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北京四合院里的花木(图)(3)

2006年07月13日 09:30







老舍故居有“丹柿小院” 的美誉,这便是院中的两棵柿树

  柿树——事事如意 秋柿橙红

  柿树有“柿(事)柿(事)如意”之寓意,而且柿树有“七绝”,即:一多寿,二多荫、三无鸟巢、四无虫蠹、五霜叶可玩、六佳实可痰、七落叶可临书。所以过去在北京的四合院里,尤其是名人故居中也有植柿树的。现在在老舍故居、梅兰芳故居等处,都有著名的柿树。

  老舍先生热爱北京,热爱老北京的劳动人民。“老舍和北京”已成为“北京的符号”。老舍的故居在东城区灯市口西街的富强胡同19号。在其北院的正房前,高矗着两棵柿树,是老舍先生在1950年刚搬进小院时种植的。在每年的深秋,大红灯笼似的大柿子挂满枝头,使人有秋意无限的感觉。老舍的夫人胡絜青女士是画丹青的高手,她每年深秋都要在柿树前画柿子,并给自己的小院起名“丹柿小院”,后“丹柿小院”就成为老舍故居的代名词。梅兰芳故居在西城的护国寺街,是一座标准的四合院,在里院正房前的两棵高大柿树,是梅先生在1951年进住时所植,梅先生经常在柿树下起舞练剑或念白清唱。

  柿子也是老北京人初冬最爱吃的食品之一。在初冬,深秋下树的大柿子已自然脱涩,人们吃一个大柿子就跟喝了蜜似的甜。所以在老北京的初冬街头,经常出现卖大柿子的商贩吆喝:“喝了蜜的大柿子!”

  多种花木

  姹紫嫣红 温馨清香

  在北京的四合院中,凡大型的四合院,像王府和有钱的大户人家,都要种牡丹、玉兰、海棠和桂花(桂花要桶栽或盆养,冬天入室)以示“玉堂富贵”之意。在春天观玉兰、海棠、牡丹、芍药等,到金秋则赏菊花、桂花等。过去富贵人家还有在春节赏牡丹的习惯,以求喜庆富贵。牡丹通过“唐花”,即催花的技术,使牡丹在春节时开花。老北京人在春节时还喜欢养水仙。在大户人家的多重四合院中,其背风向阳处还有竹林。过去人们认为北方不宜种竹。其实竹子在北方也能生长的很好,像潭柘寺、红螺寺、紫竹禅林(紫竹院)的竹子是驰名京城的。

  在北京四合院种植的花木中,以丁香为最多。因丁香的繁殖极容易,在春季从母株旁挖出从根部滋生出的小株另栽即可。北京丁香主要有紫、白两色。因丁香具有浓香,在春季开花时,满院清香。在北京四合院中最著名的丁香,就要数鲁迅故居的一棵紫丁香和两棵白丁香了。这三棵丁香为先生亲手所植,距今已多年。就在鲁迅故居的北边一条东西向的胡同里,路北有一个小院,院内竟有两棵已百年以上的“暴马丁香”。“暴马丁香”是丁香的一个品种,开黄白色的花,花期要比紫、白丁香的花期晚,在五月中下旬。其花具浓香。“暴马丁香”也为佛门圣树,因我国的一些寺院中是以暴马丁香来代替佛门圣树“菩提树”。著名的像青海省湟中县的塔尔寺、乐都县的瞿坛寺内著名的“大菩提树”,就是用暴马丁香代替的。所以暴马丁香有“西海菩提树”之称。在北京的寺庙中就直接种植紫、白丁香,因寺庙中多有幽静的四合院,在这些院中多植有丁香。像法源寺、戒台寺的古丁香是很著名的。

  过去在四合院中还有种植其它花木的,但却鲜为人知。如茅盾故居有两大棵太平花,尤其是在五月中下旬太平花盛开时,叶色碧绿,花色洁白。而且太平花具浓香,使茅盾故居内满院清香。太平花有“天下太平”的寓意。在北京寺庙的四合院中,大觉寺的四宜堂(南玉兰院,现为“明慧矗院”)是一座很著名的四合院,院内的南侧有两棵太平花。过去在田汉故居的里院是一棵梨树。梨花盛开时,满树皆白,分外绚丽。因过去戏剧界都供唐明皇,唐明皇爱看戏,就是让戏子们在梨园里演戏的。尤其是在梨花盛开时,更是大戏连台。因此戏剧界人士称自己为“梨园子弟”,而且引以为荣。

  在老北京人们常说:“天棚、鱼缸、石榴树”。石榴树也是四合院中的花木,因石榴有“多子多福”和“全家团聚”之意。因过去北京冬天的天气比较寒冷,石榴多为盆栽。也有种植院中的。而植于院中,树能长大,结果很多。满树的大红石榴也是金秋一景。

  在夏天,老北京有“夏赏荷”的习惯,比如到什刹海赏荷。在《燕京岁时记》中描述什刹海的荷花:“花开时,北岸风景最佳。绿柳垂涤,红花腻粉,花光人面,掩映迷离。真不知人之为人,花之为花矣”。而在四合院中要赏大盆水养的荷花、睡莲。另外,小户人家的四合院内,还有在阶下花圃中种植月季、草茉莉、凤仙花、牵牛花、扁豆花等,也是家常美景,别有情趣。(来源:京报网/作者:张宝贵)

[上一页]  [1]  [2]  [3]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