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征战沙场立显赫战功 法国华裔侬族写下光辉战史(3)

2006年06月01日 14:17

  不仅仅是陈润威,被侬族尊为英雄的黄亚生更是如此。黄亚生出生于越南海宁省(今广宁省)敦迈。1929年赴法国陆军军官学校进修。毕业后留校任教官。后派回越南,在越南法国殖民军队服役,少校军衔。1940年9月,日军入侵越南,因处境困难,与中国第四战区长官张发奎联系,经同意后率部撤入广西十万大山,与中国军队一起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945年日军投降后率部重返越南。1946年,因侬族军队骁勇善战、战绩卓著,被整编纳入法国的主力部队。1946年7月14日法殖民当局在海宁实行所谓“自治”,成立侬人自治区,区政府设在芒街市,黄亚生为侬区领袖,设有区旗、区歌,在每周还举行唱歌升旗仪式,办有侬区中文报《农声报》。区旗是法国国旗的中间,嵌有中文“忠孝”二字。同时他还任管辖海宁、谅山两省的师团司令。1954年5月,奠边府战役法军战败后率部队退迁南越。因助吴庭艳政府歼灭平川派反政府军有功,升为上将。后与华裔军官一起被逼退休。离开军界后当选南越第一届国会上议员。现在在巴黎郊区的里奥大市的阵亡将士纪念碑上还刻有他的名字。

  陈润威说,印支战争爆发后,侬族军队悉数开往战场,大多战死。其景惨烈,现在想来还让人心有余悸。法军败退后,所属当地籍的部队,愿意经商的可资助经商,愿意随军来法的则视之为本国退伍军人到法国定居。陈润威选择了去老挝经商。上世纪70年代,越南掀起反华浪潮,大肆驱赶华人华侨,陈润威被迫迁居法国。像他这样来法国的侬人,大约有2万人。

  团结融入 续写佳话

  为团结同胞,谋求同仁福利,维护历史意义,协助侬人在法国办事和争取平等待遇,以造福后裔,联络散居法国各地同乡的感情和友谊,团结互助,尽可能传授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加强中、法、越、柬、老各国民族间的民间友谊,1984年在巴黎大区78省尚得露布市(CHANTELOUP)成立了“法国依族退伍军人暨印支侨胞互助会”,简称法国侬族互助总会。后在里昂、马赛等地设有10多个分会。首届会长是张英贵少将,陈润威是第5届会长。原法国印支陆军总司令保罗·雷诺担任名誉会长。协会被纳入法国印支退伍军人协会,陈润威还被选为该会副会长。

  法国政府对侬族互助会高度重视,会馆租金及水电费用全免,并定期派人到会里协助办理纸张。福加德上将还亲自把越战撤退后带走的侬族军旗交还给互助会。而每逢国庆日、大战和平纪念日、印支战争阵亡战士纪念日等,都获政府邀请出席仪式。他们胸配勋章,飒爽英姿彰显华人为法国的今日立下的功勋。

  为更好的促进侬族人融入法国社会和法中两国人民友谊,增进交流,加强法国人与法籍亚裔人士友好联系,陈润威和他的战友们一道积极组织于1993年4月6日在巴黎成立了“法亚友好协进总会”,又称“法亚友谊总会”。巴黎市政府主管国际事务的副市长洛德·戈阿斯甘和陈润威共同担任首任主席。协会成立以来,多次在巴黎市政厅、国民议会举行活动,大大促进了法国主流社会对华裔的了解。

  法国总统希拉克还在担任巴黎市长时,就表示出对侬族军人的敬意,多次邀请侬族互助会的会员参加仪式。当选总统后,也曾邀请陈润威等人到爱丽舍宫参加活动。

  (来源/《欧洲时报》,作者/黄冠杰,陈润威供图)

[上一页]  [1]  [2]  [3]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