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爱国华侨领袖黄乃裳:中国近代杰出的教育家(图)(3)

2006年08月04日 14:05

  先贤兴教 启示今人

  黄乃裳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对今天的教育事业,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民办学,为民奉献

  黄乃裳办教育的目的是开通民智,唤醒民众,奋发图强,振兴中华。他认为要改变中国落后的经济面貌的要务在于开通民智:“非以教育振兴,何以令其生国家、种族之观念也。”为此,他将自己一生中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办学。

  ——教育兴国,自立自强

  黄乃裳把办教育与振兴国家、振兴民族紧密联系起来。他认为办教育关系到民族经济振兴和国力的恢复,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只有通过办教育,培养和造就精通科学技术的人才,才能“为国兴莫大之利而致富与强。”

  ——适应潮流,兴办新学

  黄乃裳年轻时就接受西方文化,依靠自身刻苦努力,由一个贫苦的农家子弟变成具有新时代眼光的知识分子。他倡导新学,认为中国只有精求西学,事事认真,才有出路。他主张废除科举,革除缠足,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提倡西学,讲求西法,兴办新学,培养精通科学技术的实用人才,在当时,他是一位新型教育的开拓者,与林则徐、魏源放眼看世界,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的思想,以及洋务运动时期提出的“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一脉相承。他这种远见卓识,是值得后人效仿和学习的。

  ——开拓进取,集资办学

  黄乃裳出于教育救国的思想,在福州、闽清和沙捞越的“新福州”兴办了各类学校及福州青年会会所,当时政府很少投资,他多以个人的信誉和影响力,求助于亲朋好友,向国内有识之士、爱国绅商和海外爱国华侨,宣传发动、募捐集资,依靠社会力量办学。

  今天,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间的助学潜力更为巨大,以学校的声誉和名师的影响力,以科教兴国为目的,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学,充分发挥校友的作用,寻求热心教育的企业和人士,让企业、爱国华侨与学校双向沟通,拟定计划,可持续资助教育,发挥实效,更能成为现实。

  ——清正廉洁,两袖清风

  黄乃裳平生没有购置过一间房屋,没有买过一分田地,他在福州生活了40多年,住的全是租来的民房。在闽清,他的故居是祖上留下来的,且年久失修。

  黄乃裳也当过官。辛亥革命后,他担任福建军政府的交通部长,还兼任筹饷局总办,他所筹的款项完全用于革命、垦荒和办学。他经手的钱数以百万计,仅1912年2月,他以个人的名望为军政府向南洋以及福州等地富商筹募的资金就高达170多万元,但他从未染指一文,一生简朴,廉洁自律。

  (来源/福建日报,作者/郭银土,系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福建省黄乃裳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页]  [1]  [2]  [3]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