的经历就是一个写照。

  当时的越南还没有建国,而是属“印度支那”。“印度支那”一词是音译自法文“Indochine”,表示位于印度与中国之间并受两国文化影响的区域。也称“法属印度支那”,包括今日的越南、柬埔寨(旧称高棉)、老挝三国,简称“越棉寮”。

  陈润威是海宁师范的第一届毕业生,在学校也是文武兼修。毕业后在芒街法侬小学任教。他的外祖父刘裕新是法国殖民军政府里少数的华人高官,在法国军部出任情报组指挥官,并担任河内军校校长。陈润威在执教两年后,投奔外祖父,入河内军校学习。他以少尉军衔毕业后,即投身兵戎。

  1939年二次大战爆发后,1940年6月法国向德国投降。 在德国的压力下,法国投降政府于1940年8月同意日军进驻法属印度支那,日本成为印度支那的实际控制者。

  在战况对日本十分不利的情况下,日本军队忽然于1945年1月宣布打倒印度支那的法国殖民政府,让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独立。法军毫无准备,仓促迎战。混战中,法军印支陆海空三军总司令福加德将军腿部中弹,陈润威身背福加德,指挥侬族子弟兵英勇作战,杀出重围,救下了将军的一条命。为此,陈润威立下战功。他曾经三次获得法军司令部军功勋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