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将去越南北部追寻三星堆之谜

2006年07月18日 11:12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在《蜀道难》中发出的喟叹——千百年来,古蜀国邈远的历史,恍若云遮雾障,扑朔迷离。

  然而,20年前,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两个大型祭祀坑的意外发现,成为中国遗址考古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为重要的收获,也使原本“茫然”的古蜀王朝成为信史。

  今天,距1986年7月18日三星堆遗址祭祀坑发现正好20周年,在“三星堆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和众多三星堆研究专家聚首广汉之际,记者获悉,四川省考古研究院正与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商谈三星堆考古发掘20年以来的首个涉外考古项目——越南北部的三星堆遗迹寻找,古蜀文明与越南古文化之间的联系有望逐步揭开面纱。

  古蜀文明与越南缘起

  公元前316年,秦惠王采纳了司马错的扩张方略,决定攻取蜀国。十月,秦军扫荡蜀国全境,一举兼并了蜀国,蜀国从此灭亡。蜀国王子安阳王带领一支残部辗转南迁,最后到达交趾,也就是今越南北部,建立了自己的王国“蜀朝”,在越南北部留下了很深的文化印象。

  文献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引《交趾外城记》记有:交趾昔未有郡县之时,土地有滩田。其田从潮水上下,民垦食其田,因名为雒民。设雒王、雒侯,主诸郡县。县多为雒将,雒将铜印青绶。后蜀王子将兵三万,来讨雒王、雒侯,服诸雒将,蜀王子因称为安阳王。

  “在越南冯原文化遗址中发现的玉璋,和三星堆的出土物十分相似;三星堆祭祀坑大量出土有领铜环在越南铜荳文化中也大量存在……”原三星堆考古工作站站长陈德安7月17日说。18日是三星堆祭祀坑发现20周年。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史前遗址委员会和四川省文物局等单位共同主办,海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史前遗址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广汉召开。作为海内外三星堆研究推动平台的“三星堆研究院”也于18日正式挂牌成立。记者17日获悉,四川省考古研究院正与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商谈三星堆考古发掘20年以来的首个涉外考古项目——寻找越南北部的三星堆遗迹,并加紧编纂收入上千张照片的《三星堆遗址发掘报告:1986-2000》,计划于明年底完成。

  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中有一类是虎斑纹贝、环纹货贝和仿港湾扇贝、嵌条扇贝或大节孔扇贝的铜扇贝状挂饰,都仿自南海生物。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德安介绍,在越南冯原文化遗址中发现的玉璋,和三星堆出土物十分相似;三星堆祭祀坑大量出土有领铜环在越南铜荳文化中也大量存在,在以后的东南亚地区的文化中流布千年以上。

  这些出土物的文化结构状况反映出古蜀文明在商前期的发展阶段,主要吸收了中原商文明的因素,在鼎盛阶段文化向外辐射已东达长江中游洞庭湖,向南远至东南亚。自三星堆考古发现以来,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段渝等学者曾提出以巴蜀为起点,经云南出缅、印、巴基斯坦至中、西亚的中西交通古道“南方丝绸之路”早在商代已初步开通的说法,《华阳国志》中关于“蜀王控制南中”的记载和云南、四川等地出土的仅西亚地区才生产的宝石,云南出土的大量带有蜀文化风格、造型的青铜器和来自印度洋的贝壳等也加强了这一说法的可信性。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当年发掘遗址的当事人揭露三星堆文明的蛛丝马迹
   · 四川三星堆将召开史前遗址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