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宋代人如何吃豆腐(2)

2006年08月24日 17:18




戴宗点的这道菜,口味应与今天的麻辣豆腐相去不远

  发人深思的是:《清异录》以后,宋代关于豆腐的诗文轶事,就屡见不鲜了。这一现象让人不由得推论:豆腐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似乎应是宋代的事情。苏东坡《蜜酒歌》说:“脯青苔,灸青蒲,烂蒸鹅鸭乃瓠壶,煮豆作乳脂为酥”。对最后一句,一说以为,豆乳指的是豆浆;一说以为,豆浆点卤以后的乳脂只能指豆腐,乳脂就是豆腐的别名。

  陆放翁似乎比苏东坡考虑周到,他在《邻曲》诗“洗釜煮黎祁”下自注云:“蜀人以名豆腐”。《山庖》一诗更写出了他对豆腐的嗜爱:新舂杷桠滑如珠,旋压犁祁软胜酥。更翦药苗挑野菜,山家不必远庖厨。

  滑如珠的新稻米饭,配上软于酥的犁祁(豆腐),佐以野菜,这就是山家最爱的绿色食品。陆游的《老学庵笔记》还记了一则与豆腐有关的故事:嘉兴老儒闻人滋喜欢将藏书借给人阅读,也喜欢留客吃饭,虽然招待的“不过蔬豆而已”,自称是“充书籍行,开豆腐羹店”。由此可见:当时以豆腐为营生,是一门颇能获利的行业。以出售豆腐为生的村民,开豆腐羹店的市民,在《夷坚志》、《梦粱录》等当时笔记中多有所见。

  豆腐烹饪花样翻新

  在宋代,以豆腐烹调的菜肴也不断花样翻新。《本心斋蔬食谱》说“今豆腐条切淡煮,蘸以五味”,似乎还是过于简单。《山家清供》有两样豆腐名菜。其一是雪霞羹,是将芙蓉花去掉芯蒂,放在开水中与豆腐同煮,再加入胡椒与一种叫做萱的金针菜,因“红白交错,恍如雪霁之霞”,故而得名。其二是东坡豆腐。苏东坡以名人兼美食家,连豆腐菜也借他的大名。烹调倒也简单:一是豆腐用葱油煎,再用酒研小榧子一二十枚,和上酱料同煮;一是豆腐用葱油煎后纯用酒煮即可。

  据《老学庵笔记》,与苏东坡为友的仲殊长老,凡是豆腐、面筋之类,“皆蜜渍食之”。这种蜜渍豆腐,入口甜腻,一般人都“不能下箸”,只有苏东坡嗜蜜如命,不仅“能与之共饱”,还写了《安州老人食蜜歌》赠给仲殊。

  煎豆腐与豆腐羹也是当时日常菜肴。《物类相感志》说:“豆油煎豆腐,有味”,可知它不是今天的油豆腐。吴自牧在《梦粱录》里说,一般卖菜羹的饭店也兼卖煎豆腐、煎鱼之类,“此等店肆乃下等人求食粗饱,往而市之”,足见煎豆腐很受下层民众青睐。当然,豆腐羹同样是大众馔食,《梦粱录》也说:“更有酒店兼卖血脏、豆腐羹、熬螺蛳、煎豆腐、蛤蜊肉之属”。

  《水浒》里也提到了一品豆腐菜肴,三十九回“梁山泊戴宗传假信”说戴宗来到梁山泊旁朱贵开设的酒肆:戴宗道:“我却不吃荤腥,有甚么素汤下饭?”酒保道:“加料麻辣熝豆腐如何?”戴宗道:“最好,最好!”酒保去不多时,熝一碗豆腐,放两碟菜蔬,连筛三大碗酒来。戴宗正饥又渴,一上把酒和豆腐都吃了。

  戴宗点的这道菜,口味应与今天的麻辣豆腐相去不远。看着戴宗大快朵颐,你是否也食指大动呢?不过要小心喔,旱地忽律朱贵在熝豆腐时可放了蒙汗药!

  (成都日报/虞云国)

[上一页]  [1]  [2]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