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行走在古运河的历史文化长廊里(2)

2006年07月12日 14:06




三接桥



小江桥

  据了解,绍兴为原汁原味展示古运河历史文化,在施工中也坚持采用传统工艺。运河园4.5公里的石河堤,1.5万平方米石塘路及纤道、避塘、河埠等全部用传统工艺砌筑,忠实地再现了历史上“白玉长堤路”的古朴、亲水、自然和谐的风貌。

  古运河边布置的树木,也不求洋化和现代,而是依据谢灵运、白居易、陆游、王阳明等历代文人墨客对绍兴传统树种的描述,选种传统乌桕、苦楝、桂、柳、桃、松、竹、梅、紫藤等树木为主,使整条风景线旧风拂面,古意盈盈。

  叙写运河史诗 展示水乡风情

  运河园是浙东古运河再现历史文化的精华部分。该园与其称园不如说是文化长廊,因为其全长达4.5公里,从绍兴市郊直至绍兴县界,处在浙东古运河的主干河道。其核心有六大景区:运河纪事、沿河风情、古桥遗存、浪桨风帆、唐诗之路、缘木古渡。各个景区就像一幅幅铺在河网地带的巨大画卷,立体再现了运河的水文化、名人文化和地域风情。景点设在运河沿岸树绿水清的自然环境中,风格简洁流畅,形成“水天一色”、“物我融合”的境界和超越时空的美感。

  从运河园主入口入园,“运河纪事”就以厚重古朴的雕塑和石刻图文牌,开始了运河史诗般的吟唱,浓缩了运河悠悠千载的历史文化和沿河风情。精美的图文叙述了运河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性,演绎了“蔡邕椽笛”、“阮氏沽酒”、“鉴真东渡”、“乾隆游越”等名人故事及运河与诗赋创作的种种渊源。高4米余的浙东古运河“开河始祖”贺循塑像,一手执书卷,一手拿草帽,立于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庆池”石船船头。他目光如炬、衣着简朴,显示出这位治水功臣和“当世儒宗”的气质风范和坚忍不拔的治水决心。

  “沿河风物”集聚了水乡风物。各种各样的古代旧时的建筑构件,氤氲着历史烟云,蕴含着古人智慧,折射着先人的向往和追求。河边型瘦简洁的“闲亭”,玉立道中,楹联注目,书法精湛。驻足此前,记者油然想起柯灵先生的文字:“别看它破陋寒伧,貌不惊人,在长途跋涉的劳人心里,这却是沙漠中的一掬清泉,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驿站。”安置在河边的牛盘脚踏水车,令记者耳畔仿佛响起昔时酷暑月夜吱吱格格的水车声。岸边层叠的酒坛,似乎散逸着酒乡浓浓的酒香。

  “古桥遗存”展示了桥乡精品。所展石桥有的是原桥保存,有的是从别处整桥移建而来,有的是将拆了的几座破桥组合而成。或简、或繁、或明快、或凝重,各有风采。登龙纤道桥,桥长108米,桥面由数十座古桥石梁合成,石梁之宽大、历史之悠久、数量之众多,在整条浙东运河上绝无仅有。“登龙桥”、“承福桥”、“大顺桥”等桥名,透露出有关它们的精彩故事和造桥者的美好意愿。越乡自古多名桥,方园留得千秋貌。这里俨然成为古桥的大观园。

  “浪桨风帆”再现了千艘万舻竞发场景。给人印象深刻的是,河上有几只船身高大、风帆高扬的“宋代”木船,几个“纤夫”在岸边弓腰背纤难艰前行。这里还有“蓬莱水驿”、“水天一色”阁,亭廊相连、形似楼船的“长风亭”等,让人仿佛看到了古时运河旗幡飘扬,舟运络绎,楼船依岸的情景。

  “唐诗之路”在形态各异的刻石上,留下了李白等一大批在此走向“唐诗之路”的著名诗人的千古名句、运河诗篇,“挥手杭越间,太白风犹在”,字里行间激情满怀,壮志凌云。“缘木古渡”则以碑亭、刻石、古树等,演绎南宋皇帝逃难到绍兴运河边的一段传奇,充满着浓浓的神秘历史色彩。这里还有近500米的古石长廊,数十位历史专家的书法楹联,散逸着浓浓的墨香味。

  运河园仅仅是浙东古运河绍兴境内再现历史文化浓墨重彩的华章,绍兴对不同的区域,确立了不同的再现历史文化的内涵。“古城遗韵”景区位于绍兴城边缘,重点突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域文化;“柯亭”景区以东汉学者蔡邕“柯亭椽笛”为主题,展示名亭文化;“阮氏酤酒”景区,借晋代“竹林七贤”之士啸傲竹林、把酒临风的题材,展示酒乡文化和魏晋遗风……虽然各景区主题各有侧重,但真实再现运河沿线历史文化的做法,却一脉相承,风格相袭,浑然一体。

  (来源:浙江日报)

[上一页]  [1]  [2]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