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花儿”漫过三江源(图)(2)

2006年06月16日 16:58

  前瞻 花儿需要新鲜血液

  青海花儿会入围“非遗”,无疑是青海民众一件喜事,这对于进一步研究和发掘其中的文化韵味,保护这一民间文化影响深远。西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谢承华先生表示,花儿作为青海地区特殊的一种文化形式,在青海十分出名,由于老爷山花儿会等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因此业界也将花儿会称作“空间文化”或“文化空间”。他说,这次将青海省的花儿会纳入首批“非遗”,本身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保护措施,这就说明,作为一种地方特色的文化现象,已引起国家高度重视。

  另外,谢承华表示,青海花儿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注重保护其固有的原生态特点,保持其民间文学口语化、通俗化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再做进一步的研究和创作,但后期创作绝不能冒充原生态,不能以此来误导广大演艺人才和人民群众。目前,青海省在花儿的理论研究方面还很欠缺,省内还没有一座正规的花儿培训机构,加上很多演艺人员自身文化修养不高和演唱技巧不够等原因,花儿还停留在一个较低的发展层面上,因此,加大对演唱人员的文化、素质、技巧等多方面的扶持,已成为保护花儿文化的一个当务之急。

  此外,青海艺校高级讲师王建忠在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也谈到,花儿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支瑰丽奇葩,有着悠久的流传历史和广阔的流行区域,尤其在甘、青、宁三省区尤为流行。但是,长期以来花儿在流行、传唱的过程中存在着几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着花儿的进一步发展。

  王建忠说,花儿是惟一一种由多个民族用汉语演唱的民歌,但各地、各民族基本都用方言演唱,这就使很多听众只能听到其悠扬的曲调,却不能真正明白所唱是何意;另一方面,花儿这种民歌自有其独特的一面,方言能充分地传递出个中韵味,而普通话却不一定就能具备这个功能,如果所有演唱都改用普通话,那花儿的意境就得不到充分表达,其韵味也会因此失色许多。这两者是矛盾的,因此青海花儿要想走出青海、走出西部,赢得更多的受众,成为主流文化的一种,就必须突破方言的局限,为此他曾建议花儿歌手可以考虑在本地用方言演唱,在外地用普通话演唱。

  王建忠还谈到,现在很多青海花儿歌手在演唱时,大多属于传统的原生态演唱法,有的歌手虽也有一些新编的内容,但基本上局限于简单的曲令拼接,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花儿“四句一首”且形式上比较简短的不足,但这对花儿的进一步发展没有多少益处。单一的原生态唱法,使歌手在参加大型比赛时,不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水平。因此,青海花儿需要补充新鲜血液,在继承原生态唱法的同时,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将一些优美的、健康的、新鲜的、能展示风格的新编花儿纳入花儿的领域,让花儿走向世界,真正成为人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来源:西海商报,记者/王英桂)

[上一页]  [1]  [2]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