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壮悔堂:怎一个“悔”字当得(图)(2)

2006年07月27日 17:22




  壮悔堂就坐落在商丘古城北门近侧,外头一色青砖堞雉如齿,高大的城楼壮观不亚于山西平遥古城。几乎一进城就是侯家院。这无论如何都是300多年的老宅,修葺过也是按《威尼斯宪章》“修旧如旧”的原则。旧得稍显阴沉晦暗——前后三进院子不算大,然而我相信,“侯公子”的大院当年恐怕远不止这个规模。我站在壮悔堂前,翻想当年人事,侯公子这个“悔”字,真是蘸着骨髓里的血写出来的。怎么打比喻呢?就好比修炼了一辈子,冰清玉洁一心向善,马上就要成佛,忽然很不得已地“自愿”吃了一碗狗肉!守节一辈子,马上就立贞节坊,却“自愿”被奸一夜——这样的情调是天意安排,当不得侯朝宗是肉身风心,他难以言传的悲凄也就成了化解不得的块垒了。

  这种情绪只有“胜国遗老”才能真正体味。前朝还有两个书法家,一个叫赵孟頫,一个叫董其昌。董其昌是晚明人,做到南京礼部尚书。他的儿子强抢民女激起公愤,万余人包围了他家,将一楼字画付之一炬。赵孟頫呢?南宋人,宋亡时他还小,投仕于元后,官做到翰林学士。他的书法称雄一世“画入神品,四方万里,重价购其诗文者,至车马填巷”。人们万里驱车买他的字,用如今北京话说:塞车了——这样的显赫。但后人评议右赵左董。因为董只是“教育子女”问题,小节。赵呢,他不该去元朝做官,“政治品质”差劲了!

  我的一个山西老乡叫傅山,也是大大知名的一位前明遗老。甲申明亡后,他立意“不食周粟”,决心要当遗老到底的。可是1679年康熙开博学鸿儒科,他是“征君”。他“固辞,不获”,押送到北京他便装病。魏象枢也不知是敬重他,抑或是怕康熙追究自己“工作不力”,说他是病得很重。康熙肯定心知肚明,就腿搓绳特诏免试,授他“内阁中书”放他还山。就此情而言,他与赵孟頫是有点“似”,他前半生几乎一提“赵”字就头痛,就骂人,但他晚年,深深理解了赵孟頫,也就原谅了赵的仕元之举。

  清室联络前明知识分子,其情调也是很复杂的,除了政治需要,舆论需要之外,还有“真心佩服,努力学习”的诚意。除了顺治之外,看看各代皇帝的汉学修养就知道了。他们到后来自觉顺承的是汉家文化,而本身满文,则是“政治需要”强迫学习的。康熙自作表率——你打开这皇帝的诗集——虽是汉家皓首穷经的老诗人,不能过之。傅山虽不应试,他照样给官;你不做官,给你虚职,这还可以说是做秀。但傅山死后多年,康熙仍殷殷存问他的家室子弟,我看就是诚心诚意地爱重他了。他用二臣,又小看二臣;他是汉族的敌人,却又敬重汉家气节——这是康熙的真实心理。清王朝的这个心理把汉族遗老们折腾苦了。侯方域没有活到康熙年间。看堂上大大一个“悔”字,我心里暗思,这于当时兴亡革替之时,他的悔,还只是“初级阶段”呢。他若再活三十年,不知悔成什么样子呢?

  痛苦啊,不在痛苦中爆发,便在痛苦中灭亡。侯方域就这样亡在商丘。他的妾李香君和柳如是在钱家一样,受族人排挤,也郁郁死在商丘。商丘仁厚的大地永远埋藏着他们的希冀、企盼、失落、沮丧和永永无既的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1]  [2]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