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他传承着岭南凉茶文化
——访广东省侨联青年委员会荣誉主任、广州黄振龙凉茶有限公司、香港海都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富强

2006年07月08日 14:13







文/记者 王学信

  一位每年必定两赴广州参加春季、秋季广交会的京华商界人士魏先生曾兴奋地对笔者说,广州给他留下了诸多美好记忆,但令他始终念念不忘的却是“黄振龙凉茶”。广州春季交易会期间,南粤已是暑热难当,而秋季交易会时,酷暑仍未退去,每当魏先生慢斟细品黄振龙凉茶时,便觉神清气爽,暑热全消,身心颇为愉悦,所以,每赴广州,他便成了黄振龙凉茶连锁店的常客。

  说来也巧,今年四月下旬的一天,经朋友热情推介,笔者有幸结识了来京考察商务的广州黄振龙凉茶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富强先生,并在北京华都饭店对黄先生进行了饶有兴致的采访。身着深灰色西装的黄富强先生风度翩然,眉宇间透出粤港商界成功人士特有的精明、睿智,且不失直率、爽朗。当笔者甫一落座,一罐“黄振龙凉茶”便递到手上,于是,话题自然从“黄振龙凉茶”开始。黄富强先生娓娓道来,而笔者听得兴味盎然,几口凉茶徐徐饮下,顿觉喉咙间清爽了许多,话题也便天南地北地多了起来……

南粤“凉茶大王”——黄振龙

  广东北依南岭,南临大海,地处热带、亚热带,加上每年季风、台风影响,故而日照强烈,降水丰盈,常夏无冬,有“春天湿热、夏天炎热、秋天闷热、冬天燥热”等特点。有鉴于此,中医宝典《黄帝·内经》便曾指出:“南方生热,热生火……”可谓一语中的。由于粤人饮食素喜辛香肥甘原味,烹调方式又多以烹、炒、煎、炸、烧、烤为主,因此更易患上热症。有趣的是,广东山岭丛林、荒野田边到处生长着各种专治诸热症的中草药,千百年来,人们凭经验,往往会随手抓来几味中草药煲“凉茶”,以清热解毒,祛湿降火,并由此孕育出源远流长的岭南凉茶文化。

  黄富强先生的父亲黄振龙先生,从小便对流传久远的岭南凉茶文化情有独钟,他勤学好问,拜师学艺,精研《黄帝内经》、《神农本草》、《肘后方》等中医药宝典,研制出以“二十八味癍痧凉茶”为代表的系列凉茶配方,选用广东地道中草药,精心烹制,一经推出,即受社会大众广泛欢迎。接着,年方弱冠的黄振龙先生先在三水地区悬壶济世,继而在肇庆开设多家凉茶铺。1946年,为普济苍生,黄先生举家迁往羊城,在广州开设黄振龙凉茶店十三家,面向普罗大众,提供多种物美价廉之地道凉茶,享誉颇隆,人称“凉茶大王”。令人扼腕叹息的是,凉茶文化在十年浩劫期间也未能幸免,一时间,广州凉茶业跌入低谷,日趋式微。

  当时,身在香港的黄富强正当风华少年,因自小与父亲别居两地,1961年辗转赴港就学时年仅九岁,故而对凉茶文化所知并不多。而当内地文革如火如荼时,他正在香港大一专科学院专心致志地研修室内装潢设计,那是一个通过想象和创造而将人们的生活空间变成艺术品的专业。当时的黄富强正纵横驰骋在线条、色彩以及光与影的天地之中,他怎么也没想到,若干年后,自己将和岭南凉茶文化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也许是命运使然。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