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爱国华侨领袖黄乃裳:中国近代杰出的教育家(图)(2)

2006年08月04日 14:05

  重视教育 大兴学堂

  黄乃裳一生十分重视教育事业,他的教育思想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成熟。他学贯中西,推崇西学,重视国学,主张吸收各种文化的优良成果,振兴中华。

  据《黄乃裳年谱简编》记载:他从25岁至63岁,有10次直接参与创办学校或亲自任教讲学。他一生创办了42所各类学校,既有坐落于福州的,又有在南洋沙捞越的“新福州”,更多的创办于他的家乡闽清。他主张办实业职业学堂,认为应当培养实用人才,振兴福建经济。

  1874年,黄乃裳先后参与筹办福音、培元、英华三书院,并亲自任课。1911年又出任三书院的教务长,通过办学讲学机会,积极宣传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思想,在学生中组织武装力量。1900年,黄乃裳率移民在诗巫进行艰难创业,在异域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仍不忘开办英华学堂、毓英女校,聘请英、华教师教导场农子弟。1904年,黄乃裳回国。1905年初,厦门同文书院聘他为教师。他对学生做了大量的革命宣传工作,据《福建辛亥光复史料》称:“厦门革命种子之散播,实由黄乃裳先生主教同文书院始。”

  1907年,黄乃裳回到故乡闽清,倡议成立闽清教育会,并被推举为会长,上任后不久就在福州创立简易师范学堂,招收闽清籍学生40多人。第二年,他在民间集资了4万元,倡导在闽清各乡设高小、初小学堂34所,并以简易师范学堂毕业生为教师,解决了该县师资和办学经费问题。为长久之计,黄乃裳与县知事商议设立专项田捐,用于办学,希望数年内使全县学堂增至四五百所。这样大规模的办学盛事在当时实属少见,一时传为美谈。他的办学活动为闽清新式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黄乃裳又是中国妇女职业教育的最早倡导者。他1912年创办织工女校,一年后迁址改名为闽南染织女学校,附设小学。历年届考期,请省长署派员监考,成绩甚优,均获嘉奖。该校以实业灌输女界,面向闽南各地。

  教育兴国 办学治本

  黄乃裳先生为什么对教育这么重视呢?这是由于他所处的是近代中国最黑暗的时代,他看到“外力之侵迫,国势之孱弱,民治之腐败,社会之颓落”,认为“中国的积弱由于民智不开,而开通民智有治本、治标二法:办学为治本之图;办报为治标之计。”于是,他倾其毕生之力,为办教育开民智、兴中国而不懈努力。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各省纷纷响应。时任福州英华等三书院教务长的黄乃裳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革命活动。11月8日晚,由30余名学生组成的炸弹队成员在黄乃裳家中秘密集合,参加次日起义。11月9日上午福州起义,学生炸弹队活捉了清福州将军朴寿,余众竖白旗缴械投降,黄乃裳高举18星红方大旗,和同盟会福建支会会长郑祖荫率领体育会学生军、南台商团等300余人浩浩荡荡入城,为福州光复起了重要作用。

  黄乃裳很重视普及教育,提高民众的文化素质。他认为文字改革与教育关系很大,早在戊戌变法期间极力上书《请行切音析》,主张简化汉字,使用拼音,出版切音新书,促进普及语文文字的发展,推动教育事业的进步。黄乃裳可谓中国文字改革的先驱。

  中日甲午战争后,黄乃裳深感民族危机,更激发了教育兴国的思想。1895年6月,他明确表达“居今日而欲振兴我中国,非格致之学不为功。”格致,即格物致知,穷究事物之原理而获得知识。清末知识界把声、电、光、化等自然科学统称为格致。黄乃裳认为只有培养和造就精通自然科学、掌握先进科技的人才,才能“为国家与莫大之利而致富与强。”他认为政府要发展工商业,必须奖励学习西方科技的学生,鼓励他们学以致用。

  同样是重视教育,黄乃裳这时的思想比起在教会办学时的泛泛而论求开通民智的主张,已不可同日而语,他是把教育作为维新变法内容的一部分来阐扬来提倡的。黄乃裳从提倡西学到发展工商业,以至同西方列强进行商战,提出中国近代的富强主张,透露出一位爱国者的心声。他还吸收了闽文化中学以致用的思想,加以深化,使他爱国主义的教育思想更加光彩夺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